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Home专卖店
 




为心爱的家设一道“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9日 13:45
精品购物指南

  在家庭装修的诸多安全问题中,防火问题最为重要。目前在家装施工中,大量使用木材、布艺等易燃材料,造成 了一些火灾隐患;而家用电器的不断增多,使室内的电线也越来越多,容易发生电器火灾。加上目前很多施工人员素质不高, 对居室的防火处理知之甚少,更是给居室的安全带来不少问题。

  在家庭装修的防火问题上,您一定要把握住这几个方面,才能将火神祝融挡在门外。

  家装防火的基本原则

  (1)对建筑物防火的重要部位,如公共活动区、楼梯、走廊、危险物多的区域等,其要求比一般建筑部位要严 。

  (2)对顶棚的要求严于墙面,对墙面的要求严于地面。对悬挂物(如窗帘、幕布等)的要示严于粘贴在基材上 的物件(墙纸、墙布等)。

  (3)建筑物的防火安全性,是由各相关专业和相应设备共同保证的,装饰选材只是安全系统中的一环。从整体 安全角度出发,选择装饰材料必须考虑到其他防火系统介入所带来的影响。因此,对一部分附加了其他消防设备的建筑物,内 装修防火等级可适当降低。

  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的家庭装修中,存在以下问题:

  (1)装饰的美观性和安全性之间的矛盾。要想做到美观、高雅、多造型,就难免选用大量烘托出设计效果的可 燃和易燃材料。而从防火安全角度看,则希望大量使用不燃和难燃材料。这两者间的矛盾是显而易见的,要做到统筹兼顾是很 不容易的。

  (2)装饰设计的更换。在大型公共建筑最初的防火验收中是包括检查内装饰防火的。而建筑投入使用后,随着 时间的推移,许多原有的材料和布置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经过阻燃处理的材料,其阻燃性也逐步丧失。对此,人们常常 表现得无能为力。

  (3)装修材料本身的问题。我国现有装饰材料的品种很多。但由于过去没有一个具体的设计规范对其防火等级 做出要求,所以生产部门并不注意产品是否有阻燃性,而设计部门则无章可循,任其自然。

  应注意的问题

  从总情况看,作为一般的原则,内装饰设计和选材在防火方面应注意以下问题:

  (1)在室内装饰设计中,要求耐火程度高低的顺序应依次是:顶棚、墙、室内家具、地面铺设材料。

  (2)在用于人员撤离和避难部位的装修材料,最好是不燃或难燃的,并且发烟量要小。

  (3)在公众聚集的较大空间中,应考虑采用经过阻燃处理的窗帘、幕布、坐套等。

  (4)当隔音、隔热或其他绝缘材料直接与空气接触时,这些绝缘材料应当是难燃的。

  (5)为了考虑装饰效果而必须较大面积使用可燃材料时,一定要设置自动灭火系统。

  (6)应禁止在通道上设置一些横挂的挂毯、幕布、门帘等。

  (7)对内装修材料和设施,应建立经常性的检查制度,以便对那些防火性能已失效的材料及时更换。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Home专卖店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