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温暖有多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3日 13:21
北京晨报

  小说《永远有多远》的名字真是妙极了。铁凝一下子缩短了“永远”的距离,她对那个期待未来的北京女孩儿来说, 永远恐怕没有多远了。女人就是这样,她们的感情可以精致贴切地揣摩数学问题,比如永远,也比如温暖。

  温暖有多暖?

  有个朋友是画画的,她家迎门就是一张油画。画面上是一个坐在茶桌前的女人,散开黑发的头枕在自己伸直的胳膊上 ,踏踏实实地放在桌子一边儿,脸前是一杯茶,冒着有些疲惫的热气……朋友告诉我,画上的那个人就是她自己,是在三环路 边上的一间茶馆。在她画过的所有人物姿态中,这是最完美的一个,因为在对面那个男人的眼光里,她就像一只冬天太阳地里 的猫,无所顾忌的温婉,慵懒……彻底地铺陈了画家自己的画儿。有名字吗?朋友回答:有。叫“温暖”。

  我后来知道这样的温暖持续了半年,他是她的老师,美术学院里很有名的青年油画人,上课的时候他经常站在她后面 ,尽心尽力地指点,非把她教得心领神会否则不肯下课,看上去好像比她还着急。她在这穿透了身心的关切中想起了过去。中 学住校的时候,父亲来学校看她,一定要眼瞧着女儿把所有好吃的东西都咽进肚子里……然后,他出国,她换了城市,直到分 手他们只喝过那次茶,朋友说是绿茶,淡淡的,但味道现在还能记起……

  温暖就是没有启封的爱和没有燃烧的情吗?朋友说不知道,只觉得在那种感情中,女人可以放胆……

  于是我想起女人沐浴过的许多温暖:

  温暖可能是挡在门边的体贴:拉开门的第一个动作是用手挡住还在摆动的门,小心地护着,直到你走过去……温暖可 能是坐在桌边的耐心:虽然那个同样的问题已经被问过不下十次,他还是认真地拿出了笔和纸,满满地画了三张示意图,对着 一脸歉疚的你宽容地说:没有关系……温暖还会是站在身后的周密:当整个办公室零乱不堪,呼机叫得翻天覆地,而你却找不 到能用的电话,他悄悄地走过来,把手机放到你手里……

  温暖没有多高的温度,没有爱情点燃时的灿烂,没有肌肤相亲的热烈,没有情场凯旋的鲜艳,也没有一个锅里吃饭的 不分你我……

  朋友的那幅画颜色很简单,看起来洁净至极,她说,因为温暖就是来自天际的阳光,没被俗了的亲昵染过呢…… 佟 彤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