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点一盏灯,照亮夜的梦(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14:18 《清洗》杂志

  秋风渐起,秋凉袭来时,你会想要在夜里点一盏灯吧,点一盏素雅简单的灯:布的温润、纸的纤薄、草麻的扎实和原木的清香……

  “等待我的人是否还坐在窗前,带几行清泪迎接晨昏,是否还依然在门前挂一盏小灯,牵引我回到你身边……”,年少时,每次听这首歌,都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动,暗夜里的一点灯光,是晚归的脚步最亲切的引领,是居室里最温馨的装饰。

  对于居室而言,灯光可以协调整个房间的气氛,倚靠着灯与灯罩、灯光与暗影的呼应变换,房间的魅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灯,其实已成为一种家具的不可缺少的情绪配件。

  

  家里需要几盏灯

  在居室里,灯首先应满足照明的需要,过亮或过暗的照明或者造成不必要的光污染,或者不利于眼睛视物,最好是灯光照明的覆盖面积刚刚好。居室各个房间的使用功能各不相同,必须选取与之匹配的灯具为宜。

  起居室:进入居室后展现的第一个开放式大环境,是主人休闲娱乐的所在,也是宾客共聚之地,照明应考虑多功能化,一般性照明与装饰性照明兼顾。在起居室里,主体照明多由造型吊灯承担,壁灯只作为一种辅助光而存在,射灯则主要用于装饰柜或装饰架,烘托居室明朗的气氛,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玄关:作为起居室与大门的过渡地带,玄关是家予人的最初印象,光源应该是明亮而宽阔的,否则,大门开启,主人与来访宾客脸上现出浓重的阴影,尴尬异常,一盏不占空间的造型壁灯是不错的选择。

  

  卧室: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在卧室,我们将烦恼种种温柔地释放,一心只向梦里寻,所以卧室的灯光设计可以放弃主体照明,而是用缕缕光线使黑夜变得妩媚,或作为卧靠床头闲读的照明,可调节式阅读壁灯和梳妆台上方的射壁灯是必不可少的。用阻燃工程塑料制成的不透光灯罩,光束小而集中且可以调整高度和角度的灯泡是阅读壁灯的最佳选择,读书时可将灯弯到书周围几尺之内,不会影响身边人休息。

  

  厨房:因为油烟的关系,厨房用灯应选择易于清洁,灯口为防潮设计的灯,玻璃或搪瓷灯罩都是很好清洁的材料。夜间待在厨房的时间并不多,厨房的照明是居室中最简单的,但有一种小夜灯却是您应该考虑的。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生活经历:深更半夜口渴去厨房喝水时,睡眼朦胧中总是很难一下子找到灯的开关,即使找到了,乍然猛亮的灯光也让人的眼睛吃不消,小夜灯即是专供夜间微光照明的,它耗电极少,可以整夜开着,而且有冷暖多种色调光可选择。小夜灯一般安装在靠近地面的墙上,一路照亮你前进的脚步。

  

  浴室:随着现代浴室空间的增大,浴室正向洗浴、盥漱、梳妆、如厕、储物等多功能化发展,一盏防潮设计的镜前灯让你盥洗、化妆看个清清楚楚,考虑到夜半如厕,小夜灯也是必需的选择,出于防潮的需要,可安装在浴室外墙上。

  除此外,餐厅的悬挂式吊灯、书房的落地灯、阳台的壁灯或吸顶灯都是居室必备的灯具。

  灯罩——风格演绎大师

  灯泡的作用不过是照明,是灯罩的出现,真正解放了灯泡。原本平凡普通的灯泡,莹莹然被各种材质的灯罩围裹,营造出或温馨、或浪漫、或优雅、或时尚的氛围,将无边的冷绝的黑暗轻轻扯开,硬是将白天里硬生生、冷冰冰的家具、墙壁烘托成另一番格调。材质不同,格调自然不同,自己慢慢领会去吧。

  

  羊皮灯罩:源于欧洲,有着极悠久的历史。柔和的光线透过薄羊皮上的天然纹路流泻出来,让人有种惊艳的恍然感。如果墙面为壁纸装饰,更是相得益彰,结合出一片华美古典的风范。

  

  纸质灯罩:宜家家居里最多这样的灯罩,许多人就是在那里领略了北欧的简约风情。造型有仿古的中国传统灯笼圆形罩、直线条的长圆柱型罩等,下端仅以简单的几根弯曲有致的铁丝支撑。纸质的素灯最适宜在书房,纸质的低调、平和,透过素净薄纸漾而出的灯光,配合四壁的藏书,黄卷青灯的意味十足。

  

  磨砂玻璃灯罩:磨砂玻璃灯罩要照射出玻璃特有的华丽感,一定不能选择造型简单的单片玻璃,一眼就可看透,完全丧失了新派灯饰的神秘感。见过那种用多层磨砂玻璃片精心构成的灯罩么?灯泡被玻璃片层层包裹着,光线一片朦胧。片片玻璃被组合成颇具现代派风格的球形、心形,完全以繁丽风格取胜,最适宜餐厅,尤其是以玻璃餐桌为主体的现代派餐厅。

  

  金属灯罩:金属材质是抽象派艺术灯罩的首选材料,有时仅以几条线条构成,犹如绘画中的速写,并不能“罩”住灯泡,金属特有的色泽却令它别有一种个性之美;有时以金属薄片打造成水果、喇叭等实物图案造型,质感突出,适合现代味较浓的客厅。

  灯与谁对话

  

  灯罩的美是一种硬件上的美,当你拧亮灯盏,看灯光向四壁流泻,留下或浓或浅的光影处处,光与影合奏出和谐的旋律,灯光的美才算发挥到了极致。

  灯与灯的对话:在主体灯具如造型吊灯周围适当补充几盏小射灯,打开射灯,柔和的灯光映照在吊灯上,吊灯仿佛成了引人注目的艺术品,更突出了天花板的亮度,尤其是装有吊顶的天花板。也可将多盏小射灯组合成“灯光带”,和谐自然的光簇形成家居灯饰一景。

  

  灯与装饰物的对话:把小射灯温柔的光投射在你精心收藏的酒具或装饰画之上,酒具顿时变得波光潋滟起来。两相呼应,流泻的灯光仿佛使静止的物品拥有了生命,每换一个角度,都是绝美的风景。

  灯与角落的对话:在沙发旁边、房间一角或角落里的盆栽旁也来一盏灯吧,让光线向上通过顶部返下,由于墙角是两面墙的交汇处,折角又使这光向四下蔓延,角落也充满温馨。(文/菁荆)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清洗》杂志专题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