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居室织物陈设的合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0日 18:10
e家家居

  室内环境是以人为主体,因人而存在的。因此,织物陈设应服从整体环境的要求,不同的室内建筑风格和不同功 能的居室对织物的陈设都有不同的要求。

  织物陈设的设计与选用,无论题材、构思、构图或色彩、图案、质地,都必须服从不同功能要求的居室。如运动 、娱乐的房间,其织物陈设应多采用曲线为构成要素,造成一种活泼、跳动的气氛,使之具有轻快感、音乐感和流动感。因而 不同功能的居室应采用不同的织物来装饰。

  卧室:为卧室陈设,舒适、宁静是选用织物的宗旨。地面铺设地毯,其柔软的触感不但能产生舒适温馨的感觉, 而且能消除脚步声及其他噪音,保持安静的环境以供人们休息。为了保证宁静的休息环境,应选用质地厚实的窗帘纬幔织物, 控制光线和外界噪声。壁布、天棚织物可采用打褶的形式,这样会产生一种舒适与柔和之感。床上还可堆放一些靠垫,给人以 舒适感。另外,对于一些爱好较多的人,其卧室还兼作其他功用,如集邮、绘画、弹琴、听音乐、阅读等,这样在织物的陈设 上就要表现主人的性格与爱好。在色彩处理上,暖色系列具有活跃、明朗、欢愉、热情、勇敢的特性;冷色系列具有幽雅、和 平、神秘、宁静之感。织物陈设的合理选用,有助于完善卧室的环境,使人感到身心松弛,达到自我平衡、自我调节的境地。

  客厅:在客厅中,织物陈设应能产生轻松愉快而又亲切的气氛。例如,在墙面装饰一块挂毯,地上随处摆放几个 垫子,既充满了民间的乡土气息,又使人能感到亲切、随和。客厅的织物陈设特别需要有助于表达出家庭的个性与趣味。如果 客厅的家具是淡颜色,那么织物的陈设也应以明快的颜色为主,再有一些绿色植物就更好了。

  书房:一般书房宜采用淡泊的小花型织物陈设,以利于人们集中思想学习,而不宜采用鲜艳夺目色彩的织物,同 时还应注意在整个设计中利用质感的变化而避免单调感。

  儿童房:环境对于造就孩子的心灵很重要,婴幼儿时期的发展情况影响着成年后的性格、兴趣、生活习惯等。所 以儿童房的织物陈设不宜成人化,应考虑儿童的心理、生理和成长发育的特点。织物的色彩应该鲜明、图案应该具象,使房间 洋溢生动活泼的气氛。

  餐厅:餐厅织物陈设的质感、触感及产生的视觉感受,不仅能烘托饮食空间的气氛,而且还会影响食欲。据研究 ,柔和的暖色系不仅给人以温柔感,而且间接地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因此,餐厅织物宜选用明快的色调及奔放的图案,以提高 进餐情绪。

  室内织物的选用应注意以下三点:

  1.有基调:通常是由地毯、墙布和天花板构成,使室内形成一个统一整体,陪衬居室家具等陈设,因此,以高 明度、低彩度或中性色为原则。但地毯在明度上应深一些,色彩与主体配合。

  2.有主调:主调多为家具装饰织物,如沙发套、床单、床纬帐等。可采用彩度较高、中明度、较有分量且活跃 的颜色。     3.有强调:体积较小的织物,如坐垫、靠垫、挂毯等,以对比色或更突出的同色调来加以表现。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