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明天用什么洁面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16:02 《清洗》杂志

  文/李芳怀(日化高级工程师)

  洗面奶产品在我国化妆品市场上问世已有20多年了,经历了从简单基础配方到多种功能时尚添加剂的应用;从单一少数品牌到适合不同肤质全方位众多品牌的发展过程,洗面奶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化妆品重复品种。随着科技的进步,洗面奶的研究和开发将有更新的突破和发展,天然、营养疗效、多功能将是洗面奶的发展趋势。

  一、天然更显纯真“颜”色

  天然洗面奶是洗面奶的发展趋势之一,前景看好。天然洗面奶有纯天然、模拟天然、复配型天然洗面奶三种状态。纯天然洗面奶一般使用天然原料本身,其成分全部是天然物质不进行任何加工,如黄瓜水、丝瓜汁等;模拟天然洗面奶,这类产品不使用天然原料,但外观、气味、色泽等都接近使用天然原料的洗面奶,同时产品名称和外观包装也模拟天然物,给人印象好像是天然洗面奶;复配型天然洗面奶是以天然植物(中草药)成分为主,用动植物浸膏或抽提液作为基剂或添加剂进行生产的产品,其主要成分是乳化剂(表面活性剂)、醇类、保湿剂及其他助剂,其中乳化剂有助于天然滋润成分与毛囊的紧密接触,醇类经过酯化后亦可改善皮肤的吸收性能,这也是复配型天然洗面奶具有天然护肤效果的原因,目前占领洗面奶市场销售额比较大的即为该种洗面奶。

  按照不同的用途,天然洗面奶中添加有不同的天然植物成分:金盏草、常春藤、芦荟、黄柏可抗衰老,防止皮肤粗糙;薏苡、莲花、白芍可令面部光洁、滋润;当归、川芎、黄芩、三七有助于消除面部暗疮、粉刺和出现的细幼皱纹;果酸、槐豆角、柚皮具有保湿柔肤功效;金缕梅、野芝麻、白桦、桑(叶、果)可收缩毛孔,有收敛作用;人参、丝瓜、红花、鹿角胶在润泽肌肤的同时更能赋活皮肤,使肌肤焕发青春的活力;另外柏实、枸杞、五味子、生熟地对面部皮肤而言则属于扶正固本类添加物。

  二、少一分瑕疵,多一份自信

  疗效型洗面奶是洗面奶发展趋势之一,产品走俏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此类洗面奶主要针对面部出现黄褐斑、雀斑、粉刺、黑色素增加、皱纹增多等诸多“面子”问题而设计的配方。产品中一般都添加具有疗效的特殊原料,如氢醌、果酸可使表皮再生和脱落,是祛除黄褐斑、雀斑的主要添加剂,其中仅果酸就有乳酸、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乙醇酰等十余种;水解蛋白、丝肽祛除面部皱纹效果显著;维甲酸酯、抗粉刺活性剂可抑制皮脂腺分泌,调节、平衡油脂,抑制杆菌,能祛除和抑制粉刺的生长。

  随着研究的深入,具有更佳疗效的添加剂正不断涌出,如DVA治疗指数是果酸的10~20倍,金属硫蛋白、弹性蛋白祛皱性能比水解蛋白、丝肽疗效更优异,总之,明天您将不再为“面子”问题而烦恼了。

  三、健康一百分,美丽一百分

  近年来,多功能洗面奶在化妆品市场上异军突起,成为洗面奶市场上的亮点,是洗面奶发展新趋势。多功能洗面奶除具有一般洗面奶洁面、护肤的作用外,还具有一定的功能。

  悉心调节生理功能

  具有生理调节功能的添加剂是此类洗面奶的核心,它们赋予了洗面奶全新的功能,面部微生态调节剂能调节皮肤脂质结构,增加胶原蛋白的弹性和活力;面部油脂平衡剂(FC-1750)能络合游离脂肪,提高皮肤免疫力,可平衡油脂;祛脂瘦脂剂(G495、CNT-1230)能激活解脂酸的生化活性,加速脂肪分解,消耗多余的脂肪细胞,显著减少脂肪含量。

  新技术、新感觉

  采用现代生物技术成果作为添加剂生产的生物制剂洗面奶是多功能洗面奶家族中的新贵,随着生物技术、基因技术逐步渗入化妆品领域,人们对皮肤的生理特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其中有关化妆品对肌肤的生化作用方面的研究也更加深入,一些有价值的成果及新型的材料也相继涌出,如氨基酸美白剂(ATB-2600)能疏通血液微循环,美白肌肤;表皮生长因子(EGF)可促进皮肤新陈代谢,能够抗衰老、防粉刺;表皮营养因子(ETF)即人胚胎皮肤自然营养因子,是人胚胎皮肤细胞通过细胞工程生化技术提取的复合类脂,具有营养、滋润、保护皮肤的作用;天然生态调节因子(CBS-1680)能调节皮肤脂质结构,清除自由基,减少脂褐质和皮肤皱纹;细胞保护因子(Br-2100)能加快皮肤的血液循环及供氧量,提高肌肤胶原弹性,防止角质层水分流失。总之,洗面奶高科技制剂的引入将使面部皮肤更加健康、细腻、充满活力。

  DNA令我如此美丽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法国率先将DNA应用于化妆品中,此后,美国、瑞士、日本等一些国家亦开始了DNA在化妆品中的研究应用,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此类研究工作,基因工程无疑是21世纪科技的前沿。科学研究证实,皮肤衰老、角质层变厚、皮肤灰暗等都是由基因缺陷造成的,而角质细胞、内皮细胞和上皮细胞均可作为基因治疗的细胞,因此基因工程技术可对基因进行DNA修复。可以预期基因技术将为美容技术和产品带来质的突破。

  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不能满足现在产品的一些功能,要求功能性更强、科目分界更细的功能性洗面奶一展新姿,可以预言洗面奶的发展将达到更新的境界。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清洗》杂志专题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