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纯情时代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2日 15:50
女友网

  2000年2月20日,德国柏林。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巩俐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声音颤抖地宣布 :中国导演张艺谋的新片《我的父亲母亲》荣获本届电影节第二大奖“评委会大奖(银熊奖)”!从柏林、威尼斯到戛纳,再 到柏林,艺术道路一帆风顺的张艺谋迎来了他导演生涯中的又一次成功。而因出演此片窜红的20岁的中戏学生章子怡,则凭 借这部影片的获奖,再度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传奇之一:幸运鸟

  章子怡是个幸运鸟,从小就很顺,别说红灯,连黄灯都没碰到过,一路绿灯走到现在。

  8岁那年,章子怡的母亲为了锻炼女儿的形体,也为了使女儿的身子骨强壮些,决定送她到宣武体校学体操。章母至 今还能记得11年前的那个星期六的下午,她牵着女儿来到学校,迎面碰到一个50多岁的老师,非常和蔼地告诉她们体校没 有体操项目,要学还得到什刹海体校,那里离章家很远。那位老师看着章子怡的模样说还不如领去学舞蹈。第二天章母领着女 儿来到少年宫,舞蹈老师捏了捏小子怡的腿和手臂说就留下来吧。那时候插班学舞蹈、进舞蹈班很难,不像现在有钱就行,章 子怡很顺利地开始了学舞的生涯。

  章子怡是个比较有想法的女孩,尽管跳舞的事很顺,之后考入舞院附中,曾在1994年桃李杯舞蹈比赛中获过奖, 但她意识到自己在舞蹈上面不会有更大的发展,毕业后她决定考中戏而不是舞院。

  那年报考中戏的有1300多人,三轮面试后只剩50名。最后一次面试章母陪着女儿去了,她坐在楼道里等了好半 天,许多人都陆续往外走,就是不见章子怡出来。有人安慰章母说你别担心,越晚出越有戏。又过了半个多小时,章子怡出来 了,脸上带着一丝笑意,对母亲说中戏差不多能录取她,就看她文化课了。由于一直学舞蹈,章子怡的文化课底子很薄,母女 俩很担心。但正好国家对艺术院校的考生有见项规定是可以保送,章子怡在全国获过奖符合规定,于是就被保送到中戏上学。 她的幸运让其他考生羡慕不已。

  传奇之二:四见张艺谋

  1997年初,张艺谋的公司要拍一个洗发水的广告,想找年轻的女演员出镜。章子怡是副导演最看重的人选之一。

  在副导演的鼓励下,章子怡赶去和张艺谋见面,不知怎地,她的心跳得很快。她想象张艺谋一定是在一个大办公室里 一个人在等着她,而她则可能又激动又害羞,不知说什么才好。可当她赶到见面地点时,才发现屋子里已挤满了前来面试的女 孩,她们一个比一个漂亮。当副导演张艺谋请出来,向他介绍“这就是章子怡”时,章子怡看见张艺谋伸出手来和她握手,神 态极其平易地说:“来了?进屋坐吧!”

  “他和我握手,我感到有点受宠若惊。他那天穿一件黑色的夹克衫,两只手背在后面。我的心情很激动,”章子怡笑 着回忆起张艺谋当时的神态,认为张艺谋比她想象中的要亲切多。“可当我一进屋,看到一屋子的人都在面试时,我立刻就不 激动了。有人给我拍了照片。我呆了一会儿就走了,心里有些莫名的失落。”第一次见到张艺谋后,章子怡仍然不敢存有自己 能演张艺谋电影的希望,而张艺谋也去了意大利导歌剧,回来后已是1997年7月。

  1998年初,章子怡的期末考试刚结束,张艺谋又让副导演请章子怡和同班的另外两个女同学见面。这一次,他是 为自己要拍一部关于三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的故事选女演员。

  章子怡说:“那天我穿得像个雪人似的,看起来很小。导演觉得我特别显小,像十六、七岁的样子。他说他的影片里 可能要一个成熟点的女孩。不知道为什么,我第二天就把头烫了。几天后张艺谋又让人通知我去见面,一见我的头发就问:‘ 你怎么变成这样了?’”

  章子怡反问张艺谋:“你不是想找一个成熟一点的吗?”张艺谋说:“其实我是要找一个看起来纯一点、小一点的。 你这样就把整个事理解错了。”

  但烫头发这件事并没有影响张艺谋对章子怡的印象。张艺谋从美国回来后,给了章子怡一个剧本,嘱咐她对谁也不要 说,也不要把剧本给任何人看。他说想让章子怡演这部电影,名字叫《我的父亲母亲》。

  这对章子怡来说,无疑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

  传奇之三:影片尚在拍摄,人已红透半边天

  1998年7月,应张艺谋的要求,章子怡和男主角郑昊一起开始到河北坝草原体验生活。担水、织布、烧火、做饭 ,和老乡一起干家活。苦是苦一点,皮肤也晒黑了不少,但她觉得能与张艺谋合作,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我的父亲母亲》于1998年9月10日在坝上开机,章子怡第一次站到了摄影机前。让章子怡很难为情是,第一 个镜头她竟拍了35条。

  但这不过是个小插曲,丝毫没有影响她的成功。她的成功不仅仅是在电影获银熊奖之后,远在电影尚在开拍时,她就 开始频频出现在许多报刊的娱乐版以及不少杂志封面上了。在1999年,除了赵薇外,她无疑是最爱媒体关注的大陆女演员 。而赵薇的成名是在《还珠格格》播放后,相比之下,章子怡的成名无疑更像一则童话,一种传奇。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