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我不想与螨共眠(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14:28 《清洗》杂志

  文/寒烟

  

  你在与谁共眠?爱人?孩子?或者独自入睡?不一定喔,也许,你正在与它们——成千上万的螨虫、尘虱同眠共枕!千万别以为我写这个题目是在哗众取宠,也别以为这话有些耸人听闻,一起去你家里看看吧:螨虫的“嗜好”、螨虫最喜爱的气候及环境、如何将灭螨进行到底。

  螨虫是这样存活的

  “我挺爱干净的,床单都是定期洗,怎么会有螨虫呢?”

  “我们家打扫得特别勤,也经常用吸尘器清扫地毯,螨虫从哪儿来的呢?”

  “这床凉席我是用块大布包裹起来搁屋里存放的,睡觉前也用水洗过了,怎么就洗不掉螨虫呢?”

  ——三位遭受螨虫侵害的女士一脸的委屈与不解,是呀,螨虫是什么?它从哪里来?

  

  螨虫:螨虫包括尘螨、粉螨、疥螨、毛囊蠕形螨等,是居室常见的害虫。螨虫的个体非常细小,成虫体长也不过0.2~0.5毫米,你就算长了双“火眼金睛”且努力睁大,也无法凭肉眼观察到它。

  螨虫的“食物”及“温床”:我们的身体平均每天会自动剥落1.5克的干皮肤,这就是螨虫的“美味大餐”,而且仅靠这1.5克就可令一百万只螨虫饱餐一顿。除此外,宠物的皮屑、霉菌、床褥和地毯的纤维及食物碎片都是螨虫的最爱。从上面三位的遭遇可以知道,居室中的地毯、被褥、枕头、凉席、沙发、衣服尘埃等都是螨虫理想的繁衍场所。

  螨虫的危害:尘螨是强烈的过敏原,是造成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病的罪魁祸首;螨虫还“酷爱”寄居在人体皮肤的角质层下,让你因皮肤病而奇痒难忍,抓挠不得;除了吃,螨虫还得拉,也有生老病死,这样,与你共眠的还有它的粪便和尸体,它们干枯后就随风飘散在室内空气中,准备随时找上你。

  家里能容纳多少螨虫:据统计,螨虫每天产卵约67~152枚,几乎是以几何级数在增加着。具体来说,1克地板尘埃中约有1000余只螨虫存活,1克寝饰、衣物尘埃中其数量可达8000~10000只,而一张使用多年的床垫里,尘螨的数量绝对在10万只以上。当然,这些螨虫必须在显微镜下才可看到。随便将一户地毯里的尘土置于显微镜下,四处乱爬的螨虫会向你证明它的绝对“鲜活生猛”。

  最宜孳生螨虫的天气:相对而言,螨虫比较喜欢闷热多湿的天气,温度在20℃~25℃、湿度高于60%的天儿最是它们“生机勃勃”又生儿育女的好日子。螨虫在潮湿多雨的南方颇为常见,而今年同样闷热多雨的北方亦少不了它。所以,阴暗脏乱的环境、湿气较大的夏季、因使用空调而长期密闭的居室、睡觉爱出汗或爱裸睡的人最容易遭遇螨虫。

  灭螨行动:你可以做的

  

  螨虫如此可怕,我们该奈之何?扫帚不到,灰尘当然不会自己跑掉,除螨灭螨,有些工作你在家里就可以做。

  ★被套、床单、枕套、靠垫、沙发等要勤于清洗,换下来的脏衣服要及时洗,保持家中环境的清洁。

  ★居室最好不要铺地毯,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城市和有小孩子的家庭。有地毯的家庭,应常常吸尘,最好是选择那种高温蒸汽式吸尘器,吸尘的同时高温杀菌。

  ★太阳的热能可杀掉部分尘螨,应时常把床褥、靠垫等晾到阳光下暴晒两到三小时,晾晒的同时多用棍棒敲打,可拍掉附着的螨虫尸体及粪便。

  ★养宠物的家庭,注意保持宠物身体的清洁,有条件的可以定期为宠物灭螨。

  ★湿气严重的地区和季节,可以通过除湿机(用于整个居室)或除湿盒(用于衣橱、鞋柜等),将室内湿度控制在60%以下,螨虫繁衍困难。

  ★保持房间通风状况良好,尤其是使用空调时间较长的夏季,空调的过滤网也别忘了保持干净。

  ——不过,千万要记得,必须要把除螨当成一件跟扫地、擦抹家具一样的日常清洁工作来做,永远不要等螨虫袭上身,肤红皮痒、哮喘吁吁再行动,只怕为时晚矣。

  灭螨行动:你可以请人做的

  水洗、日晒、手拍,即使最原始的方法一一试遍,可能也无法令螨虫遭到“灭顶之灾”。要想使螨虫遭到更彻底的毁灭性打击,其实你不妨试试请人代劳一把。

  ★地毯,尤其是大张的,自己清洗起来很不方便,杀菌就更不容易了,不如把它交由专门清洗店完成吧。一般说来,正规清洗店的正常清洗流程应该包括:先吸尘,然后用地毯清洁剂对局部污渍作处理,接着用地毯清洗机细致刷洗地毯,最后用消毒剂消毒清洗并烘干,去污、消毒一并搞定。

  ★现在不少城市都有面向家庭的专业清洁公司,对于沙发、窗帘、床褥等布艺品,有专门的蒸汽桑拿机、强力吸尘吸水机、强力风干机等机器进行深度清洁,其功率之大,是家用吸尘器望尘莫及的。在这些机器的作用下,就算是犄角旮旯,也在高温蒸汽及洗涤消毒液的多重作用下变得干干净净。

  清洗地毯家用产品推介:

  ★乐素地毯清洁剂:有效地渗透地毯,分解地毯上的顽固污渍和食物渍等,更可清除油垢。杜邦TELFON抗污配方,能保持地毯柔软爽洁,用后能在地毯表面形成保护层,防止污垢再度粘附,令地毯更易于打理。生产商:美国利高曼有限公司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清洗》杂志专题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