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我要、要那种简单的生活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09日18:30 女性大世界

  文/闫晓虹

  真正的幸福是发自内心,而选择一种简单的生活是挣脱心灵的桎梏,回归真我,重新找回纯真笑容的唯一途径。

  简单而艺术地生活恐怕是大多数现代人所向往的一种至高境界。

  女作家王安忆曾在其获奖长篇力作《长恨歌》中这样形容女主人公的美:她的美是家常的那种,宜室宜宅,很平易,不像杳若星辰的冰雪美人那样高不可攀。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大都倾向前者的这种美,这种美自然、平静,更具亲和力。

  托翁的安娜.卡列尼娜以一袭简洁的黑长裙在华贵的晚宴上亮相,竟令周遭的妖娆”粉黛”颜色尽失,无比的惊艳。于是,很多聪明的女人在虚妄的书中取得这一真经,在现实的装扮中做减法、再做减法,尽量点到为止的修饰,而其出场后的效果却也是异常的惹眼而光鲜,这实属出奇制胜。

  造型师说,现在,即使是艳丽的新娘妆也不再是走在街上能把人吓一大跳的那种了,那么,更何况平日的妆扮呢。而这种貌似漫不经心了然无痕的妆点正会将人的美丽烘托到极至。难怪,大文豪郭沫若在其创作的话剧作品中爱将大美人王昭君的美定位在”淡淡妆,自然样儿”。

  我见过许多人家居室的装修,他们在天棚吊顶、在地面上铺大理石或其他高级质地的瓷砖,这还嫌不够,他们还用墙围子把居室四周严丝合缝地包裹起来,统统千篇一律毫无特点。在宾馆饭店的时候,面带微笑的服务员总是要提醒我们宾至如归,别生分,就当自己在家中一样随意。可现在则完全倒过来了,我们回到家,就如同一脚踏进了宾馆的客房,这叫我们如何能怡然自得?

  在经历了极度的奢靡后,简约主义的设计风格又开始在国内盛行。线条简单,色泽朴素,人们力图以最少的材料达到最大的功能需要。我有位在中央美院任美术史教师的朋友的家装就极具品位。他这个花钱不多却独具个性的居室装修得到了圈内朋友的一致称赞。他在家里破天荒地只放了一个东北大炕,墙上也只挂着一个大蒲扇……总之,一切都洗尽铅华反朴归真。

  他对学生们"哼哼"教诲说:所谓的意大利风格,并不简单地是从豪华时尚橱窗,或是华贵彩页里看到的那一切。这里的简约主义实际上正是继承了东方禅宗的哲学和玄思的"空"。这里没有欧式古典风格的华丽点缀、浓艳色彩和雍容造型。看不到壁炉,罗马柱和高贵的油画,没有将居室装饰得如殿堂般的灿烂辉煌。这里也没有历代文人雅士所崇尚的居所设计,更不以优雅的曲线和精美的雕花见长。作为美学流派之一的意大利简洁主义,反映在家居设计上就是简朴的茶碗,简单得几乎一无所有的床;朴素的线条,由玻璃,水泥主宰的白色简单空间,还有物体搭配之间的简洁关系……”

  同学们在课上听得有些云遮雾绕,而待到他家中逡巡一番后,似都有了些醒悟。

  我还有一位朋友在某家外企公司任要职,他在外面应酬不断,山珍海味的席间,他常和一帮素不相识的或者貌合神离的人东拉西扯废话连篇,他觉得,再美味的食品也味同嚼蜡一般。相反,他爱和三两知己共聚一起,这时彼此的言语声声入耳,虽然只有几样小菜,几杯浊酒,但是他也觉得自己吃得津津有味。

  忽地又忆起了在山西拍电视片时于壶口瀑布遇到的一位少年,黄土地造就了他粗糙的外观,艰辛的生活让他过早地显示出了与实际年龄不相称的老成。他一面走着,一面向游人兜售着他的立等可取相机,但神情显得有点漫不经心,一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随缘来去的劲头。很少有人光顾他的生意,但他依旧咧着细碎不齐的小黄板牙,在蓝天白云下边走边唱,边唱边笑,神情快乐得像个国王。

  大家登时都看呆了,一直望着他小小的身形消失在寥廓的地平线以外。哎!没有被贫穷打倒的他活得这么别致,这么有韵味,这么开怀,竟令其间许多富有之士都自愧弗如望尘莫及。

  是什么时候,我们大家抛弃了纯真,都变成了一个没有感觉的赚钞机?我们能俯首拼命点钱,却忽略了仰望蓝天白云的悠然心绪。腰包鼓了,人却不快乐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活得还不如壶口边的这个小小少年。

  真正的幸福是发自内心,而选择一种简单的生活是挣脱心灵的桎梏,回归真我,重新找回纯真笑容的唯一途径。这样,在纷乱污浊的世事中,我们还能享受到诸多美好清醇的事物,能够”结庐在人境,全无车马喧”,也能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原来,幸福离我们很近 (2001/10/06 12:56)
活着就是幸福 生命是我永远的爱 (2001/09/26 15:25)
你一定要幸福 (2001/09/21 11:05)
燃情岁月:幸福就是一帘温柔的灯火 (2001/09/13 14:14)
选择幸福 (2001/09/12 07:24)
她好幸福! (2001/09/08 13:22)
QQ族们的网络幸福生活 (2001/09/03 09:26)
网友原创:幸福如线 它能编出不同的美丽 (2001/09/02 19:26)
童年的幸福小花 (2001/08/31 16:35)
幸福源 (2001/08/30 16:37)
一个人去旅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