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黑白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4日 14:51
华西都市报

  70年代后期出生的小女子我,一直不喜欢“女人味”这种说法。在以男性话语为标准的社会里,它是一个精心 设计的语言陷阱。它的解释深深镌刻上了被豢养者的气质,譬如柔顺,譬如在一切灾难以及不公平面前的无限坚韧。  

   千百年来,有着天使般完美的品质并且处于弱势的女人充当了无数男人的精神伟哥,而他们却容忍自己保留足够的 “动物味”,朝三暮四、放浪形骸。所谓“女人味”不过是唐僧套在孙猴子头上的紧箍咒罢了。

  当沿袭至今的某种性别霸权或者说是秩序、惯性渐渐丧失之后,恐慌起来的自然是男人,他们大声呼喊:女人越 来越没有女人味了。从前的男人,谋生再艰难,回了家终究是妻儿的君主。现如今大部分家庭无需男人独自拼搏,他们可以做 的,女人也一样可以做。除了那些画烟斗的门(男厕所),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是女人不可以去的。如此巨变,男人只能冷嘲 热讽,他们继续念着“女人味”的咒语,试图收复半壁江山。

  事实上男人的改变更加惊心动魄,精致的小男人做派开始演化成时尚。在一本杂志上偶然读到一个片段,说的是 一位女子新交了男朋友,跟人讲那男人脸上皮肤罕见地好。不想一日她无意间看见他清晨在盥洗室细心“做功课”,涂了厚厚 一层白墙似的面膜,头发以发夹固定好,正在做护理。她想若无其事地走开,结果没忍住,狂笑起来,落荒而逃。男人坚实的 筋骨、广博的胸怀、对峙自然的力量与勇气,都成了漫画里的内容啦。

  在我眼中,女人味的界定和男人无关,亦不可同“雌性的味道”相提并论。克林顿闹出“拉链门事件”的丑闻, 希拉里忍了内心的风暴,平静如常地扮出恩爱相,她那种复杂且美丽的笑容,是女人味。相反,玛丽莲·梦露身上为广大男士 赞誉的“女人味”不过是本初的“雌味”而已———脱衣秀有啥稀奇,原始人还没穿过衣裳呢。

  言语的、动作的、情绪的,所有真实健康的东西都是女人味滋生的原野。曾经看过一幅版画,画面是明亮的扬眉 女子行走在绚烂的阳光中,背景反倒匪夷所思,是黑白的玫瑰。它们一朵一朵地,肆意绽放,却毫不抢眼。女人味大约就是那 张画里的黑白玫瑰,静静蛰伏,刹那间给你一份猝不及防的惊喜。

  骆平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