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强生隐形眼镜
给你夏日惊喜!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人物聚焦 > 正文
陈坤 不为伪装自己而改变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18日11:47 北京青年报

  陈坤印象

  知道一些陈坤的事:从小父母离异,妈妈带着他和姐姐改嫁,姐姐在结婚前夕意外地遭遇车祸身亡……许多人感叹着他人生命运的同时也在说,或许正是因为他有这样的经历才给了他与众不同的气质,清秀的五官,忧郁、思虑、冷漠、关切中又带些不屑和玩世不恭等说不清楚的眼神,这些都让我想知道,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让人在他魅力外表下似乎感觉到了那种和自己同样多变的心绪和层面,所以,带给人们这种气息的陈坤成了被普遍看好的新偶像。

  我与陈坤碰面是8月2日在酷堡酒吧,没想到陈坤不抽烟、不喝酒,他说健康对他尤为重要,因为目前他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我问他最高兴的事是什么?他神色中的欣喜和幸福立刻迎面扑来,陈坤说明天是她妈妈的生日,他最高兴而且最想做的事就是赶快回家,那时的他像是一个世界上最乖、最孝顺的孩子。说起乖,陈坤说自己以前一直表现得像别人一样乖,但不知为什么,无论他怎样做,别人总是认为他有点坏、有点傲,他也没有办法,只有自己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了。陈坤的言语中偶尔会带着一些无奈,但很快又消失得无影无踪,对于这来来去去的情绪变化,陈坤坦言说自己是多面的,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只是不同情绪在每个人身上所占的比例不同,他愿意把他生活中做过的事说出来让大家知道,他说“有兴趣的话也许会发现不同的我”。

  -父母的婚变对我的最大影响就是增强了自理能力

  问:你觉得父母的婚变对孩子性格的形成和成长有很大关系吗?

  陈坤(以下简称“陈”):我觉得对孩子的影响会比较大,如果没有父母的事,我现在不会是这个样子。父母离异对孩子的童年是一个比较大的外在刺激,很可能因为这个外因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种是可能更刻苦一些,另一种可能是更自暴自弃一些。

  问:对于你自己呢?

  陈:至于我自己的性格,我觉得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这件事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我的自理能力增强了,一下子很多的事都要自己来做。我希望只记住快乐的事情,小时候快乐的事情很多,那快乐是一种感觉,随处可见,我不太想记住那些我不喜欢的事情。

  我的兴趣、爱好使我有了今天的个性,从小我就喜欢看悲剧类的书,很多时候看完了还会想想,如果这事发生在我身上我会怎么办?我从小或者说天生就是一个有危机意识的人,很小时就会觉得那时得到的并不是我已经得到的,现在很幸福没准明天就不幸福了,我就是这么想的,主要的还是想把当时享受的快乐持续下去,所以老是很担心不能持久。这样,我就会选择性地记忆快乐的事情,可以减轻我对未来世界的那种未知的恐惧,这也是我的一种解脱方式。

  问:再后来又经历了姐姐的离开,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陈:我一直觉得改变我的是我自己本身,其实别的都是对我的外在刺激。人的命运是我无法预知的,姐姐去世时我就感觉到了。当时我并没有像电影中有些人那样模式般的悲哀,我只觉得自己好像一下子就长大了,脑子里一片空白,我不想做出悲伤的样子,我根本就没有回重庆去,我没有去埋葬她的地方,因为我觉得表达的方式有很多种,可能不仅仅是要表达悲伤,还有很多别的东西。

  -我是个自由散漫的人,由自卑到自信要感谢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

  问:对你影响最大的人和事是什么?

  陈:是自己。因为在我生出来的时候,在我的潜意识里已经有非常多的善良和恶劣存在,外界的事物来刺激我的时候,在我想改变的时候,只有我自己才能决定我想不想和能不能改变,这是最根本的,从这一点上讲不可能是别人影响自己的改变。

  问:自己让自己有什么根本的改变?

