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羊绒:最温柔的围裹(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13:31 《清洗》杂志

  

  上海的赵明新读者是十年如一日的羊绒迷,她拥有纯羊绒短大衣、羊绒精纺内衣、羊绒立体针樽领衫、羊绒九分裤,还拥有两条日本产的羊绒短围巾,一条价值千多元人民币的羊绒三角披肩,赵女士形容说:“心情抑郁的时候穿羊绒,这种温柔的什物围裹在身上,就像贴心爱人给你缓慢而感人的拥抱,并在你耳畔低柔地劝慰……我的心情马上会放松下来,阴转多云。”赵女士希望本刊介绍一些羊绒的选购、打理知识,并开列出2001~2002秋冬新涌现的羊绒单品,赵女士说:“穿羊绒的居家女子,应该给她结婚日久的先生带去新的灵感,温柔+智慧+风情,这是我对羊绒的新感知,新要求。”

  好的,我们来看一看赵女士最关心的问题。

  选购篇:羊绒也有“保鲜期”

  过季羊绒请慎购!

  在某知名商厦采访时,我们随机访问了羊绒柜的顾客:“您知道羊绒也有保鲜期吗?”女顾客莫名所以:“只有牛奶和水果有保鲜期,没听说过羊绒也有。”事实上,羊绒衣饰的“新”与“旧”,保暖性和舒适性相距甚远,据服装学院的一名资深副教授称:“在传统的仓库里,密密叠放的库存羊绒衫,仅12个月后羊绒的品质就将大打折扣,手感也大不如前,论保暖、论款式新颖,还不如一件崭新的澳毛羊毛衫。”搬运、不透气的储藏条件、长久作为挂样,都会使羊绒纤维严重受损,这本是由极细小极幼柔的绒织成的衣裳啊,这些脆弱的羊绒,是经不起时间的磨砺的,尤其是含绒量达95%以上的羊绒制品,像雾一样轻柔、像云一样飘逸,但也像云雾一样易散——散失的是最有价值的部分,库存两三年未售出的羊绒衫,手感平庸、毛感枯涩,即便只售原价的40%,也还是不值。

  直到今天,所有的羊绒制品都未打上“出厂日期”,更别谈什么“保鲜期”了,消费者也就无从判断羊绒的新与旧。业内人士友情提醒消费者说:“其实也很简单,羊绒的流行织法与风行单品,几乎每两年来一次‘大换血’,如果你留心流行资讯,很容易判定哪些衣饰是‘冷藏’过一段时间的滞销货。”喜欢买打折货的女性朋友注意了,羊绒就像荔枝一样,非得是“鲜货”才有可能物超所值,仅仅图便宜而买了隔季产品,怕要后悔。

  要不要追求100%的含绒量?

  

  在服装界,羊绒有“软性黄金”之称,一克羊绒一克金,因而羊绒爱好者在购买羊绒制品时,除了恨不得拿去电子秤上称一杆,还有就是关注含绒量。在不少消费者眼里,含绒量最好有100%,最少,也得有95%,似乎这样衣装才够档次,才是“足金”产品。然而,随着羊绒走入寻常百姓家,“足金”羊绒的弊端逐渐显示出来:100%的羊绒产品脆弱、不耐磨,光泽不够靓,手感不绵实,着色不易,很难染成走俏的“灰质彩色”。正如黄金饰品现在流行14K金及18K金的产品一样,羊绒衫中加入不超过55%的羊毛、真丝、莱卡、微孔纤维等材质,可以使羊绒衣饰的色彩、织法、耐磨性和拉伸力,来一个飞跃。在羊绒市场上,追求100%的含绒量恰恰是观念落伍的标记。许多饶有心机的女性,惟一的“纯羊绒制品”,是出席酒会或庆典时所用的披肩,很简单,因为披肩围在肩膊上,无需考虑它的耐磨性,而且大家都听说了优质羊绒披肩可以穿过戒指的“神话”,披肩就成了较量实力的道具,而不是为了实用。若是日常穿着,羊绒衣饰有50%的含绒量,已经可以令人满意。

  平针羊绒还是立体针羊绒?

