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网推出
新浪个人家园测试版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消费 > 正文
剪发剪出多少烦恼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0:27 生活时报

  发型的改变常常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一个人的气质、风格,剪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型有时比买一件适合自己的衣服更为关键,因为衣服不适合可以不穿,而发型剪好了,却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可能改变。于是,许多人,把选择发型看得无比重要,但是,美发厅让你满意吗?

  笔者一位朋友,多年总留着一种发型,每次把变化发型的希望寄托在发型设计师身上,结果发型始终都没有新的改观。这次发型终于改变了,原来一头乌黑飘逸的长发,变成极短的短发,她却很后悔,当初不该相信发型师的建议,根本没有考虑到本人的性格、脸型,看上去不伦不类,可惜这一头长发。

  笔者也曾陪同朋友剪发,朋友满怀信心地拿着一本时尚杂志,指着喜欢的发型说,您能剪这种发型吗?发型师毫不犹豫,没问题,肯定一模一样,待自己照镜子和杂志上的发型比较,差点背过气去,简直风马牛不相及,但发型师坦然地说,一样,真的一样。这个发型设计屋还招贴着许多张本店发型师获奖的照片。

  一位女士告诉笔者,现在的美发厅名字越来越时尚,服务越来越热情,但发型师的水平似乎没有多大提高。大多数发型师只会告诉你哪种发型最时髦最流行,却不管适不适合你、价位你是否能接受……

  据了解,目前发型师的培养多为师徒相传的传统方式,缺乏专门的培训教育机构。尽管社会上也有不少的美容美发学校,但一位学过美容美发的人士透露,他所上的学校,初级班,学时3个月,学费高达6000元,学到的却只是基本的洗、剪、吹、烫、染等技术,真正谈到美发设计,却只有中、高级班才能涉及到,至于设计的如何,还需要看你的领悟和经验,经验则来自实践。

  热情服务的背后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许多发廊发型师的薪酬与工作量、盈利总额的百分比挂勾,这就是为什么只要你走进美发厅,刚刚坐稳,发型师就不厌其烦地向你推荐众多品牌的火局油膏、烫发液。如果你只单纯地剪发,他们会以你发质不好为理由,建议你用某品牌洗发液,或者以加强层次感、突出个性为理由,强烈要求你做彩色火局油。你若想烫发,麻烦你看看众多价目表,从几十元至几百元,根据你的疑问,他们逐个向你耐心讲解,最后以价格高的烫发液不损伤发质,烫出的发型自然、不干为理由,让你心甘情愿掏出大把的钞票。

  一位女士对笔者讲过这样的体验:刚进美发店,便受到极为热情周到的服务:“洗剪吹才50元,便宜啦。”可洗发水一倒在头上,几个人便喋喋不休地“游说”起来:“哎呀,您的头发太少了!要不烫一烫?”得知她刚烫过发,小姐仍不遗余力地“战斗”:“那就火局油吧,您的头发这么枯黄。”稍作犹豫,小工已迅速抱出价目表:“进口油最好吸收……”大工、小工一起附和,她一看价格,好家伙,短发油580元!“是不是太贵了点儿?”小姐赶快答道:“哪会贵啊,像您这身份怎么能用低档……”她还没反应过来,小姐已将包装纸撕开,“就用它了!”

  效果不好 掏钱重来

  头发有自来卷的李小姐最羡慕广告中那种飘逸的直发,在美发师的建议下,她做了300多元的离子烫,可一个月不到,她的头发就原形毕露了。据李小姐讲,离子烫除了比直板烫价钱贵200多元以外,烫发的效果与直板烫无异。

  现在许多追求时尚的年轻女孩,喜欢把头发烫得弯曲而自然,看起来时尚而不乏清纯。这种效果花费不菲,但这种发型能保持多久呢?当你因为不满意而找他们理论时,答案却是,你追求的是自然,我们不能给你用太多的烫发液,不能给你烫太长时间,自然这种效果保留的时间会比较短。

  笔者也曾因轻信发型师的话而后悔,开始只想简单剪短头发,后来发型师说,你看酒红这个颜色的火局油膏很适合你,如果进行“挑染”效果应该不错,经过四五个小时,当他们把包在头上的毛巾打开时,笔者吃了一惊,这哪里是酒红色,分明变成很夺目抢眼的“火鸡毛”了,由于工作环境不允许,只好在第二天重新染上深栗色,以掩盖那过分的艳红色,这时,发型师毫不留情地又收一份火局油的费用。前后合算起来花费了四百元。

  发型毕竟不像其他消费品那样有假冒伪劣之嫌,纵使剪得不满意也很难有什么明确的标准作为参考依据,更不像美容事故之类会危及生命,所以,尽管不满之声时有,却并没有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但美发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不少消费者呼吁,美发界能尽快的有所发展和进步,发型师应重视专业培训和教育,提高自身素质,人们期待能有越来越多的发型师帮助我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型。(李艳欣)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价格放开消费者观念也要跟上 (2001/08/13 17:31)
热点聚焦:垄断行业要善待消费者 (2001/08/13 13:25)
经营论坛:消费者参与定价好 (2001/08/13 13:25)
消费手记:我的一次“维权”经历 (2001/08/13 13:26)
提醒消费者:请您提防市场欺诈 (2001/08/13 13:29)
京城消费新行为 跟时尚一族“串”酒吧 (2001/08/13 11:30)
杭城夜消费火起来 (2001/08/12 08:51)
消费新时尚:有机食品 (2001/08/10 15:28)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