  陈:我是一个特别沉闷的人,在家里特别喜欢一个人呆着,从生活状态上讲我比较孤僻一些,我只会跟我比较喜欢的人在一起,所以我更多时候是在家看书、思考。我平时特别容易激动和外向,人有时也比较浮躁,我还是脱离不了年轻人的劣根性。从本性上来讲,我是一个特别自由散漫的人,我特别害怕“完美”这个词,唯美主义在我眼里是一种特别可怕的追求。

  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懂得内省的人,我经常会反照自己,为什么我会做那样的事?我老会想以前,可能也是太敏感了。在我的性格中,小的时候是自卑多于自信,可能现在是反过来了,但在某些事情上我还是很自卑,作为一个人可能就有这两种心态。我觉得人的最高的境界可能是没有自信也没有自卑,非常平和。

  问:你由自卑到自信是如何改变的?

  陈:我生命中有两个最重要的人。高中时,我一边上学一边打工,那时我已做到了大堂经理的位置,但因为那时我喜欢上了唱歌,我就拿了只有大堂经理四分之一的薪水做试用歌手并开始在夜总会唱歌。在我参加一个类似推广歌手的活动的时候,一个也来参加活动的歌手建议我去学习歌唱,我觉得学费太贵了,但他硬是拉着我去见了他的老师——我生命中的一个大恩人,重庆歌剧院的王梅言老师,一个和蔼的老太太。她是一个热情得让你觉得永远都不可能有冷意的人,她跟我说我不用担心学费,她知道我一定能练出来。在她那儿我学了一年多,到后来因为我不交学费就不好意思去了,永远都是她给我打电话“你该来上课了”。她当时就鼓励我到北京来,她说把机票给我买好了。我就来考东方歌舞团,没有想到考试非常顺利,5分钟就有了结果,先当三个月的试用歌手。考完后我给老师打电话,我开玩笑说没考上,她在那边说不可能,这种信任带给我很大的自信。她给我的东西与阳光一样重要,那是与你得到别人的关注之后膨胀的自信不一样,给我自己的感觉就像是甘露一样。

  另一位是我妈妈,她是不会说太多什么的人,但她的那种关心和鼓励是一言一行中让你可以深深地感受到的,那时候她中午的工作餐是份饭,一份菜一份肉,她就把肉带回来,当然这是每个妈妈都能做到的事情。但她每次给我吃的时候都会说:“没问题你吃吧,妈妈是投资在你身上,你回报的是骄傲和自豪,我知道我没有看错人。”她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也不会具体要求我什么,但我觉得这样对我来说很重要而且更适合。

  -我要让妈妈既了解我的高兴,也知道我的难过,因为这是母亲的权利

  问:在你生命中亲情是最重要的东西吧?

  陈:亲情对我来说非常重要。一般远离家乡的的孩子都是报喜不报忧,大家认为这是最孝顺的表现之一,我以前也是这样。我妈妈把我含辛茹苦地养大,我还有两个弟弟,比较艰难,我都是把高兴的事情告诉她,不高兴的事情我自己留着。但现在我忽然形成了一种新的对亲情的关系的概念:如果我只告诉她快乐的事,那就叫有隔膜。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也告诉我妈我最难过的事情,我觉得我在受伤的时候也让我妈受伤,肯定她也为我担心,但她是我的母亲,我觉得我剥夺不了母亲对儿子的全面理解,我不想剥夺她的这个权力,我觉得这不是高兴和不高兴的问题,我想让她看到她在我生命中的价值,我觉得这是亲情。对我弟弟也是这样,我告诉他们我所有的真实想法,我把恶劣的想法都告诉他们,所有我承受的东西我要让他们和我一起承受。很多朋友会认为我太自以为是、不爱惜他们,但我觉得爱惜的方式不一样,我不想拉远我和家人之间的距离。

  家人对我很重要,虽然我不敢也不想承诺什么,但我觉得如果我结婚了我会尽量去珍惜,而珍惜是个立体概念,不要太多地要求对方做什么事情,叫珍惜,自己更多的是去体会对方,叫珍惜,换个角度为对方想想也叫珍惜。

  问:妈妈对现在的你满意吗?

