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中国女人在作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日 10:30
女友网

  还是来看看我们的电视广告吧:她们排成队,唱着歌集体洗衣裳(某洗衣粉广告);她们跳着探戈擦家具(某清洁剂 广告);她们为全家作饭端盘子洗碗(常见于各种冰箱,微波炉,抽油烟机,味精,色拉油广告);她们在电视上喂孩子,孩 子包括从婴儿到初中生各种型号(常见于营养品,儿童食品广告);她们擦地板,洗水槽,可却总也弄不利落(各种洗涤产品 广告)……总之,她们是一群没头没脑的家庭主妇。

  还有一类则是美女。她们在电视上集体减肥,隆胸,还誓誓旦旦地宣称:“相信我,没错的”;她们披着一头秀发招 摇过市,引人(多数是男人)侧目,从而得意洋洋地说:“**就是这样自信”;她们一会儿涂这个霜,一会儿擦那个粉,贴 这种面膜,吃那种口服液,打动或留驻了身边男人的心,于是她们也获得了自信;而她们身上如果有了一颗钻石,那她们不仅 可以获得自信,还能获得“恒久远”的爱情……可是,一旦是科技类产品的广告,主角就立刻全变成了男人,而那些充当配角 的美女,不过是成功男人用高科技产品俘获的“猎物”。

  看了我们的电视广告,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中国女人除了干家务带孩子,就是涂脂抹粉,自我包装从而吸引男人的 目光,她们既不工作,也不学习,简直就是一群寄生虫。

  可问题是,如果事实果真如此,妇女劳动人口占一半的中国的GDP至少会下降1/3。

  更可笑的是广告中的家庭主妇全是一些智商偏低,毫无主见,笨手笨脚的家庭苦役,如果没有广告中那些“好东西” 的帮助,她们就作不好饭菜,洗不净衣物,她们的孩子不吃饭,脑子笨,她们的家永远收拾不利落,她们更象一群无价值的废 物,而不是女人。与之相对的自信的美女们,她们之所以自信是因为广告中那些“神奇的产品”让她们有了美丽的外表,于是 她们可以就此赢得男人的青睐与爱,于是她们由此获得了存在的价值。这就是我们广告中的中国妇女形象:无用的家庭妇女+ 美丽的“花瓶”!而医治无用,获取美丽的唯一途径就是:在广告指导下的物质消费!

  对此我们恐怕无法认同,但我们也不能把批评的一盆污水全倒在广告公司和媒体身上。固然他们要对制造这种“广告 阴谋”负责,但极端地说,作为受众和消费者的我们,全都是不自觉地参与了这场“广告阴谋”的“被动同谋”。作为一名女 性,我扪心自问,面对这些广告,我并非全然无动于衷,很多的时候,我会看得津津有味,对它的话言听计从。也许更有许多 女性从内心对其认同,她们自己很乐于成为厨房中快乐的“小女人”或是美丽的“花瓶”。可以说,对于电视上的那些广告, 我们的社会已给予了默许,而公众(包括女性)也表现了他们的默契和宽容。甚至可以极端地说,在我们的社会心理的潜意识 深处,女性的社会角色依然被定位成“主妇+花瓶”。

  推出这样的结论,连我自己都吓了一跳。要知道,我们是生活在即将进入21世纪的中国,这一代的女性享受着前所 未有的丰裕的物质生活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但也许问题的关键正在于此:相对丰裕的物质并不一定能带来女性主体地位的提升 和女性意识的觉醒,相反,对物欲的无限膨胀,对物质消费的狂热追求,更容易让女性沦为新的物欲的奴隶。电视广告那些“ 主妇+花瓶”式的“时代新女性形象”,不过是镀上流行色的传统社会心理的新版“镜像”而已。

  (中青论坛作者:凌)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