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歌声背后的韩红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09日15:24 北京赛可赛咨询传播有限公司

  看过今年3.15晚会的人们可能都还记得晚会最开始的那首歌——《天亮了》,这是歌手韩红自己创作自己演唱的。动人的歌声背后,隐藏着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1999年10月3日,在贵州麻岭风景区,正在运行的缆车突然坠毁,36名乘客中有14位不幸遇难。而就在悲剧发生时,一对年轻的夫妇,用双手托起了自己两岁半的儿子。结果,儿子得求了,这一对父母却失去了生命。这个生命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歌手韩红,经过多方联系,她领养了这个大难不死的小孩。下面我们要讲述的就是发生在韩红和这个小孩之间的故事。

  韩红连续两次在3.15晚会上演唱《天亮了》这首歌,打动了亿万电视观众。而在创作这首歌之前,打动韩红、激发她创作灵感的又是什么呢?

  在录制过《天亮了》这首歌的录音棚里,韩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韩红动情地说:“我就觉得这个故事最打动我的是潘子灏的爸爸和妈妈。因为我从小没爸爸,我5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然后母亲又不在身边,所以父母的这种爱对我来说是遥远不可及的。但是有哪个孩子不愿意有自己的爸爸妈妈呢?我就觉得在缆车下滑即将坠地的那一瞬间,子灏的爸爸潘天奇和他的妈妈贺燕雯两个人把孩子举起来了,我心里觉得这是一个用伟大两个字都无法去恰当体现的一个壮举。这个壮举也许是出于父亲、母亲的一种本能,也许是出于他们对孩子的一种爱也许很多也许,总之我看到这的时修,我浑身的血都沸腾起来了。”

  实际上,《天亮了》这首歌的出台,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背景。在中央电视台2000年《3.15晚会》前夕,晚会剧组找到韩红,给了她一些素材,希望韩红创作一首主题歌,虽然题目不限,但实际上是一次“命题作文”,这对韩红来说,无疑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就在韩红翻阅一大堆灾难性的报道时,潘子灏一家的故事,激发了韩红的创作冲动。

  如何可将心中的震撼化为实实在在的作品,是韩红面对的难题。为了完成歌曲的创作,韩红只好去体验坐缆车的感受。韩红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到成都青城山坐了一趟缆车,自己亲身感受了那种上上下下、在缆车上毫无依靠的感觉。在正常运转的缆车上,韩红体验到恐惧与无助,而发生事故的贵州马岭风凡区,缆车竟然是违章设计施工的,甚至只能载客十多名的缆车挤进了36人,当缆车几乎是垂直上升时,悲剧车几乎是垂直上升时,悲剧就更加难以避免了。潘子灏的生还,是他父母的双手托起一个奇迹。当韩红见到当时只有2岁半的潘子灏时,一段新的故事开始了。

  韩红向记者讲述了她和子灏见面时的情景,韩红来到在广西南宁一个普通的家庭,见到了小子灏。她说:“我一进门就看见了他,他就在一个角落里面。我说了灏呢,我一叫他,他居然自己走过来抱着我,于是我们俩在一起哭了好一阵,好象孩子跟我有很多话要说,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好象我对他也有很多话要说。这个情景当时被家人拍录下来了,但是今天我也不想给电视观众看,因为我觉得那是属于我心里、深藏在我心里最深最深的一种最直诚的东西。”

  此后,韩红和潘子灏的故事开始了。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南宁,但韩红心中时时牵挂着远在数千里之外的小子灏,在南宁周边的省市演出,是韩戏最乐意的事情,因为,她可以抽空去看看潘子灏。终究,平时里寄钱寄物总比不上亲眼见上一面。韩红说,她不在乎和子灏有没有正式的收养关系,因为这需要子灏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双方的同意。她在手的是,自己可以尽力去关爱他。

  尽管韩红愿意为潘子灏付出一个未婚女性所能给予的母爱,但是留在潘子灏幼小心灵中的创伤并没有愈合。韩红告诉记者,子灏喜欢去当地一个百货大楼的游乐场去玩。在小木船上,韩红发现每当她摇木船超过三下时,小子灏就闹着要下来,说那是缆车,他害怕。可见这一件事情对一个幼小的心灵会有多么大的压力。一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韩红情绪就起来了,大声嚷着:“我特别恨那些对生命完全没有任何尊重可信的人!你不能保证安全,凭什么要去设计缆车、要让游客去坐危险的缆车呢?这样的事情不是偶然现象,现在还有多少危险的公共设施在上百姓随时冒着生命危险呢?”

  再过几天,就是潘子灏的四岁生日,得知小子灏扁桃体又发炎了,韩红赶紧往广西南宁挂长途电话。在电话中,韩红不停地问小子灏打针痛不痛,小子灏告诉韩红自己虽然感觉痛,但却没有哭。韩戏最发悉的是子灏的声音比较细,在她的想象中,男孩子应该是活泼好动声音洪亮,而不是文文静静、细声细气的,怪不得韩红在电话里一个劲地喊你大声说!大声说!你说:我是男子汉!

  韩红最高兴的是,子灏在电话里叫她妈妈。韩红说:“他叫我的时候,我心里无比的喜悦。”当然,韩红在电话里叫了灏,是儿子长儿子短的,叫得特亲特勤。当记者问她有一天她自己的孩子叫她妈时,她是否会有相同的感受时,韩红坦言她已经想好了,不会要孩子,因为她觉得一个就够了。

  也许,正是因为在惨剧中闪现的生命之爱,让韩红为之震颤,为之歌,为之哭,歌哭之后,再用自己的爱心演绎了一段非同寻常的故事。正因为有了刻骨铭心的感受,有过失去父爱的童年,韩红的《天亮了》才格外情深意切动人心扉。韩红在灵感突现的时刻,在钢琴前几乎一口气就把歌曲记录下来,仿佛歌曲是从心里自动流出,一气呵成也许就是这样的情境吧。韩红写完后,马上来到录音棚,录了一个样带,然后赶到剧组唱给导演组人听,在场的人只有一年反应;都哭了。

  在生和死的瞬间,潘子灏的父母想到的并不是自己,他们用双手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儿子,这就是父母之爱。现在,潘子灏生活在韩红的关爱之中,但是,留在他心灵的创伤却并没有愈合。我们只采访了韩红,没有去打扰小子灏,因为我们希望他能尽早地忘掉这个噩梦,拥有一个充满阳光的童年。

  摘自中国报道2001年第二期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莱卡风尚颁奖大典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