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素食生活(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29日14:17 《清洗》杂志

  文/龚静

  初夏的时候,与一些新结识的朋友去淀山湖边放生,把泥鳅螺丝鲫鱼青蛙等回归湖水和田地。新朋中有几位是吃素的,倒不全是皈依佛门的居士,而是一种生活的重新选择,或者说日趋平和的心性使然。她们职业各异,有的在汽车公司做财务,有的在电影厂工作,有的离了公职,在家SOHO。

  

  没经过特地统计,但感觉周围吃素者好像在增多,近年来新认识的朋友中就有好几位是素食者。一对夫妇,丈夫茹素5年,妻子2年左右,几次请他们来玩,我们也就素食招待。今年1月16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北大成立了已有50多名会员的素食研究会。上网逛逛,关于素食的信息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素食网站满山遍野,介绍素食理念、素食生活方式、素食食谱的咨询非常丰富。越来越多的人正选择过一种全素食的生活方式,他们不是吃斋念佛者——我们的文化观念中的素食人,只是他们喜欢素食,觉得吃起来舒服健康,当然也怀有一种减少对动物折磨的悲悯心意。

  

  倒不是要向这些朋友们靠拢,我发现自己的饮食结构也在慢慢朝素食发展,当然尚未纯素,也还要茹点荤。似乎这也是一种渐进的过程,感觉肉食的煎炒煮炸实在浪费了人类许多的时间和才智,在口福之欲满足的同时,肥胖、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等现代富贵病则躲在暗暗的角落里等着你呢;而现在的各种荤食,无论是通常的鸡鸭鱼肉,还是山珍海味,吃在嘴里都差不多,全然没有年少时食物短缺时代对肉食的无限向往;再加上为了见效益长速度,有的饲料内还被添加了增长剂,甚至避孕药,你说这东西你还敢不敢吃?工业化养殖产量是上去了,食物也似乎丰富了,但以前从没听见过的疯牛病、口蹄疫让人不禁胆战心惊,一些疫情发生的国家公民都不知道可以吃些什么了。

  也许这还是属于感性的因素,另一方面来源于理性的自觉,觉得人类的食物链有着太多的暴力倾向,而且理性上越来越趋于一种动物和人类共生的概念,如是每天地荤食不断让我产生一种虚伪之感。而我还注意到一些环境的因素。以美国农村为例,动物每年产生粪便20亿吨,是人类粪便的10倍;为了种植牧草养牛而砍伐原始森林,生产一小块牛排,居然是以100多种鸟类、动物栖息地被永久破坏为代价的;生产1公斤动物性蛋白质所耗用的水量,是生产0.5公斤植物蛋白质所用水量的15倍;全球的淡水,有50%专供牲口饮用及清洁用水,并且2/3的谷物都用来喂养牲口。慢慢地,素食的比例就占了我饮食结构的大部分。虽然我目前还不是一个全素食者,但我欣喜生命正在如此引领自己。

  素食于健康、美容、瘦身的好处已为人们所共识,好莱坞明星为了减肥,素食多年成功的报道也时见媒体。不过,我想这倒还是其次,素食与人心性的互动更让人关注。通常来说,素食使人心情平和,宁静,享受生活每一天的赐予,感受简单生活中的乐趣,引领人们感念大自然,感念人和人之间的友爱。其实,人能够充分地实践和体验到这样的平静和感念,所谓人类孜孜以求的幸福不就蕴涵其间吗?

  知道爱迪生、爱因斯坦、托尔斯泰、泰戈尔等不少杰出的人都曾经或最后选择了素食。在素食面前,伟人与我们小人物看来有共同爱好。这里忍不住要说我喜欢茹素的现代作家丰子恺,喜欢他那些通脱灵性恬静的散文,喜欢他那种一边画《护生画记》一边吃花生米的澄静。觉得在素食的清淡平和中,我们更多地贴近了大地,实践着敬畏生命的理念。

  素食与舒适,南方人舌头一不小心没翘起来,读起来倒是相似,素食通向身心的舒适可是一点也不差。

  写于“静水斋”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