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强生隐形眼镜
给你夏日惊喜!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消费 > 正文
打折:影响岂止是价格?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19日10:53 浙江在线

  商家总是比普通百姓更早嗅到换季的气息。眼下,走进各大商场、超市,一股打折风扑面而来,5折、3折甚至1折的字眼随处可见。国大百货进门就是特卖,门口的大幅标语“狂剪一折起”很是惹眼;杭州大厦辟出了特价专柜,“MORGAN”全场5折,“ID”37折,“纪梵希”3折起;好又多超市中“李宁”全场2折起……

  据一些商家透露,为了抢占先机,现在的换季行动变得越来越早,打折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尽管如此,最近商家打折给人的印象还是温柔了许多。回想今年“五一”期间,杭州一些大商场里“满300送100”、“满500送200”的广告漫天飞,利星购物中心更是投下“送现金”这一史无前例的“重磅炸弹”。与当初的硝烟密布相比,现在商家显然变化很多,不但送现金的情况趋于消失,而且连“满就送”自身也开始“打折”———让利幅度明显下降,“满300送100”已较少见到。像当时打折主力军之一杭州大厦现在推出的仅是满300元送刮刮券一张。

  然而就在其他商家纷纷偃旗息鼓时,不甘寂寞的利星购物广场又重拳出击———“满200送80”,且流行服饰3折起。利星还针对性地保证:别家不打折、不送礼,我们送礼;别家打折,我们打折再送礼;别家送券,我们送券送礼再换现金。

  这不禁让人回想起3个月前一位商界人士对今后市场的预测:以后市场会不会大打价格战,关键在于当初挑起事端的利星,如果利星没有什么狠招,那么其他大商场也会缓和些,反之,促销战还会照打。

  既然利星已动,其他商场会如何接招呢?对此,杭州大厦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他们不会跟随送现金。而从整个市场形势来看,众多商家也仍在观望中。

  对此,消费者是如何看的呢?家住采荷新村的王小姐语出惊人:最好天天打折,那我肯定是以商场为家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小朱则颇有点专业味道:如果商家纷纷以打折这“一招鲜、吃遍天”的话,那消费者肯定是求之不得、乐于奉陪的,只怕是商家自己会倒在恶性竞争的血泊中。

  业内人士也提醒,打折不是促进销售的“万金油”,而只是一种手段,搞不好还会成为一把双刃剑。随着现在打折越来越频繁,消费者已逐渐形成一种打折情结。统计数据表明,现在商家的营业额开始集中于促销期间。从几大商场的情况来看,周一至周四与后3天的客流和业绩出现越来越明显的两极分化。前4天与后3天的零售额比例已从以前的1∶1上升为2∶3,有时甚至出现3∶7的现象。而且商界的互相压价情况也令人担忧,当初的“满300送100”、“满500送200”就是由于商家内讧,而在“满300送30”的基础上一步步恶性发展起来的。

  从生产厂家来说,也不能拿自己的品牌形象来“祭”旗。像去年某品牌服装进行清仓处理,一些原价两三百的衣服没两个月工夫就降为几十块钱,让一些先前购买的消费者颇感不值,其品牌形象也在这些人心目中打了一个大折。

  看来,打折的影响力已不仅仅局限在价格的杠杆作用,其带来的综合效应值得有关各方深思。

  实习生 /陈斌 /朱继欢 /陈亮(浙江日报)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打折所带来的 (2001/08/17 15:19)
北京部分大商场打折紧急迫降令 (2001/08/17 11:24)
在打折中精选时尚 (2001/08/15 10:34)
夏令商品快过期 商家促销开始打折 (2001/08/15 13:11)
夏日购物的最后疯狂--最新打折信息 (2001/08/12 10:59)
上品折扣女装集体打折 (2001/08/10 14:44)
将打折进行到底 (2001/08/10 11:10)
打折!夏装为秋装让路 (2001/08/09 11:15)
商家的打折广告举目皆是 时尚北京路(图) (2001/08/06 16:30)
点评:一周娱乐圈之打折区 (2001/08/05 13:58)
打折季节 (2001/08/03 11:18)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