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Home情报站
 




让绿色木制品进居室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4日 10:59
精品购物指南

  

   近日百余家企业在京召开了绿色木制品研讨会会上各企业代表对绿色木制品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做了广泛的 研讨何为绿色木制品它对于消费者的生活将有怎样的影响呢本报记者特对有关人士进行了专访

   "在国外,人们对绿色产品已形成主流意识,买没有认证的产品会觉得很愧疚;绿色产品要求制造过程本身环 保,同时又有益于人身健康。"

  吉象木地板在去年就获得了强化木地板绿色环境标志的001号认证,成为首家强化木地板认证企业。据该集团 徐穆德副总裁介绍,吉象公司所采用的方式主要是和林业局合作,让当地人积极种植人工林。栽种的树种是6年~7年就可以 长到30cm粗的意大利杨树。公司利用可再生、耐旱、耐病虫害的人工林,推广人们的环保意识。这些人工林带分布在四川 乐山、梅山和湖北石首一带。这些人工林改善了当地的环境,也使吉象地板有了稳定的原材料来源,并可持续发展。

  取得环境标志认证的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有怎样的好处呢?徐总认为,取得绿色环境标志认证虽然短期内会导致企 业成本增加,但其附加值很高,它将长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将使不规范的小厂退出竞争。

  同时,绿色环境产品标志不是终身制的,企业为了保持绿色环境产品标志就要不断地严格检验,比如在地板的生 产过程中,采取每隔30分钟取小样的方式化验是否达到标准,经过化验看地板的吸水膨胀率、耐压程度和甲醛含量,让消费 者可以放心地使用,不用担心过高的甲醛含量。这样选购取得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消费者可以更放心、更省心。

  据了解,吉象最近又推出了绿色防潮地板。这种地板采用更新的配方,胶水中甲醛含量特别低,硬度也很好,是 从国外最新引进的技术。

  徐穆德副总裁认为,绿色产品要求制造过程本身环保,同时又有益于人的健康。在国外零售商也以卖绿色产品为 荣,他相信随着时间,认同绿色产品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多。他同时也呼吁消费者:"用钞票当选票,为绿色事业尽一份力量, 选那些有环境认证标志的产品。"

  "砍一棵树同时要再种上5棵到7棵树……将木材切成薄片,同方向粘起来。多层实木地板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天 然资源。"

  尚大木业佛山有限公司李黎副总裁说,对于绿色木制品,他的理解是既要有利环境,又要无害人体。在加工 过程中,要注意胶粘剂的质量,减少甲醛含量。据悉,目前尚大木业生产的格力士实木复合板已实现每100克甲醛含量4~ 8毫克的标准,已经达到规定的绿色木地板标准,并已进入了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程序中。

  那么这种多层实木地板的原材料是从哪里来的呢﹖李总说,印尼有30万顷的森林供给尚大木业无偿开采。因为 印尼政府希望森林始终保持生机勃勃的状态。原始森林的树木也需要定期地淘汰老树,增加新树。印尼政府要求公司实行轮砍 轮作,即砍一棵树要种上5棵到7棵树。这种方式保证了森林的生生不息,给后代提供了资源,同时这一工作由世界绿色和平 组织进行监督。

  李总表示,格力士多层实木地板是把整块木材切成片,再粘起来的,克服了单板易变形的缺点。多层实木的这种 粘贴使弹力均匀,有的又是采用同一树种粘合,是一种新型实木地板。这种地板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天然资源,将木材切成薄片 ,同方向粘起来,既保留了传统实木的优点,又解决了变形问题。

  据了解,格力士地板的一个最独特之处是有同树种多层实木地板,这一类产品是格力士的一大特色。此外,就是 有整板的大花纹,如达到925毫米×140毫米这样的大花纹的地板,看起来花纹流畅自然,非常美观。

  他认为,认证对于木地板行业将加速产品的两极分化,采用高质量胶粘剂、顶级UV固化漆的产品将大受欢迎。

  "环境标志产品是外向型出口企业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实施环境标志产品以后,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 提升了公众的环保意识。"

  天津福亚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检验部经理唐俊明认为,21世纪是一个绿色消费的世纪,也是绿色产品在市场上大 显身手的绝好机会。新一代的环保型的实木复合地板,在满足人们对地板需求的同时,让人们把绿色、健康带回家。

  据悉,福亚公司福满地地板是中国实木复合地板获得认证的001号绿色产品。这种产品和尚大木业的格力士产 品一样均为多层实木地板。所不同的是,福满地采用的是那些生长快的速生林作为材料,再利用人造胶合板的技术,生产出了 地板基材,然后表面再贴附一层较为名贵的树种的单板,经过热压、复合,表层涂饰以后做成。

  日前,福亚公司最新推出了一种新型用于地面采暖用的耐热型地板,这种产品耐热性好、本身遇热不变形,是一 种环保型的新产品。

  "提高胶粘剂品质,对于国内的木制品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 后。"

  太诺工业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兼总经理、国家级胶粘剂专家韩伟博士认为,胶粘剂应该说是为木制品服务的,属 于原辅料,而木制品的绿色环保与原辅料的服务有非常大的关系。

  那么,在国外的环保标志中,对胶水的要求是怎么样的呢?他说,在家具当中对胶水的要求比人造板行业更复杂 一些。家具中使用的胶水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不能致癌、不能影响怀孕,不应含有卤化有机溶剂等有毒的物质。

  据了解,太诺公司作为总部设在挪威的一家跨国企业,在北京投资的合资公司,今年十月份将全部投产,生产中 密度和刨花板等各类专用胶。

  "塑木将是这个世纪的新产品。塑木中40%是合成成分,60%是木废料,但是生产出来的产品和普通的木材 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

  泉顺发木业有限公司绿可科技公司董事经理郑景生说,他们一直在思索,未来的世界将有什么产品来替代木材, 让人们在享有优质的生活的同时,仍然维护着整个森林的生存。

  据悉,泉顺发木业公司最新推出了"绿可"--一种塑木。这种产品是利用塑料加木废料、木粉制成一种可以替 代木材的新产品。郑经理认为,它的推出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同一般木材产品相比,它可以节省大约80%以上的木材。在 这个产品中,40%是合成成分,60%是木废料,但是生产出来的产品和普通的木材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这种产品为木制 品生产商和消费者提供了另一个选择。郑经理表示,在环保课题越来越得到重视的时候,塑木将是这个世纪的新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Home情报站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