  陈:我妈妈现在就很骄傲,她希望我活得好,没有别的要求,但是我就是想让她能生活舒适、安稳一些,然后再让她在精神上尽可能地快乐。我想只要我努力工作,我妈在今后就不会再有物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她就可以按她自己的设想或愿望过她今后的生活。也许她现在没有想法,但我知道当人不用担心衣食住行等生活琐事的时候就会有自己新的想法和希望。我妈妈有需要的话,我都会去做的,我就是要让她活得松心一些。我这一生都不想与妈妈有隔膜、有距离,有那种无法说的感觉。我妈不是一个文化程度很高的人,但她的理解能力非常强,现在的我和我妈是无话不说的,我们都为此而感到高兴。

  问:觉得自己适合做演员吗?

  陈:我觉得比较适合。因为我不紧张,到哪儿我都会很主动地去看一看,去感受一下,而不是特被动地去做什么,导演对我说的我记住了,在这个基础上我还会加上一些自己的理解,当然我拍的戏还不多,也不考虑我演得怎么样,但我的状态我自己觉得是好的。

  问:你觉得自己很“本色”了?

  陈:当我真正很专心地去体会、去塑造一个人的时候,我会把我自己的个性都加进去。其实我没有框架,我知道自己是有局限性的。因为不可能所有角色都适合你,随着我经验的增长,对自己演戏的自信度的加强,演技的提高,我相信我会逐渐摸索到一些我自己能演的角色,那时就没有本色和不本色之分,相对来说角色可能更多。我欣赏那种在角色中既有角色的影子又有自己的影子的那种演员。每一部戏都在使我长大,现在我敢骄傲地说我眼前正拍的《巴尔扎克与小裁缝》是个非常棒的电影,我觉得自己的表演比上一次要好。

  问:你理解的好演员是什么样的?

  陈:我觉得演员不仅是演戏演得好就有实力,我觉得演员在各个方面的能力都是很重要的,是个整体的素质问题:你的舞蹈功底、语言能力、整体形象、气质状态、演技等等,你要做一个受人尊敬的演员不仅要戏好,还要有脑子和智慧。另外就是个体,有个性的人就会成为艺术的宠儿,我会去努力做个好演员。

  问:对未来有什么想法?

  陈:刚刚从学校出来的我还有很多憧憬和梦想,我希望自己依然保持着学生心态的情况下来尽量做点事情。我希望每个演员都把自己做成一个品牌,那么能为这个品牌加分的事情就可以去做,减分的事情就不要去做。

  -文/钊钊

  陈坤小档案

  毕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96表演系

  爱好:旅游

  最爱的事:(现阶段)瑜珈

  最想做的事:有电影拍。

  最憎恨的事:很多,因为我是一个很极端的人。

  喜爱的休闲方式:发呆

  最喜欢的演员:杰克尼克尔森、姜文、凯文帕瑞克

  最喜欢的音乐:所有能让我感动的和给我很大空间的音乐

  最喜欢的影片:《十戒》、《巴黎野玫瑰》、《阳光灿烂的日子》

  最喜欢的书:宗教类和浪漫小说

  从影经历:1998年:《北京人》(话剧);1999年:《国歌》(电影);2000年:《像雾像雨又像风》(电视剧);2001年:《旅人的故事》(电视剧)、《巴尔扎克与小裁缝》。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物聚焦:怒放在马背上的警花(图) (2001/08/13 11:21)
《人物》评出全美50大“钻石王老五” (2001/08/06 10:31)
人物特写:当保安的女模特(图) (2001/08/06 13:47)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