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你感到了骨感美人的压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18日 17:16
浙江在线

  

  你有没有站在浴室的镜子前总觉得自己胖得惨不忍睹?你有没有每吃一口东西都斤斤计较,不是算计钱而是算计卡路 里?你有没有在商场的试衣间感到过恐慌和失落,只因为你穿不进那些新款时装?也许你没有意识到,在我们这个曾经把发胖 称为发福的国度,以瘦为美的时尚正在不知不觉间潮水般地把你包围。

  

  瘦风是这样刮起来的

  尽管以凯特·莫斯为代表的一批瘦削模特从一开始就引起了舆论界众多的争议,但惯于"让别人去说吧"的时尚界仍 然不管不顾地把这种纤瘦骨感的审美趣味推向登峰造极,转眼间世界时装天桥成了骨感美女的天下。骨感之风借助时装工业及 各种媒介刮遍全球,这种当年所谓的另类美如今成了各国追风赶潮的人们趋之若骛的流俗。

  追溯瘦风的源头,始作俑者首先是时装模特工业。他们把像凯特·莫斯这样天生瘦削的模特推上T型台和时尚杂志封 面,使纤瘦骨感演变成流行审美标准。英国心理学家做的一个实验证明,时尚杂志对青少年追求纤瘦身材有决定性影响。心理 学家的调查对象是200余名13至17岁的青少年,分成两组,一组常看时尚杂志,另一组不看。15个月后,常看杂志的 一组多有认为自己太胖,需要节食减肥的,而不看杂志的那组则没有。41%的少女说她们节食的想法来自时尚杂志。

  好莱坞也不甘落后地领导着越瘦越美的时尚。本刊今年第2期曾报道过好莱坞女明星的减肥大比拼。目前好莱坞瘦风 依然不减。从大牌明星到刚出道的新秀,一个个女演员都拼了命地要把自己变成"棒棒糖"--媒体十分形象地这么称呼那些 身材越来越瘦而脑袋显得越来越大的女明星。据说好莱坞的"棒棒糖"时代始于1998年9月。当时出席艾美奖颁奖典礼的 女明星克里斯塔·弗洛克哈特瘦得像流浪儿一样的形象引起了舆论大哗。可没过多久,人们就对这两年奥斯卡、格莱美颁奖典 礼上比比皆是的"棒棒糖"习以为常了。

  减肥减得最苦的恐怕要算那些年纪30左右的女明星了。她们如果不把自己弄得像刚发育的青少年一样瘦,是很难弄 到角色的。导演多偏爱选用纤瘦的女明星,似乎一瘦遮百丑,收视率或票房都系于明星的胖瘦。另一个业内人心照不宣的原因 是,许多拍片的服装是时装设计师借或捐赠的,大多数设计师都不喜欢看见他们的衣服穿在丰满的身体上,他们提供的服装多 是瘦模特穿的小号样品。在片场上,如果有谁穿不进去那些服装而不得不让服装师去另找衣服,那她就会尴尬得无地自容。美 国娱乐台Channel E 的主持人琼·里维斯不无夸张地形容瘦风日盛的好莱坞说:"忘掉10号甚至6号吧,在好莱 坞2号就是胖子,人人都想变成0号……要是上帝恩准我们实现一个愿望,我们全都会许愿说:'上帝,让我变瘦吧!'"

  瘦风吹来了厌食症

  瘦风所至,厌食症发病率的上升成了欧洲、北美、南美、澳洲、日本等较为富裕的社会里和肥胖病一样日益严峻的社 会问题。瘦点、瘦点、再瘦一点,瘦不够的人们不惜代价想方设法减去身上的每一两脂肪。各种减肥招数层出不穷:血型节食 、洋白菜节食、高蛋白节食、抠喉诱吐、利尿剂、泻药、五花八门的减肥药、过度运动……于是上自大明星下至追星少女,因 过度节食减肥而引发神经性厌食症的人数越来越多,每8个厌食症患者中有7个是女性。目前,厌食症已成为世界五种新病症 之一,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病不易治愈,而且死亡率高达两成。

