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木地板消费中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9日 15:01
精品购物指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木质地板凭籍天然、无污染、典雅、舒适、保温、保湿等独特的优势,正日益成为现 代家庭室内地面装饰主选材料。特别近几年,其消费档次、数量随装饰热迅速猛增。现在木地板的消费量已超过了石材的用量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不得不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木地板时,要注意以下种种误区:

  一、追求名贵

  现在市场上常能见到名贵树种的实木地板,最多的要数樱桃木。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可是偏偏在市 场上一下子冒出那么多大径级的樱桃木地板,还美其名为“进口”。其实这些所谓的“红樱桃”、“白樱桃”,绝大多数是西 南桦、枫桦、白桦。另外市场上还有“红木、金不换、金象牙、金丝木……”,其实是橡胶木、红柳桉、坤甸木、落叶松…… 等等偷梁换柱之材,经过染色、砂光、刮腻子、淋漆,美化包装而成的。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越是稀奇古怪的树名木地板, 越是淋漆好,标价高的地板,越要警惕上当,务必在发票上写明树种,以便日后发现假冒时索赔。现在有个别商家,跟着洋人 鹦鹉学舌,哗众取宠,给树种随心所欲取名却不知有《树木志》一书内有树名、习性、特点,对生长之初早有定名的树 木,哪有任意更名换姓的道理﹖其目的显然是以次充好,以假乱真。

  二、追求宽厚长

  众听周知,木材是自然生长物,其本身有边材、心材之分,湿张干缩乃客观规律。而现在某些广告词中特意强调 “经过干燥处理,不变形!”干燥处理是真,不变形是假,按照国家规定,凡是用于制作木地板的木材,必须经过干燥处理, 使木材内部含水率达到8%~13%以使其变形尽量达到最低值,过干过湿都不够标准。

  三、追求地面平整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家庭地板铺设应运而生。笔者见到不少工程在做龙骨地板时,在木龙骨上铺细木工板市 场上又称木芯板或刨花板,似乎这样做,木地板就铺在一个真正水平的面上,就万无一失了,可偏偏问题就出在这些板上。 试想哪些厂商愿意将高档优质的板材装在地板下面﹖更何况,这些板材都是人工制作胶合而成其耐久性怎么能与天然木材相 比﹖这样的铺法,时间久了会造成表面木地板虽然完整但底下却已腐朽、脱落、基础损坏。这样做还不如去掉一层,既经济 又实用,即使要做铺层板,务必选用实木地板或知名厂家的优质细木工板,千万不要用刨花板。

  四、追求无缺陷

  木地板乃木材加工而成,作为其基材的木材,有些缺陷是影响美观及使用寿命的例如黑斑、开裂,而有一些并 不能说是缺陷,如活节、色差等这是天然属性。有些消费者一味追求无缺陷,走进了死胡同,如果真像这些消费者要求的,把 木地板挑成块块相同,其造价可想而知,相反使木地板有一些色差或活节,反而有一种真实,回归自然之感。我们相信,随着 人们艺术欣赏水平的提高不久的将来带有节疤的木地板一定会进入家庭的。

  以上种种皆是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问题,本文之意在于告诫初涉入建材市场要选购木地板的消费者,在挑选木地板 时,一定要注意:要选硬木树种;变形小的;经过干燥后含水率低于当地的全年平均含水率标准;加工精度要高的,拼接起来 ,要严丝合缝的优质木地板,一般说来,名牌产品,质量有保证些。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