  前面已经说过,羊绒也有“保鲜期”,库存五六年的羊绒,就算狂减至三折,也要慎购。而平针羊绒正是早期羊绒产品的代表性“作品”之一,一件平针羊绒长袖衫重约200克,单价在500~600元之间,而一件立体针羊绒长袖衫重约400克,针法更具现代感,于朦胧中体现出雕塑般的质感,仿佛千多年前的云石壁画正穿透云烟而来,给人厚重、儒雅、典丽、有款有型的感受,价格约在1000~1200元左右,你要选哪一款?

  业内人士有这样的经验:立体针羊绒衫洗后不易缩水走形,织法及染色的技术含量更高,而平针羊绒打理得稍稍不得章法,肩部马上往下塌,有款无型,表现出懒散的“师奶相”。也就是说,相对而言,立体针羊绒衫更能体现现代人的精明、效率和进取精神。

  至于平针羊绒衫,除非添加莱卡与纯新澳毛,并做成立体剪裁,精确规划好每一条缝边的缩水率,其穿着风范,方能令人满意。

  打理篇:一年干洗两次

  

  干洗水洗各有短长

  娇贵的羊绒制品,要有较长的“寿命”,必须伺以干洗及低温手洗。干洗当然比较方便,切合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但干洗店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接货小姐有如下一段实话实说:“干洗店不可能如此照应顾客的癖好:比如,为了减少对羊绒衣物的磨损,干洗店把品质相似的羊绒衣物放在一起洗,这是不可能的,大多数干洗店根本不提供如此精细的服务,与你最心爱的羊绒长袖衫一锅洗的,可能有羊毛、毛腈混纺、尼龙、丝绸、氨纶等各种材质制成的衣物,在这些材料里,羊绒是最金贵的,它的混洗损伤也最大。”不过,小姐也承认干洗对恢复羊绒的光艳色泽和丰沛毛感,见效极快,“低温水洗后羊绒好像不那么蓬松,暄软。所以这两种洗涤方法可以说是各有所长。”因此洗理行家建议每件羊绒衣饰每年干洗两至三次,其余时间伺以低温水洗,可选择中性的羊绒洗涤剂,水温在30~35℃之间,浸泡羊绒衣物10分钟后用手轻轻揉搓,再低温漂洗两次即可。

  一定要放防蛀剂

  羊绒爱好者最尴尬的一件事,就是隔年取出羊绒衫需要熨烫上身时,忽然发现羊绒衫被蛀虫吃成了“镂空衫”,那一个个突如其来龇牙咧嘴的小洞,使原来贵如公主的羊绒,一下子成了“乞丐装”。原来啊,羊绒的丰富蛋白质含量,成为了某些小虫子的“营养基”,小虫子们在羊绒构筑的温柔乡里冬眠或夏眠,然后出其不意地给你一身拉夸风格的“渔网衫”。可见羊绒收藏时,一定要注意它的防蛀能力是否达标,将新型的防蛀药丸用双层棉纸包好,放入羊绒衫的衣袋里,或放在两件叠放的羊绒衫之间;更好的办法是将防蛀虫的中药材及药粒缝在数个香袋中,将这几个丝绸香袋悬挂在衣橱里,令它缓缓散发出令蛀虫们闻风披靡的芳香。

  任何驱虫剂与羊绒直接接触,都有害羊绒的物理性能,所以把驱虫剂缝在香袋中,挂在羊绒衣饰的上方,既能达到驱虫目的,又不必担心羊绒变颜色。

  

