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甘之若饴的“简单生活”(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13:16 女性大世界

  文/李青

  

  前两天又翻出古龙先生的旧作来,看到古大师笔下大凡风雅名仕或顶尖高人的衣着皆是剪裁合体的素色服饰,而非穿金戴银;爱吃的是调味和火候恰到好处的葱爆牛肉、麻婆豆腐什么的家常菜,而非鲍参鱼翅;住行方面也皆深居简出,干净舒适即可,也并非是白玉为堂金作马。从而想到,原来生活的最高境界,竟是“简单”二字。

  父母退休后,迁到了远在西北郊的干休所,恰好分到了一层,便有了门前一块园地。于是曾经是农民出身的父亲与当了一辈子教师的母亲便开始了耕耘,从一开始的用地规化,到四处找来各样的花籽、菜种……然后是满怀希望地把它们播撒在地里,每天一丝不苟地浇水、施肥、间苗、除虫,就连自称五谷不分的妹妹也肯在日头下拔草,几个月后,家里已经能吃上自产的“纯绿色天然食品”——丝瓜、豆角、朝天椒……,味道真是鲜美绝伦。门前的小院也一天天漂亮起来,栅栏上爬着的瓜秧、窗上攀的绿藤挡着刺目的日光,分散了暑天的躁热;枝繁叶茂的草茉莉、日本矮牵牛已是花团锦簇;看似不起眼的夜来香,散发着阵阵浓香……于是,不管工作有多忙,一到周末我肯定会抽空回家,当奔波了半个京城拖着一路疲惫的我回到家时,往往已是晚霞满天了,远远望见我家的小花园,那拿着铁锹正在翻地的是老爸,拿着喷壶在洒水的是老妈,妹妹和她的花猫在向日葵底下轻声嬉戏,园里所有的植物都在微风中轻曼起舞,每到这时,我心中便是一片详和,回家的脚步不由得加快。看吧,这么普通的“简单”生活也能如此的美好,如此让人心驰神往。

  “简单”的生活是近于平实,但并不等于“单调”或“丑陋”。对于你我这种大批在职场上打拼的人们,“简单”的服饰是每个人的首选,大家都明白,上班族应该是在写字楼中勤劳奔波的“蜜蜂”,而不是舞台上忽闪着花翅膀的“蝴蝶”,我们也都接受了服装杂志上的意见——身上的服饰不要超过四种颜色,所以好像也没有上班族会到戏剧商店为自己购置日常服装吧。生活不是作秀,如果一味追求回头率,把自己打扮得像绚丽的“圣诞树”,街上为之侧目的人更多的会觉得“这人好奇怪啊”。要是不想在穿着上犯错,还是穿得“简单”些比较保险。不过,只要你是个有心人,“简单”的服饰也能让你很好看:两件衬衣、三件T恤、两身正装,再加上几条长短不同的裙子和裤子,如此这般,不必有挤爆衣柜的成堆衣服,半个月内你都可以每天穿着不同,而且还能各种场合皆宜呢。

  “简单”的生活近于遵循规律,但并不等于“乏味”或“死水一潭”。很多人觉得既然是休闲时光就该是无拘无束、多姿多彩,是“不简单”的才好。不过想想看,如果每日都呼朋唤友,把酒寻欢,这种生活很是丰富,但宿醉未醒定是你的家常便饭;如果每周都约见几个素未谋面的网友,看看有否"第一次亲密接触"般的故事,这种生活或许有趣,不过你得准备经历美梦一次次被打碎的过程;如果每月你都把身上的最后一块钱用在玩闹开销、及时行乐上,这种生活倒真是挺豪迈,可身无常物的你想成家立室买房买车时会不会对从前的消费方式感到有一点的后悔。简单的生活没有这么多的花样:下班后你可以翻翻闲书、逛会儿商场、上网找找聊友、看看有没有尚过得去的电影电视剧什么的,不过都别超过十二点,不然第二天容易迟到不说,对皮肤也不好。时间多些的时候,报个旅游团、参加个同学会、找几个久违的朋友聊聊天、陪老爸老妈去餐厅吃顿饭……这些生活让人觉得很“简单”,却也很踏实。

  “简单”的生活应该是直接的。常有人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人心和人心间的距离。而简单的生活讲究有话直说,拒绝口蜜腹剑;简单的生活讲究公私分明,拒绝混水摸鱼;简单的生活讲究心存坦荡,拒绝猜疑妒忌。如果所有人都能生活得"简单"一些,人心的距离或许就能近些吧。这样想来,“简单”的生活于人际关系上倒是最适合不过的,只可惜,这种“简单”的生活大多数人都还没有过,是不会过?亦或是不想过?天知道!“简单”是归于生活的根本,如此你便有了欣赏生活的目光。于是生活便在你眼中变得如一幅水墨画般静谧。

  倒一杯清茶,如简单生活,其味甘苦,却清爽绵长。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相爱应当简单 (2001/10/10 11:34)
领略简单之美 (2001/10/09 14:25)
我要、要那种简单的生活 (2001/10/09 18:30)
简单的快乐 (2001/09/13 11:40)
简单的日子 (2001/09/11 16:56)
爱你就是如此简单 (2001/09/08 12:12)
一个生活在石器时代的男孩:快乐就是那么简单 (2001/08/10 11:50)
简单事情也有技巧 谈谈如何使用千斤顶 (2001/08/07 09:16)
简单希望 (2001/08/07 16:46)
一个人去旅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