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厨房革命:油烟远离我(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13:52 《清洗》杂志

  你仍在厨房里,抡着锅铲,颠着油锅,煎、炒、烹、炸,油光四射的脸在缭绕的油烟后若隐若现?赶快远离油烟吧,拜托,绝对不是因为美容,请相信我!

  文/菁荆

  

  如果要搜索关于烹调的词,冠军一定非汉语莫属,不信你随便找本最薄的字典翻翻看,蒸、煮、煎、熬、炒、爆、熘、炸、煸、炝、灼、炖、烧、、烤、烙、烩、焖、、煨……绝对是你一口气读不完的,你简直会怀疑,真的有区别么?可在厨师那里,这十八般厨艺绝对是方法细分化、过程细节化、口味细致化的不同的活儿。再仔细看那堆字,除了前四个,全跟火沾边,按照咱们汉字形声字造字法,便意味着它们在制造美味的同时,也在制造着油烟。

  生命不相信油烟

  热油爆炒出来的菜格外香,这是中国人信奉了几千年的美食宝典。当菜肴刚刚倒入烧得正滚的油锅里,不少人便已从那响亮的“嗤啦”声里预见到了成菜的美妙,所以,尽管微波炉早已登陆千家万户,却不过一直是委屈地干着热饭的“小儿科”活。

  曾经在一本杂志上读过一个故事,一个留洋的中国学生正在租住的厨房里大展身手,烹制他魂牵梦萦的中餐,突闻门铃声声,打开门,门外站着吓坏了的房东老太太和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看,中国人就是这样的离不了大炒大爆,是牛奶面包休想软化的。

  可是,你知道油烟有多可怕吗?

  据一项对职业性肿瘤流行病的调查发现,饮食业的炊事人员的肺癌发病率较一般职业高;常在厨房做饭者比不常做饭者肺癌死亡率高出近一倍;常在厨房做饭者患肺癌的几率甚至远远高于不常在厨房做饭的吸烟者,造成这一悲剧的正是传统中餐烹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油烟。因为中国人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远远超过欧美国家的西餐烹制,所以,受到有害气体污染的,绝不仅仅是厨房,起居室、卧室也难逃其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厨房油烟已成了威胁我们生命健康的“隐形杀手”。

  厨房革命之一:正确选择抽油烟机

  

  我们已经装抽油烟机了呀?有些人对此颇为不解。的确,厨房抽油烟机普及化已经好多年了,只是,您家的抽油烟机选对了吗?

  据说,如果居室的气流组织合理,抽油烟机排风量够标准的话,是可以大大减少油烟污染的,但是,目前许多厨房的气流通常是无组织的进风,当抽油烟机工作时,居室的进风由外窗缝挤进,而到了冬季,不少家庭很少开启外窗,加上一般人都习惯于关了燃气灶就马上关排油烟机,导致厨房内的污染空气长期滞留室内,从而降低了排除污染空气的效果。另外,在绝大多数的户室结构中,厨房被安排在了北侧,即上风口,更加剧了油烟流向南侧下风口的居室,污染之重就可想而知了。

  适合中国厨房的抽油烟机,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外型:千万别相信超薄型的“神话”,那是适合西式厨房的款式。中餐厨房一定要选择深柜式抽油烟机,因为深柜式有较深的集烟罩,风机高速运转时,集烟罩上方的“负压区”远远大于其他样式,可容纳来不及排走的油烟,油烟外溢扩散机会小,吸油烟的能力更强。

  规格:一般情况下,抽油烟机排风量在600m3/h或以上,风压在200Pa以上,才能形成一定距离的气流循环,保持高效的抽排效率。

  工艺:离心式叶轮——可形成强大风压,增强抽吸力,吸排更彻底;

  双面进风设计风箱——油烟可同时从两个方向排出,解决“吸得快,排得慢”的问题,提高排烟速度;

  环保滤网——对排出室外的油烟过滤,减少环境污染,同时保护抽油烟机部件,持久发挥强劲吸力。

  新型环保设计抽油烟机:现在,不少厂家设计的新型环保抽油烟机准确地说,可称为净油烟机。它采用洗涤吸收法,利用添加有洗涤剂的水溶液,在吸排油烟的同时,采用强力喷射形成水膜对油烟进行高效过滤,油烟、有害气体、烟尘大部分被水溶液中和净化。当洗涤剂含油较多时,油烟机会自动提醒用户更换洗涤剂。

  厨房革命之二:适当改变饮食方式

  

  饮食,应该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在味道与健康之间,其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试试适当改变一下你的烹调方式,放弃你那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一个劲煎炸爆炒的陋习吧,你会发现,适度的改变,人生或许会呈现另一种色彩。

  煲汤:中国人一向有汤里浓缩了精华的说法,现代营养学家更是证明,对于女性而言,多喝汤对养颜、美肤颇有功效,至于蔬菜汤更有减肥的作用。广东人是最谙汤补之道的,一年四季,随着季节的转换,他们菜谱上的汤总是在换,春日排毒养颜,夏日去火增食欲,秋日清润补气,冬日滋养进补。煲汤产生的油烟极少,营养又高,何不试试?

  清蒸:据称,清蒸是由中国人发明的。被蒸的食物盛在盛器里,营养成分悉数留归盛器内,最大限度减少了营养成分的流失。除此外,清蒸所需作料不多,却自有五味调和之美。最大限度地保持菜肴的原味,最大限度地保持菜肴的形体,且让你远离油烟,值得一试。

  生食:在西方人的生活中,生食是件非常自然的事,因为不少蔬菜内含的有益物质如维生素、纤维素等,往往在加热之后遭到破坏,生食是留住营养的科学吃法。另外,生食的方式避免了油腻,可减少日益增多的“三高”病症找上门,而蔬菜生食的清香、清淡之味也是对口味的极好调节。生食的方式很多,做成沙拉、凉拌都是不错的选择。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清洗》杂志专题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