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人物聚焦 > 正文
王君:平凡的人非凡的人生(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31日09:44 北京青年报

  

  他没有读过医科大学,却用草药攻克顽症,给万千乙肝患者带来福祉。为表彰他对人类的杰出贡献,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授予他“和平使者”。

  他不仅给病人开处方,还为社会开处方,他用犀利的笔针砭时弊,把脓疮割破,让脓水流尽,还社会一个健康的肌体。

  他是40集电视连续剧《商海》主人公的原型,他的故事将被搬上荧屏。他还将在剧中担纲主演,演绎自己的传奇经历、商海沉浮。

  据《人民日报》消息,陕西人“王君作品研讨会暨长篇小说《商海》首发式”日前在京举行,阎纲、何西来等20几位评论家、作家以及首都文学界、理论界、新闻界的相关人士参加了座谈。王君并非一个靠写作为生的作家,他是一贫苦农民,念完初中,家里再也没钱供他继续读书,不得已而走上艰难的谋生之路;他是一个杰出的医生,因在乙肝药物研制上的重大贡献,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第六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授予他“和平使者”称号,陈慕华副委员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自为他颁发证书。另悉,这位陕西炎黄企业集团总裁现已将《商海》的电视剧改编权交给外经贸北方执信影视中心。应制片人王建锋的邀请,他已决定在这部40集电视连续剧中担纲主演,演绎自己的人生传奇、商海沉浮。

  在西安古都大酒店记者采访了王君先生。

  从采药到制药,从学医到行医。为了研制出治疗乙肝的良药,儿子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小时候,王君最盼着过生日,妈会给他煮一个鸡蛋。他把鸡蛋的皮剥开,放在嘴里用舌头一点一点地舔。很多年后,他随建筑队去宝鸡施工,回来坐火车,对面的女娃手里拎一塑料袋鸡蛋。女娃吃了一个又吃一个,王君看着好奇怪,他的意识里鸡蛋怎么可以是人吃的呢?鸡蛋是用来换盐、换煤油的呀!下了车,要走几十里旱路,他忽然看到地上有一瓣花生皮,那年月,城里人过春节凭副食本每人才能供应3两花生,这个农村人常见的东西成了金贵物。他把花生皮捡起来,“放在嘴里嚼,以此来品尝花生的味道”。

  苦孩子出身的王君长大挣钱了。靠山吃山,王君的挣钱之道是进山挖药材,然后拿到外面去卖。最好最珍贵的药材肯定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遭遇的危险可想而知。一次他从山上滚下来,当时就昏了过去,那会儿还是晌午,苏醒的时候冷月当空,“是被冻‘活’的”。虽然捡回一条命,却是遍体鳞伤。那年寒冬腊月,6个药农又结伴进山。他们每人带一袋粮食,煮饭时大伙儿均摊。锅支起来,火烧着,把地上的雪捧到锅里融化、烧沸,倒进苞米渣。又累又困,几个人相拥着睡着了。醒来时粥已熬熟,却变了颜色,里面哪来的红小豆?“不知哪年哪月哪位同志消化不良,吃下去的红小豆随大便拉了出来,跟雪掺和一起进了我们的锅里。这饭咋办?吃了”。

  常言道:久病成医。采药采多了,王君慢慢了解到各种草药的作用,乡亲们谁有个大病小灾儿,王君就试着给人配上一剂,还真挺灵验的。日久天长,他掌握了多种药的疗效,医道愈来愈精,为不少患者解除了病痛,十里八村儿的都知道有这么一位能治疑难杂症的“江湖郎中”。经过考核,卫生局确认了王君的医生资格,发给了他行医执照,他可以名正言顺地给人看病了。

  王君他大(注:爸)死了,死于乙型肝炎,这种病的发病率很高,中、西医目前都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孝子王君跪在父亲的坟前,他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个顽症。王君分析“病毒能够进来,是因为人身体里没有足够的队伍,好比八国联军把我们的圆明园给烧了,说明清政府没有强大的队伍来抵抗。所以,首先要解决队伍的问题,重建肌体免疫。另外,就是要以毒攻毒”。没有研制设备,只能靠在病人身上做试验,控制和把握药的剂量,观察疗效。这天,他配好一副药煎出来盛在碗里。4岁的儿子在一旁玩耍,他聚精会神读孙思邈,等放下书,扭头一看,儿子和药碗都不见了。他立刻感到一种不祥之兆,身子像被电击打了一样,战栗不止,待他找到儿子,小家伙已躺在地上,人事不醒。王君不由分说,抱起儿子飞奔卫生院,但一切来不及了,由于药的毒性太大,儿子没被抢救过来。王君悲痛欲绝。

  王君创办了陕西炎黄肝病研究院

  丧子之痛,让王君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他从沉沦中站立起来,继续乙肝药物的研制。他一次次来到儿子长眠的地方,手扶墓碑:“娃,大决不会让你的生命白白付出。”终于,王君成功了,他的药经医学专家论证和临床实验,都有显著的效果。他把这两种配合服用的中成药命名为“白龙片”、“甘独青”,获得了国家批号,并着手创办陕西炎黄肝病研究院。

  王君决不仅仅限于办一所研究院,他要开拓进取,创办企业。十几年的艰辛奋斗,这个时代的“弄潮儿”依靠国家支持民营企业的大政方针,靠他的经营思想和经营战略,由小到大,创立了具有相当规模的陕西炎黄企业集团。陕报曾经刊登过这样一篇文章,说王君有钱了不忘本,一顿一碗面条,仍旧改不掉他农民的生活习惯。其实,王君抠儿的是自己,他拿出钱为贫困的家乡修路、打井,奖励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

  “医生是给病人开处方,作家是给社会开处方”

  在炎黄企业集团,王君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公司总经理从新疆打电话向他请示,他说:“你连签署一份合同都不能做主,我要你这个总经理干吗?”那么,他这个总裁又干吗?王君说:“每天我都夹着这个包包,有空儿就坐下来改我的小说。”王君目前出版了8本书,还有两部长篇,其中一部已经完成,另一部正在创作中。

  作为一个卓有成就的医学家、一个获得了巨大成功的企业家,王君做上了文学梦,他说:“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哲学道理,医生治身,作家治心,医生是给病人开处方,作家是给社会开处方。我写的很多东西都是针砭时弊的,但不是消极的,我要把社会的脓包割破,让脓水流尽,病才能治愈,肌体才能健康。”王君说,“文学是精神人格的延续,它不是某些文人当成生存的手段。在《商海》里,我的嬉笑怒骂用文学的形式表达出来。”《商海》研讨会上,评论家们一致认为,王君的自传性长篇小说《商海》“看了让人很解气”,“具有很高的认识价值和文献价值”。

  外经贸北方执信影视中心主任王建锋还要给《商海》增加它的“艺术价值”。王建锋在对原始素材的整理和归纳中加进了戏剧矛盾和戏剧冲突,使该剧更具震撼力。剧中王君演王君,因为没有哪个演员能够准确地表现出他的心理感受、心路历程、个性特征和行为状态。”王君说:“我们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能坐视不管,要用真实的艺术和艺术的真实这副良药,治病救人。”

  (文/本报记者 张维国)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物特写:把党的温暖带给每一位病人 (2001/08/29 11:57)
人物特写:下岗女工中的“明星” (2001/08/29 12:16)
修订版金庸小说人物挽联 (2001/08/29 16:51)
人物:齐豫--不食人间烟火的嗓音 (2001/08/28 09:40)
人物:永远的丰子恺 (2001/08/27 15:03)
人物聚焦:做个都市领舞者如何?(图) (2001/08/27 11:40)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