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我是一条游来游去的鱼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6日 14:56
大洋网

  不知道为什么如今人们总希望自己是鱼,无论心态上还是在歌里。也许我们前世便是由鱼变化而来,所以怀念鱼 的快乐、鱼的自由。说不定,单身能够让你回到鱼的年月。

  他看着我生活在别处,在别的男人爱情里新生、再死去;看着我变成一条鱼,渐渐成熟、理性,和爱情若即若离 。

  浪漫主义诗人拜伦处处留情,风流不羁,他说起女人和爱情,口气好像一位君王:“就该像土耳其人一样,拍拍 手,带她进来!带下一个她进来!”然而,诗人还是有了新娘,他叫她“平形四边形公主”,并在婚前狂欢终作,开告别单身 的派对。他的结婚理由是“找个伴儿,一起打打呵欠”。我一个女友一心盼嫁,对婚姻的态度是“时刻准备着”,因为父母软 硬兼施,风霜刀剑严相逼,令她烦不胜烦。

  拜伦和女友的问题我都没有,我还不急于把爱情的玫瑰变成婚姻的擀面杖,所以我还是单身,一个被时装和香水 包裹的单身女人,过着城市白领的生活。

  香水我只用名牌,不是CD就是兰蔻;除此之外,衣服和手袋我都可以马虎,几十块钱的折价皮鞋也能踩上就走 ;口红的牌子是羽西。我一个人去肯德基,坐在靠窗的位置,吃双份炸鸡翅;一个人逛时装店,在换季减价时疯狂采购;一个 人去图书馆,在一排排著作前悚然心惊;一个人在家里听音乐,心情在流动的音符里起落,像花一样开开败败。我住着单身公 寓,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脑、藤制沙发---人生停留在单身阶级,我却不是什么单身贵族---用民国女作家苏青的话 来说,家里的每一根钉子,都是自己挣来的。

  一个人生活,我自由得像一条鱼,游来游去。但,我不能没有爱情。只是我的爱情并不循规蹈矩,并不按常理出 牌。我,我的情人,我的情人的爱人---有时,我的思绪和头发一样纷乱。

  ---我有男友,他也有女友。他从来和我针锋相对,一有机会两人就词来语去,锵锵不止。可是当一天晚上, 我们去看沙龙剧,他喝了三杯白兰地,我吃了三客香蕉船,空气变得微妙起来。整整八年了,我怀疑这个夜晚是否真的存在过 ,我们在马路上游荡,像迷路的孩子,找不到回家的路。我穿着不同颜色的袜子,抱着巴尔扎克的不说,和他一起去图书馆看 书,语言洪流般在我们间翻涌,我们在校园的流言里相爱着。毕业后,我们所去的城市相隔万里,他写信给我,每一封都很厚 。

  “我让我爱的女人,在遥远的城市,一个人孤单而艰难地生活着”,他的句子打动了我,像一把刀在心里搅动, 我捂脸痛哭。我终于和男友分手了,来到了他的城市,一个终年霉湿的神话般的城市。没有人能预料将来,在生活面前,他和 我一样束手无策:他结了婚,娶了当年的女友。

  多少次,爱,成为我们伤害彼此的利刃,两人都伤痕累累;多少次,也因为爱,我们又走近了对方。多年前,他 送过我一套波伏娃的传记,边白上写满了批语,波伏娃和萨特的契约人生曾被我们奉为经典,我们多么渴望情感、理想能双翅 飞翔,自由曼舞。后来,法车出版了波伏娃的女学生比安卡的回忆录,暴露了波伏娃和萨特许多不为人知的层面,他们的契约 ,也被证实无非是一张普通的纸。因为一本传记,我开始迷失,生活骤然断裂。而他在婚姻的围城里顿悟,走过断壁颓垣,依 然辩清了前进的方面。

  于是,他看着我生活在别处,在别的男人的爱情里新生、再死去;看着我变成一条鱼,渐渐成熟、理性和爱情若 即若离。今年春节,他送我一瓶花,郁金香、马蹄莲、夜来香、百合、太阳菊,一支支都清新动人。我们坐在灯下,花影纵横 。我给他沏茶,碧螺春,茶香浮动。花,茶,还有爱,在夜晚都沉默不语;百转千回之后,一切都变得澄净,我们在精神和灵 魂上肌肤相亲。

  他是我的情人,而非爱人。

  《这一代》杂志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