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Home情报站
 




选择复合地板三步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9日 17:16
精品购物指南

  

  现在,越来越的人在装修时选择耐磨、易保养的复合地板装饰地面而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复合地板品牌、琳琅满 目的复合地板标准以及不易分辨的产品差异消费者往往无所适从到底如何选择复合地板怎样鉴别复合地板的品质呢?

  买过复合地板的人会告诉你应该注意耐磨转数、甲醛释放量、吸水膨胀率等复合地板标准。但这些拗口的名词, 普通消费者理解起来困难重重,可要买地板不但要理解这些稀奇古怪的名词,还得理解透彻、辨别真伪、挨家比较、择优选择 ,真是太麻烦了……

  所以在选择复合地板时,我建议您采取一看、二比、三计算的方法更简单、更便捷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复合地板 。

  看款式 看样板

  用眼睛挑选地板

  选择复合地板首先是用眼睛来衡量。您可以看看地板的花色款式选择与自家装修风格、墙面及家具颜色相搭 配的地板。一般来说房间颜色从地到顶逐渐加深会给人伸展和谐的感觉在视觉上有增加房高的效果所以在房间不高的 情况下您最好遵循这种地面深、墙顶浅的原则来挑选地板的颜色。当然,如果您喜欢个性化设计或者房间比较高,也可以选 择白色、彩色,甚至带拼花图案的复合地板,充分显示个性魅力。

  一般来说,地板经销商都会在展销厅铺设一些地板样品您可以直接看到这种地板的铺设整体效果特别要注意 观察其铺设质量。主要是从各个角度察看地板的接缝处是否明显。质量好、咬合紧密的复合地板从任何角度观察都应该看似没 有接缝,仿佛是一大块整体地板。

  另外,地板光泽度也是值得察看的地方,因为复合地板表面耐磨层撒了三氧化二铝颗粒,这种颗粒是不透明物质 ,如果撒得少了,地板的耐磨程度就得不到保障;反之,撒得多了地板的光泽度、透明度、仿真度和花纹效果都会受到影响。

  比转数 比甲醛

  用标准衡量地板

  现在买复合地板,你会发现地板标准琳琅满目、花样繁多,国家的、欧洲的、德国的……各种各样的标准让消费 者无从比较,到底从何下手呢?

  目前世界上有大约50个复合地板制造商。在新的欧洲标准颁布之前,分别使用不同的质量检测指标,如为中国 消费者所熟悉的耐磨转数、甲醛释放量、吸水膨胀率等指标,而这些指标并没有被统一定义和标准的检测方法,也就是产品之 间并不具备可比性。

  针对这种混乱的状态,欧洲技术委员会经过两年多研究和论证,在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颁布了复合地板欧洲标 准prEN13329。目前prEN13329已经被所有的生产厂商,测试机构和媒体所接受,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权 威、最普遍公认和接受的标准。

  根据欧洲prEN13329标准,复合地板依据其产品性能的不同被分为两组六个使用级别,分别为21级、 22级、23级、31级、32级和33级。

  每个级别均对产品的性能有不同的要求,从21级~33级要求不断提高,21 级为最低级别,33级则代表 复合地板中的最高耐用级别。此标准中包括对产品的普遍要求和特定级别的特殊要求。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只需要认清产品包装上面的级别符号(见图1),按照自己需要的级别购买,就能放心使 用,而无需再把那些玄妙的词汇从头学一遍。

  目前在市面上销售的复合地板只要是欧洲原厂生产的产品都应该在纸箱包装上面注明了相应的使用级别。在您选 购使请多多留意。

  鉴于某些产品广告突出复合地板耐磨转数的宣传,使很多消费者误以为选择耐磨转数高的地板就是好地板。其实 ,耐磨转数只是衡量复合地板耐磨性能的一个指标。

  现在市场上流行IP(初始磨损点)、FP(最终磨损点)、AP(平均磨损点)三种不同的耐磨转数,他们不 具有可比性。而且,因为耐磨转数容易给消费者理解上带来混乱,以它来衡量地板的好坏又过分偏颇,所以欧洲最终废弃了以 耐磨转数衡量地板好坏的做法。

  算精账算细账

  算算质量价格比

  装修是件大兴土木又需要破费的大事,很多消费者都希望买到经济实惠的地板,但到底什么才是经济实惠呢?是 不是单价便宜就算实惠了呢?我认为经济实惠不能与价格便宜划等号。因为地板作为一种耐用消费品,它的价值除了简单的售 价,还要与使用年限、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流行时间等综合因素挂钩。

  现在,有些不法商贩趁着复合地板行业标准不清,消费者不易比较的空子,混水摸鱼,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复合地 板。据地板委员会调查,目前市场上的假冒伪劣地板从表面上看花纹、光洁度、外包装都过得去,商家更是打着清仓处理、季 节优惠等幌子,价格一降再降,很吸引人。但有的地板拿砂纸在一处反复打磨十几次就能磨出白花。像这种质量低劣的地板, 虽然便宜,但用不了几个月就会出问题,而正规复合地板的使用寿命都在10年以上,相比之下,您会发现这些表面便宜的地 板其使用价值远远高于质量过硬的名牌产品。

  咱们可以算一笔细账,假设您的房子需要铺设100平方米的复合地板,如果选用每平方米60元的假冒伪劣产 品,一共需要6000元;选用每平方米180元的高档名牌地板则需要18000元,表面上看买高档地板多花了1200 0元,但假冒伪劣地板一般用不了半年就会出现磨花、起鼓等问题,而且其经销商往往是一锤子买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售 后服务无从谈起,出了问题您只能自认倒霉;而名牌产品一般为了保持市场信誉,配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即使地板出了问 题,经销商也会负责维修或更换。所以如果假冒伪劣地板的使用时间为半年,那么摊算后每天就是33.3元,而正规地板的 使用年限都在10年以上,而很多高档复合地板则提出产品使用10年以上的承诺,以10年计算,高档地板每天仅合5 元 。如此一算,表面便宜的复合地板反到比高档地板使用价值贵出6倍。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所以,在挑选复合地板时,您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名牌产品或地板委员会等行业协会推荐的优秀产 品,多看、多比,多计算。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Home情报站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