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秋天肌肤水当当(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09日17:57 《清洗》杂志

  文/臭美娃

  

  每当季节转换时,肌肤最容易产生缺水情形,面对这种季节性缺水的肌肤,该如何改善呢?

  怎样才能让自己可以在季节交替之际,肌肤依然水嫩欲滴?

  首先,你要清楚什么样的肌肤才算正在渐渐失去水分的肌肤,判别方法如下:

  1.眼睛四周出现黑眼圈,有浮肿的眼袋

  2.嘴唇干裂,易脱皮

  3.两颊肌肤容易泛红

  4.肌肤有局部脱皮现象

  5.有熬夜及抽烟习惯

  6.坐在电脑(电视机)前,每天超过4小时

  7.不爱喝水

  以上现象如果达到4项,那就表示你的肌肤已经正式闹旱灾,急切需要补水护理。

  水是肌肤最好的“美容液”

  保证表皮的角质细胞有良好的水合作用

  当肌肤遇冷及干燥时,角质细胞会变得脆弱,使肌肤看起来缺少透明感,而且显得粗糙、无光泽。除了须特别预防表皮水分大量蒸发外,更应着重角质细胞的水合作用;一般肌肤只要水合率降低约3%,即会变得干燥,因此秋季肌肤的保养可在清除老朽角质之后,进一步强化角质层之水合作用。

  使细胞与细胞间保持足够水分。

  细胞彼此之间保持足够水分,可帮助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分泌物质顺利排出,并且有利外在营养品能正常进入,有助于肌肤的改善及健康。若细胞的代谢物能顺利排出,肌肤看起来会更有透明感。

  增强细胞保水性

  细胞内必须有足够的液体(其中主要成分为水),才能正常吸收与代谢,进行其正常的活动。当细胞老化或不健康时其保水性也变得较差,那么一切功能将受到影响。

  给化妆品换季

  事实上,许多女性朋友的确是很重视肌肤保养的程序,也会乖乖地作好肌肤护理的每一个步骤。可为什么皮肤一到了换季还会干燥粗糙呢?错就错在,没意识到皮肤保养应该有“换季”的概念,也就是说,保养程序可以不需改变,但是保养品的选择要特别小心,应根据气温、湿度、风候来选择保养品。

  要如何选购秋天专用的保湿品呢?记得下列秘诀:

  1.不会起泡泡的洗面皂和卸妆油:

  秋冬季的肌肤更需要油脂的滋润。起泡泡的洗面皂和卸妆油会洗去脸部过多油脂,使得肌肤失去对干冷气候的抵抗力。

  2.不含酒精的化妆水

  化妆水有调理肌肤的平衡作用,由于酒精化妆水会使肌肤的油脂含量减少,最好能够选择含有甘油的化妆水,以保持肌肤油脂含量。敏感肌肤或干性肌肤的女士,甚至要选用含有金盏草、甘橘、接骨木等成分的化妆水。

  3.高保湿成分的面霜

  让肌肤保持水分是对抗寒冬的最佳做法,但是要保湿、不要油腻腻。选择含有玻尿酸、芦荟、聚丙二醇等成分的面霜,可以让肌肤保有婴儿般的触感。

  如何挑选保湿面霜

  保湿产品的成分中最有名的是醣醛酸(Hyaluronic acid),另外还有如甘油(Glycerin)、保湿因子(PCA-Na)等,下次买这类保养品时,注意盒外的包装会有这类成分的显示,看得懂标示的成分,对于自己肌肤真正的需要是很有帮助的。

  另外有人会觉得保湿的商品擦了都有粘腻的感觉,若你要比较不油腻的保湿产品,那可以选择不含油脂(OIL FREE)或凝胶状的保湿产品。

  一般常见的保湿产品:

  乳液(霜):中、干性肌肤适用,乳液多少都含有些许油分,可以将水分锁住,能感觉脸上仿佛多了一层保护膜

  保湿凝胶:适用于各类肤质,质地通常比较清爽

  精华露:含有比较细的营养粒子,这类的产品通常会添加保湿、美白的成分

  保湿面膜:这是能让肌肤迅速吸收养分的方法,有面具型、水洗型。每周2~3次即可。

  各种肤质的保湿秘笈

  油性肌肤的你清洁是首要工作,先用吸油面纸将多余的油分吸掉,再喷洒矿泉水或化妆水。之后在干燥的地方,以保湿凝露轻点推匀。很多人以为面膜一定能保湿,这是错误的喔!因为每个人的角质层不同,假如你的角质层本来就厚,使用面膜只会让你的角质层长得更快,破坏原有的平衡。所以油性肤质的你,用保湿面膜前,别忘了先去角质!