  请照顾羊绒的透气需求

  不少女性朋友都抱怨羊绒的难打理,尤其是储藏,几个月后从衣橱里拿出来的羊绒都比较板结,不如刚入橱时蓬松温柔的状态。这是什么原因?原来,以不超过2~5厘米长的山羊绒织就的“软体黄金”,最怕不透气的收藏,收藏空间的宽松和透气,是羊绒的物理性能保持一个精彩状态的必要条件之一。羊绒最好收藏在衣橱里而不是衣箱里,衣橱的门应该每周敞开两次,以利通风换气;羊绒衣物上不应压放各种沉重的冬装;羊绒不得与尼龙、氨纶、丙纶等人造纤维衣物叠放在一起;最好的“羊绒伴侣”应该是天然纤维的轻质衣物,如丝绸、精纺亚麻、精纺棉麻等,这些衣物才可以与羊绒叠放在衣橱的同一格中;此外,穿着也是使羊绒透气的理由之一,再娇贵的羊绒每年也必须穿着五次以上,小心洗涤、吹干,以防羊绒久储不用,被“闷”坏了。

  时尚篇:2001~2002秋冬值得投资的羊绒单品

  

  时髦的羊绒两件套

  注意,不是传统的两件套——一件樽领短袖针织衣加一件开襟圆领的长袖针织衣,颜色是一样的,樽领羊绒衫穿在里面,开襟羊绒衫套在外面,一派受儒家思想熏陶的传统知识女性形象,像40年代的大学女讲师。不不不,时髦的两件套不是这样保守而经典的,它更有想象力,更具解构主义激情。一是胸前有太阳光线般褶皱设计的无袖羊绒长裙,加两只断开的袖套,飘逸而大气的长裙,以及富于优雅和力量的胸前褶皱,共同构筑了古希腊才有的美,浑朴、立体而智慧的感受,呼之欲出。

  另一类两件套则是由一件羊绒吊带衫和一件长袖套肩(指有领有袖但在肋部被“腰斩”的小衣裳)组成;黑色的吊带衫,加迷幻紫的套肩,或者青柠绿的吊带衫,加泛金色的套肩,绒而嫩的套肩与吊带衫之间,不时流泻出肌肤雪白的一线天,或古铜的一线天,你不得不承认,这种包得密密实实的性感,才是真性感。

  羊绒大披肩

  三角形的纯羊绒大披肩有其永恒的市场,前面已经说过,在两臂以及肩膊之间摆荡的披肩,与其说是实用产品,不如说是女性较量唯美想象和经济实力的利器。所以有羊绒的钟情者说,十条披肩也不嫌多,第一条,你投资黑色;第二条,红色;第三条,泛金色;第四条,羔羊白;第五条,青紫色;第六条,绿色……每一条,都是可以传给女儿和侄女们的传家宝,少女们天真憨娇的形象,一披上羊绒披肩,立马端凝儒雅起来,仿佛可以扮演电视剧里青年时代的“国母”形象。

  羊绒裙裤

  羊绒质料,轻而薄、薄而柔、柔而暖,天生宜制宽绰挡风的下装,尤其是裙裤,飘逸中有一根精神的风骨挺立,比长裙更具时代的美感。说起羊绒裙裤,能想到的颜色只有黑色、羔羊白、珍珠灰,只有像杨二车娜姆、三毛那样富有异秉的女性,才适合红色,中国红的裙裤,左边的裤管上绣一朵黑色的郁金香。

  羊绒晨褛

  这是适合爱侣之间互相赠送的礼物。灰绿、灰蓝或者珍珠灰的晨褛,在10~11月有雾的清晨穿着,借以度过双休日清闲绵长的上午,这种家居生活中的干爽、惺忪、惬意之感,都通过羊绒的贴心感觉传递出来。所以有人说,有没有准备羊绒晨褛,完全可以检测一家人的生活观,包括精神的和物质的,是否达到一定品位。在双休日有冷雾的清晨,早餐桌上有品种丰富的报刊,有咖啡的香味,有孩子的笑声,有羊绒晨褛贴心的感觉,有放松后格外机敏幽默的思维,这种安排,可以说是人间天堂之一了吧。

  羊绒不仅是“面子”,要穿给同事和客户看,也是“里子”,安排一家人共享舒适时光。这才是完整的“羊绒精神”啊。(文/华明)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清洗》杂志专题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