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拿古典风格开刀——遥远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4日 14:07
精品购物指南

  古典风格的居家装饰

  

  说起从前,神情里有一丝怀念,有一些遐想:从前的日子该是什么样?

  说起从前,心情中有一丝感伤,有一些迷茫:从前的家里有多少讲究多少规矩?

  看着今天摆在商店里的老古董,仿佛立在那里等待着千年一选。

  品着今天摆在商店里的古玩艺,似乎诉说着千年的往事,遥远的故事娓娓地道来。

  今天的人们吃得好,衣服穿得讲究了,日子过得舒坦了,却不知道脑子里的哪根筋动了--非要探寻古风古韵不可。 于是,带有古味的东西开始吃香,古玩、古董、古家具以及沾着古气的家居饰品颇受今人的青睐。

  走在今天的市场里

  看古典的家居装饰

  从今天市场上较为多见的古典家居饰品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将古典家居中运用较多的雕刻、纹饰进行加工后,作为今天人们居家的一种装饰。比如明清时代的古家具上所用 的纹饰,山水花鸟,角兽鳞虫,人物风景,神话传说等图案,继承其有生命力、蕴涵吉祥如意等主题的特点,选取其中保存完 好的部分作为家中的装饰。如古时候的窗户,因采用各种雕刻技法非常具有欣赏性,且因其材质的宝贵,为许多现代人青睐。 还有古时候人们用在箱子、衣柜上的铜饰,人们衣服上的服饰如女人的霞帔、小孩的围兜,以及古人所用的器物如算盘、枕头 、钱币等,都被今天的人们装裱成框,摇身变成了居家装饰品。

  二是在古物今用的原则下,古典的家居被人们融进现代的实用观、审美意识,因此有了古今结合的妙用。比如,将过 去人们用的脸盆架子改做今天的花架,将过去的药柜子变成今天装盘的柜子,将明式的放上玻璃做成玄关桌等;在饰品上,将 窗花做成仿古的灯等,既蕴藏浓浓古意,又体现今人所需。

  三是将中国古典与西式风格融为一体,中西合璧。比如,在中国传统的观念中,以圆为美,因此餐桌多为圆桌,而西 方人讲究的是吃西餐的长桌,上有杯垫、餐巾、桌椅等。今天现代人使用的长桌多了,因此桌艺也就有了很大的变化。今天, 我们看到许多的桌艺是用中国传统的材质做成的,如亚麻、丝绸等,且运用中国传统的工艺如结艺、刺绣等,将寓意幸福、吉 祥、和美的图案赋之于上,可谓中西合璧的典范。

  四是利用古代家居饰品的特点或材料进行重新组合,有古的味道,却非真的古老。这样的作品中加入了今人的创意构 思,看似古韵十足,实则今人创造。不过,摆放家中,同样也有一种遥远的韵味,和家中风格协调,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古老的,现代的,

  中式,西式的:

  探究合璧之法

  这道题看似难答,实则易解。要中西合璧,要古今融合,其实你稍微掌握以下几个原则即可:

  1.统一室内风格

  家居布置要简单,要繁复?或者要一些民族的风味?如果事先确定了家居风格,对于挑选饰品会有一定的帮助。现在 人们讲究"重装饰轻装修",因此家中的风格很可能主要由饰品所决定。

  2.善用原有空间

  对于室内的整体空间,不妨采用西式和中式7:3的比例。因中式风格在造型、色泽方面十分抢眼,因此要使室内充 满怀古气息,并不一定要将所有的空间都摆上中式古典的家具或饰物。

  3.把握古物新用的原则

  对古式家具、饰品进行改造,总的说来,不能仅仅停留在欣赏的层次上,更重要的是在今天的家居氛围中仍然拥有最 实用的基本功能,赋予古典新的生命。

  4.注意环境的搭配

  由于古典家居用品强调的是木质的纹路和质感,因此,今天我们在运用时要工凸显这方面的特点,就要在灯光及周围 环境上做搭配。柔和的灯光可衬托木头的自然质感,同时,在家居的背景如墙壁、地板等以浅色系为佳,因为浅色不会压过木 头的颜色,更能突出古色古香的感觉。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