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濮存昕--谱写曹操蔡文姬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09日15:28 北京赛可赛咨询传播有限公司

  爱恋传奇

  看惯了濮存昕英俊小生模样的观众,乍一看他蓄起了满脸胡须,身穿长袍或黑色铠甲,莫不大吃一惊。在河北易县外景地,他骑着高头大马招摇过市,好不威风。他又在演什么人?说出来让您吃上一惊,原来是那个以千古奸雄著称的汉末丞相曹孟德!

  英俊小生演曹操?

  说濮存昕是英俊小生,不仅仅是他有着青春端庄的外表,还因为他主演了不少现代情感戏,那风度翩翩的样子确实“击倒”了不少妇女观众。然而这样一位小生模样的演员,竟演上了曹操?而且是在一部长达30集的电视剧《曹操与蔡文姬》中谱写一段曹蔡二人传奇的爱恋经历,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吗?

  怀疑者有之。有人问濮存昕,你是否认为自己的英俊外表是扮演曹操的优势?濮存昕笑了,他说:“我还英俊吗?四十有八了,老了,没有优势了。我想改变戏路,我想演一些中年的知名人物。比如李白、李叔同。也确实有剧组邀我演李叔同。但在签约的最后一分钟,我放下了手中的笔。过去我非常喜欢刁光覃先生扮演的曹操,但我自己从未敢想过出演曹操。不过这一次我心动了。一个好剧本《曹操与蔡文姬》使我手不释卷,我闭门四个月,酝酿了强烈的创作冲动。”“我不是《三国演义》中的曹操。”

  曹操的形象广大观众见过不少了。早年郭沫若先生创作话剧《蔡文姬》,北京人艺刁光覃先生出演曹操,轰动一时。现在北京人艺复排《蔡文姬》,由梁冠华出演曹操。当然,是最家喻户晓的莫过于鲍国安在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中出演曹操。那么这次濮存昕演曹操又是什么样子呢?

  好奇者有之。有人问濮存昕:“你一贯以正面形象出镜,这次干吗要演一个自脸奸雄?”濮存昕似乎早有准备,答道:“我认为三国时的曹操最可爱、最有趣,情感最丰富,个性最鲜明。但我并不是《三国演义》中的奸雄曹操,而是一个历史真实的曹操。他是推动中国历史前进步伐的杰出人物。我这次和曹操是‘不期而遇’。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事先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国际总公司的制片人贾晓晨和西安泰伦公司的女老总总肖白找到我,当时连我自己都十分吃惊。但是看了剧本我有信心了。这将是一位与以往有很大不同的曹操,他将是一位濮存昕式的曹操……”

  曹操讲爱情?

  《曹操与蔡文姬》是一部描写汉代才女蔡文姬和曹操独特的爱情经历的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它将以史诗剧的形式、传奇剧的手法,以文姬夫人的爱情经历为主线,着重描写她与曹操鲜为人知的一段情感历程,刻画出一个充满强烈个性色彩的汉代才女和一个叱咤风云的乱世枭雄的情感和心路历程。曹操也讲“爱情”?这在以往的文艺创作里是鲜见的。

  欲知其“谜底”者有之。有人问濮存昕:“曹操和蔡文姬之间的情感故事究竟有多少真实的成分,这样的爱情演绎究竟有没有戏说成分?”皮时一直谈笑风生的濮存昕立即严肃起来,他说:“确实,在史书上有关蔡文姬的记载并不多,但有关这位才女和曹操之间朦胧的亲密关系,却是有史可查的。

  这部电视剧的历史大背景是完全真实的,比如东汉末年宦官专权,董卓废少帝,曹操、王允密谋杀董昌,王允暴虐残杀文姬之父蔡邕,曹操南北征虞实力大增与各方诸侯逐鹿中原等,充分展示了曹操作为一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的气魄。但是,曹操在人格上的缺陷,他的残暴、杀戮,他的横征暴敛,他的文字狱,也表现得十分深刻。所以蔡文姬在看清了曹操双重面目之后,毅然离曹而投入到董祀的怀抱中。实际上,曹操的一生情感波折中,很多是“逢场作戏”,比如他在征战胜利时,看到哪位王侯妻妾貌美,便掳为己有。惟独对蔡文姬,他动了真感情。可是人家并不买他的账……”

  为曹操翻案?

  濮存昕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演员,他一再说自己的一生都将献约所热爱的话剧事业,演影视剧只是他的“副业”而已。不少人都知道,五六十年代,郭沫若先生创作的话剧《蔡文姬》曾誉满天下,它已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保留剧目。刁光覃、朱琳两位艺术家塑造的曹操、蔡文姬的形象已成为话剧舞台上的经典。其实,当年郭老写蔡文姬,还有一层更深刻的意思,那就是为千百年来被人们一致称为“奸雄”的曹孟德“翻案”。那么这部电视剧的主旨又是如何呢?

  欲详细探求者有之。有人问濮存昕:“你说自己塑造的曹操将会与众不同,而且是濮存昕式的曹操,是不是也打算为曹氏‘翻案’?”濮存昕对此不置可否,他说:“历史是人民写的,关于曹操的是是非非自有公论。这次濮存昕式的曹操,将没有任何脸谱化的痕迹。这一个曹操的双重人格将通过他的所作所为充分展现在观众面前。一方面,全剧将着力表现他‘拯黎民于乱世,还天下以清平’的宏伟的政治抱负和伟大的历史功绩,同时又挖掘出这位貌似强大的政治人物背后所隐藏的最为脆弱的东西——即其强烈的孤独感和渴望自己的孤独能得到他人的理解、安慰乃至呵护的心理,从而使曹操这一艺术形象的丰满性和立体性得到保证,不仅具备了观赏性,而且进入了审美领域。”

  接自银色报道影视世界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莱卡风尚颁奖大典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