  瘦风东渐,我国的香港、台湾也出现了厌食症发病率上升的趋势。香港选出的港姐越来越瘦。台湾在今年的一项调查 发现,岛内约有5万人患厌食症,其中十几岁青少年占4%。如果你以为没中国大陆什么事那你就太乐观了。才吃了饱饭没几 天的中国人也没躲得过瘦风的袭击。在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减肥大会上,有数据说,全国肥胖病患者已达到7000万 人,对肥胖的恐惧,再加上骨感时尚的影响,一些大城市的厌食症患者也在逐渐增多。上海少儿心理卫生中心1999年11 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因盲目减肥,过度节食而导致的少女神经性厌食症患者人数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3倍。今年1月,山 东某艺术学校的一个女孩也因过度节食减肥患厌食症死去,死亡时身体已"瘦得连听诊器都没地方放了"。

  即使你不是一个人云亦云的人,不是一个亦步亦趋照着时尚杂志指点生活的人,更不是追星族,你依然能感觉到骨感 时尚无处不在的压力。不信你去那些摆满各种名牌和非名牌时装的商店看一看,你会发现,虽然你不高不矮,按医学的观点既 不超重,比例也正常,却很少有几件时装你能穿得进去--它们全瘦得仿佛是专为十几岁青少年设计的。稍加注意你也会发现 ,同事、朋友闲聊时,减肥、节食早已是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够了就是够了

  这一切也许到了非改变不可的时候了。

  一项调查使英国政府不得不去过问模特的胖瘦了。该项政府公布的调查显示:超过57%的英国女性承认,最关心的 事是自己的外表;不止五成的英国女性都进行过节食减肥。充斥时尚杂志的骨感形象是现实生活很少存在的,它们传递着这样 的暗示:瘦才是美。瘦时尚的压力迫使越来越多十几二十岁少女为了瘦成杂志模特那样,患上了饮食紊乱症。过分追求苗条而 导致的神经性厌食症已成为危害该国妇女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为此,英内阁妇女部于6月21日召集时装界和时尚杂志界的 峰会,敦请世界顶级时装设计师、模特公司老板以及著名时尚杂志的老总们,不要在对越瘦越美的病态时尚推波助澜了。据悉 ,英国妇女部可能会推动一项立法,禁止时装公司选用体重过轻、瘦骨嶙峋的模特。

  著名时尚杂志《玛丽嘉儿》英国版今年6月号特意用丰乳肥臀的模特苏菲·达哈换下了拥有魔鬼身材的超模兼好莱坞 巨星帕梅拉·安德森做封面。该刊主编伊丽莎白·琼斯坦承,时尚杂志的确对女性尤其是青少年女性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她自 己也曾饱受厌食症折磨。她表示今后将尽量使杂志上刊登的模特更接近于现实中女性的形象。帕梅拉·安德森虽然不是骨感美 女,但她那曾6次上过《花花公子》封面的超级身材毕竟是现实中罕见的理想身材。而苏菲16码的丰满体形才是比较接近现 实的体形(约1/3的英国女性穿16码以上的衣服)。苏菲也成为名摄影师史蒂文·梅赛尔的新宠,上了意大利版《时尚》 等杂志的封面。不过,瘦风的扭转并没有因此"毕其功于一役",就在6月21日英内阁妇女部召集的时尚界峰会上,尽管一 些时尚编辑表示要改变目前唯瘦是美的单一的审美标准,将尽量刊登多种多样美的女性形象,然而仍有一些时尚界人士唱反调 。不知还要饿死多少人,瘦骨伶仃的模特才不再横行于T型台和杂志封面上。

  是的,我们要关爱自己的身体,平衡饮食,保持匀称体态是对的。但我们也要接受自己身体的不完美,穿不进小号时 装不是我们的错,犯不上为此把自己饿得死去活来。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