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网推出
新浪个人家园测试版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内衣表情 > 正文
中国女性新观念 新潮胸罩大行其道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香港8月14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去年流行中国肚兜外穿,薄薄的一片布,前面露肚脐,背部整面透空;台北街上没看到几个人穿,但在上海南京路上,向前看,“波涛汹涌”,向后看,“腰部以上全部透明”,有些小姐还忘了贴上胸贴,大方地迎面走来。

  报道说,大陆经济连年两位数成长,举世震惊;大陆女性的观念开放也是两位数成长,同样令人惊奇。“白布捆胸”、“乳罩背心”,到内衣外穿、中国肚兜,反映了观念上的跳跃式成长。

  大陆知名艺人方青卓曾写到:“那年十六岁下乡去农村,我们三十个女知青住在一间大房子里,转圈的火炕上常常烘着我们的内衣,几尺白布,几剪子下去,剪出领口,剪去袖,就是内衣。”

  一九七六年文革结束前,大陆社会对女性胸部又是什么看法?

  “那是个封锁个性,只能保留我们青春的秘密,不让男知青看到。风华正茂的我们,常常因为自己胸部丰满而害差,而苦恼。谁有绝招把丰满的地方按平,谁就是大救星。于是,一把剪子、一轴线,便开始对自己丰满的胸部进行了专制。好了,穿上衣服,和男知青一样了,心里才觉得踏实。”

  一九七六年之前,在大陆公车上,经常可以看到妇女当众掏出乳房喂孩子,大家也是习以为常;一九七六年之后,当众喂奶的情形再也看不到了。在此同时,大家也不再是清一色的蓝蚂蚁,白色、浅色的外衣开始出现。接着,女人就把胸部藏起来了。

  文革后,随着海外华人陆续回大陆探亲,慢慢地,也把外国穿胸罩的观念带进大陆,一般女性也开始穿起胸罩。不过,最初的胸罩,其实只是把男人穿的细肩背心剪短,然后,下围加上松紧带,可以托住胸部。

  但是整个80年代,大陆胸罩的变化就像大陆经济一样,摸着石头过河,基本上是“毫无起色”。

  在北京,一家原本替日商代工的胸罩厂,因为日商突然抽单,为了全厂员工的生计,才出现北京第一家国产的胸罩品牌“爱慕”。而生产胸罩面料和经营罩杯加工的老田,一九九○年看到自己工厂生产的罩杯,拿在手上检视时,手还会发抖。经营化工业务的老张,当时跟老婆逛百货公司,老婆选胸罩,他总把头别开,装作不认识。

  报道说,一九九二年后,大陆经济因为观念思想的解放而突飞猛进,女性胸罩也开始大行其道。此后,胸罩的大潮就涌进了大陆。以前胸罩肩带外露是不雅,接着是肩带要若隐若现,现在则流行细肩带、金属肩带,“就要露给你看”。

  前几天,中通社报道说,中国女性越来越丰满了。据欧迪芬统计,一九九三到一九九五年,A罩杯占销售金额的80%,现在A罩杯及B罩杯已各占50%,B罩杯销售还不断上升。即使“胸前仍不伟大”,但大陆女性也已经知道该如何“壮大自我”,被称为“水袋”的调整型魔术胸罩,经常名列销售前茅。至于胸罩颜色,虽然保守的肤色仍是销售第一,但红色、浅蓝等流行颜色也大受欢迎……。当然,有主张的大陆女性,对国际流行也有所坚持,国际流行的“桃红”、“紫红”仍远不及“正红”受欢迎。(宋秉忠)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今夏化妆八个流行款(图) (2001/08/14 08:54)
秋冬服装流行趋势 (2001/08/13 11:03)
化妆品绿色也流行 (2001/08/11 12:23)
负担不重生活提高 校园流行“合资消费” (2001/08/09 11:10)
现代流行语:超级双频=超级平胸 (2001/08/08 10:00)
古城西安上班族流行以步代车 (2001/08/08 06:26)
产品-名人-流行 明星背后的品牌(图) (2001/08/07 11:38)
今夏流行中性英姿 (2001/08/03 13:29)
今夏流行点击 (2001/08/02 08:58)
MP3流行风 (2001/07/31 10:40)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