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梅婷: 于节奏处听舒适(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15:31 《清洗》杂志

  文/曹敬

  

  一提起梅婷,首先想到的总是她那张很有棱角的漂亮面孔,和那双流泻忧郁的大眼睛,所以,前几年我们便在银幕上看惯了梅婷演绎的超乎年龄的成熟女性形象。待到与生活中的梅婷面对面,才惊叹女人的善变:有着江南美女特有的婉约灵秀气质、笑意盈盈的她,在最喜欢的蓝色调服装的衬托之下,一派的晴朗透明,于是,我们知道,《血色童心》里的楚楚和《红色恋人》里的秋秋正渐渐后退,成为她身后成长经历中的一个个远去的背景。

  个性:安静、单纯,但不沉重

  凭着《红色恋人》里的革命女性秋秋一角,很年轻的梅婷就获得了“开罗国际电影节”影后的头衔,但她却没有走入常见的演艺怪圈:因某一类角色的大获成功,相似的角色往往也接踵而至。2000年,透过青春时装剧《心网》中的“小飞侠”,我们竟然发现,银幕上一向忧郁成熟的梅婷居然可以那样侠肝义胆、活泼乖巧。让人不由想问,在她的个性词典里,哪一个才是关键词?

  “其实按照年龄、个性来说,我是个挺开朗也比较安静的人”,问题甫一发出,梅婷便这样总结道。在她的分析里,自己的性格可能更介于两类角色之间,没有小飞侠的夸张,也没有秋秋的沉重,尽管在演小飞侠的时候一刻也停不下来,那也是太沉浸的缘故,只是一种暂时的状态而已。

  顿了顿,梅婷又笑着说自己还是一个思想直接看问题简单的人,怎么会?梅婷却解释说,这一切可能与她在部队的环境生活、成长有关。因为父亲是军医,所以梅婷从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后来自己又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前线歌舞团,部队相对单纯的环境使她觉得安逸的同时,又觉得生命中仿佛缺乏了些什么。于是,她选择了离开——在部队歌舞团里跳舞,有不错的待遇,没有太大的压力,许多女孩子会把它当成人生很好的归宿,年轻的梅婷却毅然离开。有了距离,再回头凝望,她发现缺失的是生命中该有的冲劲,她不想丧失这一青春的必修课。而对于在部队中养成的单纯直接的性格,她却保留了下来,世事太复杂,她乐得做个单纯然而快乐的人。

  工作:敬业、付出,希望获得更多

  留着齐耳短发,外表朴实,行事低调,如果不到片场上,你几乎难以想象,在梅婷那娇弱的身体里蕴涵着怎样蓬勃巨大的能量。在影视圈里,梅婷的敬业、坚强是出了名的。

  

  拍摄《心网》时,上海酷暑将近40度的高温让很多人都中暑倒下了,戏份最重的梅婷却硬是靠藿香正气水和一股子不服输的劲挺过来了,至今回想起来,她仍有不堪重负的悸怖,仍有“让我觉得喘不过气来”之感。

  拍摄《霍元甲》时,一场马上戏又让不惯骑术的她不慎从马背上跌落下来,面对众人的惊呼,面对缝了五针又包扎上的伤口,她没给自己留退路,最终给了农静秋这个感情内敛不事张扬的形象最好的阐释。

  工作中,梅婷是个绝不放松自己的人。2000年,梅婷总共拍摄电视剧105集,如此密集的安排,各种截然不同的形象,让她积累了许多的表演经验,也学会了如何调整出最佳状态。在广泛地涉足影视行业的同时,梅婷那不甘寂寞的表演触角还伸向了话剧行当。她说自己喜欢这种游走于不同表演形式之间的感觉,在不同的形式和角色之间融入融出,充分地发挥,尽情地体验,忘我地沉浸,这对于一个演员而言,无疑是最幸福的事。她希望能在这不断的学习中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表演生命。1998年的话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和1999年的话剧《盗版浮士德》,让观众多侧面了解了梅婷,也让梅婷更深入地展开了自己,话剧的现场爆发力、震撼力、感染力,使她在演的时候“非常地亢奋和冲动”。如果有合适的角色,她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再次出演话剧,在表演这条路上收获更多。

  生活:把工作与放松安排出节奏来就是舒适

  拍戏之余,生活中的梅婷最喜欢健身、锻炼,即使夜深了也不忘,所以,无论你什么时候看到她,都能感受到那逼人的阳光般的健康气息。当我们聊起舒适这个话题,语气平静、语速缓慢的她突然像个孩子般地笑起来。

  每当一部戏关机,回到南京的老家静养上一段时间,把自己从戏里彻底解放出来,然后把久违的朋友约出来小坐,喝喝咖啡,晒晒太阳,什么也不用想,什么也不去想,那是最让她感到舒适的时刻。这种忙碌之后的闲暇、放松,也是她舒缓工作压力的方式之一。

  不过,沉浸片刻后,她又补充说,那些时刻至多是一种放松,只能享受到短暂的舒适,真正的舒适,应该是整个的身体和精神都完全松缓下来。而要想得到全身心的松缓,则必须把工作与放松安排出一种节奏来,这样有节奏的生活,才称得上是舒适的生活。或许是几年的舞蹈生涯,梅婷特意强调了“节奏”这个词。

  什么是有节奏的生活?且听梅婷缓缓道来。首先要有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即使离开了任何人都可以生活得很好,对于女性漫长的一生这是生活的支柱;其次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最好能每年安排一次假期,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对于每天的生活和每年的生活都应预先安排好,八小时之外,无论是提篮小买,还是锻炼健身,学会自我调整,这样的生活,在梅婷看来,就是有节奏的生活了。合理的安排,预先的准备,女性不只是在体会舒适,更应该去要求舒适,梅婷这样阐释她的舒适观。

  演员的职业,注定了他们生活的节奏转换只能是缓慢的,只能等待拍戏的间隙,尽管有些遗憾,梅婷还是向往那种逛逛菜场、做做饭的家常生活,因为扮演的都是些普通角色,她希望自己有切身的体验,而不是个生活在别处的“门外汉”。

  素面朝天的梅婷一路缓缓说下来,语速始终是慢慢的,每提一个问题,她都会沉吟片刻才作答。看着眼前朴实本色的她,禁不住再问:这样的朴实源自何故?梅婷道:本色才是特点。一脸的随意,自信。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清洗》杂志专题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