  秋冬季作去角质保养,须慎选产品。由于大多数传统的清洁按摩霜都稍具磨损性,对冬季易敏感缺水的肌肤可能会损伤而产生不适感。这时,你可以多选择含天然成分,不具磨砂膏性质,采用酵素去角质的产品,直接敷在脸上即可。例如:木瓜酵素去角质霜或木瓜酵素面膜。切记,去角质产品勿敷于眼睛。

  中性肤质的你保湿程序是最容易的。最好选择跟肌肤PH值相近的保养品或洗脸用品,因为很多化妆品中都含有保养及保湿成分,所以只要喷洒适度的脸部矿泉水加乳液,早上出门前再上点妆就很漂亮!晚上睡前不适合使用太过滋润的晚霜。因为过油的产品,和你脸上冒出的油质混合,会很容易长青春痘。

  干性肤质的你本来肌肤就偏干的你,碰到冷空气可真是没办法。别担心,你不需要特别喷洒化妆水,只需早晚清洁时搽上保湿滋润型乳液即可。除非是你上班时有化妆,否则也不要喷矿泉水保湿,否则会愈喷愈干。肌肤特别干的你,在上班中午时间也可以准备市面上卖的小包装黄瓜面膜,既方便又能迅速保湿,不过记住用完后一定要再使用乳液来锁住水分。柔润质感的润肤乳是你的首选,选择植物萃取的乳液对舒缓肌肤很有效。

  混合性肤质的你T字部位真是你的致命伤,早晚洗完脸可擦清爽型的乳液。平时上班要多注意鼻头出油的现象。你可先将T字部位的油分吸掉,再于干干的脸颊旁搽上保湿凝露。利用午休时间在鼻头贴上滋润或保湿的面膜,最后记得要使用冻胶类乳液镇定肌肤,加强水分补充喔!

  敏感性肤质的你在你开始进行肌肤保湿的战斗前,你一定要先了解自己对含有哪些原料的产品过敏。最好不要使用有酒精成分的保湿产品,你可用脸部矿泉水喷洒全脸,拭干后再使用冻胶式的无香精保养品来镇定滋润肌肤。不但达到消炎的作用,也会使你红通通的脸暑气全消。

  如何使用保湿喷雾

  正常状况下肌肤本身会产生保湿成分,分泌油质形成皮脂膜,防止水分过度流失,同时也使肌肤光滑、滋润,抵抗外来刺激。而肌肤会干燥是由于保水能力减弱,另一方面是因肌肤深层无法输送水分到表层。

  一般人只要发现脸干干的,就拿起矿泉水猛喷,这是个错误的观念,除非你有上妆,否则喷抹在脸上的水,并不会使肌肤保湿,反而会使水分经肌肤蒸发,散失的速度也愈快。正确的做法是,喷上矿泉水后,马上涂乳液,让水分保留在肌肤表层。

  美唇的滋润保湿法

  嘴部的皮肤构造相当脆弱,无法像身体肌肤一样、自行地保住适当的油脂成分;因此天气开始转凉,就要改变保养方法,才能避免嘴唇干裂、黯淡无光的老问题。想要让秋冬里的双唇看起来依然水亮滋润,你应该试试看:

  绝对不要用舌头舔嘴唇,嘴唇会越舔越干裂,反而不保湿,这是最重要的认识。

  选用含有保湿成分的护唇产品,出门前、睡觉前,一定要适当涂抹,绝对不能偷懒。

  每天一定要喝至少一公升的水,预防身体脱水。

  选用含有防晒成分的护唇膏,作为白天外出的保护之用。SPF8是最低的选购标准。

  如果你选用的口红是持久型,记住一定要先用护唇膏打底,因为持久型口红容易让嘴唇干裂。

  如果嘴唇已经出现干裂外观,应暂时停止擦口红,只涂抹一层护唇膏,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酸、辣、咸),让嘴唇有机会自我修复。

  你经常抱怨干涩的嘴唇减少你的魅力吗?让自己乖乖地护唇一周吧,忍住擦口红、舔嘴唇的欲望,多喝水,选择滋润成分的护唇膏,只要短短一周,你又可以展现诱人红唇。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清洗》杂志专题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