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美丽云裳 >>> 购物街
 




职业女装的百年风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4日 14:20
《时装》

  

  文/小和

  说到现代套装的出现,我们又不得不提到Coco Chanel这个多情多变的女性。她毫不犹豫地把带“男 人味 ”的套装推到全世界女性面前。

    

  也许今天的你已无法想象200年前人们听说女人(尤其是良家妇女)抛头露面去工作时的诧异,因为在他们头 脑中这种女人不是交际花、歌女,就是家贫如洗,空负才情的女教师(总之,与今天人们看见颐指气使的女强人们时想到的不 同)。如果你以为当时所有的女人都有那种荣幸像《安娜与国王》中的女教师一样,有机会出国工作,顺便改变一个国家的命 运,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当然更谈不上什么上班服装了。

  直到上上个世纪末,女性的地位迅速转变,体力在社会劳动中因为机器的出现日益显得次要,女性的机智温婉成 了优势。女子们得以公开参加网球、脚踏车等运动,女性从事秘书或助理等辅助性的工作渐渐为人们接受,中规中矩的套装自 然而然地成为职业女性的指定服装。虽然大多数女性仍然套着碍手碍脚的蹒跚裙,也有一些参政女性穿上了波烈的裤装,直观 地表达了想与男人一争高下的信心。

    

  1916年,遍布世界的套装配束带宽毛衣加及踝蓬裙的搭配,标志着Chanel时代的来临。她将童年在孤 儿院长大造成的心理阴影转嫁到时装上,制服式的套装在使女性花容失色的同时,也体会到纯功能性服装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 优势。随后及膝裙的出现引起了一场意料之中的轩然大波,以至卫道士们纷纷下禁令,阻止这种服装的“扩散”。

  30年代,随着女性在电影等新兴行业中崭露头角,女权主义者在多年的倡导下,终于外化到时装上。大宽垫肩 塑造的冷硬外型成为女性纷纷效尤的对象。

    

  “钢兰花”玛琳·黛德丽穿着由巴黎裁缝Lucien Lelong为她订制的男装,同时遭到了被当地警察 局驱逐出境,和被法国时尚媒体歌颂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待遇(不愧是法国人,连对待穿着的问题上都体现出如此高涨的革命热 情)。

  同时,超现实主义影响到了时装,前卫艺术正式成为影响时装的重要因素之一。1936年,Chanel经典 套装问世。

  接下来就是二战,人们都忙着打仗和备战,时装界唯一能做的就是节省布料。

  1947年,Mr.Dior在战后推出New Look,纺锤形的外套与加了棉垫和褶裥的大蓬裙成为整整 10 年的女装款式,成为女权主义史上的首次浪漫风暴。Dior、Balenciaga、Givenchy大玩轮廓外 型游戏时,Chanel不管不顾地推行着娇小的套装。

  1960年,Dior的继任Yves Saint Laurent将街头时尚带入Dior的高级时装系列 ,他为正装带来革命的同时,也被Dior公司革了“命”。

  这场革命带来了新的观念,设计师空前地活跃起来,毕竟Dior带来的古典浪漫(老女人风格)已令人生厌。 职业女性在年龄普遍下滑的同时,渴望出现能代表自身年轻有活力的新形象。

  1964年,Andre Courrege的未来感裙套将女性的膝盖露了出来,其后的英国设计师Mary Q uant更将裙长减至大腿中部。与Dior对立多年的Chanel女士一下子蹦到已故的Dior这一边,宣称女性 的膝盖是最丑陋的部位,不应该露出来。可是狂热的女孩子们没有搭理她。

  1966年,YSL重振旗鼓,推翻了以外型变化为主的时尚潮流,他以生活方式为本的设计理念和中性化的时 装风格使他成为法国时装界的王者。

  进入80年代后,职业女装的流行周期加快,风格多样化。先是由Thierry Mugler、Claud M ontana创造的锐利外观成为主流,大宽肩、紧腰身的冷硬形象,宣告“女强人”就是时尚。

  而川久保铃、三宅一生、高田贤三创造的解构主义不疾不徐地影响着女性,令她们学得越来越自信。

  而Armani最终成为女性强调自身的终极代表,高贵、自在而又无时不刻强调力度是80年代职业女性的态 度。

  90年代初,Marc Jacobs带来颓废风格,结果他和前辈Yves Saint Laurent一 样被革了命。但也让老板Perry Ellis跌碎眼镜,颓废风格竟席卷世界,他们没想到女性们对强悍形象的厌倦来得 如此之快。

  在玩了几年复古之后,简约主义成全了Prada、Gucci、Jil Sander等意大利品牌,人们不 知道这一切应归咎于经济不景气,还是女人们已懒于每天早晨为穿什么出门而头大。

  2000年时装界又张罗着新浪漫主义的新鲜出炉,可是女人们已不再为这个烦心。穿什么有什么关系?生活还 在继续;工作还是没完没了;每天的快乐是迎接新工作和盘算假期,至于穿什么,交给时装设计师好了,反正他们就是干这个 的。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美丽云裳 >>> 购物街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