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不做“超级”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9日 18:37
浙江在线

    文/张圳

  你承接的挑战越多,你就越有更多机会感受到被压得直不起腰来。你是一位母亲、妻子、劳动大军的一员、年老 父母的儿女、某些业余爱好或运动项目的参加者……你充当着太多的角色,承担着太多的义务,而剩下的时间着实太少所有这 些都可能造成你高度的精神紧张。

  各种研究改变家庭作用的报告显示,即使是双职工家庭,妇女比她的男性配偶更多地负责照管孩子、管理家务、 侍奉父母。所以她的精神紧张激素在班上处于最高级别,下班后仍停留在相当高的级别上。她离开了一个高度紧张的工作,只 是为了来到家里去干她的另一项紧张的工作。即使在男人们分担工作的家里,他们也倾向于热心干那些任何时候都可以干的事 情,诸如照管孩子等。而妇女们的苦活却是从采购食品到做饭以及在突发情况下带孩子去看病,常常是受时间的紧紧束缚。由 于没有时间来喘口气儿,她们持续不断地处在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在许多不同范围里的此类旷日持久的精神紧张,使妇女们 置于身患疾病和情感压抑危险的状态之下。

  紧张对不同个性的人影响不同

  同样的精神紧张程度对不同个性的人的影响是不同的。个性如同指纹一样是独一无二的,它包含感觉和反应的整 个过程。这里有三种基本的个性类型——A、B及E型,它们受精神紧张的影响各有不同。

  A型

  这种类型的人具有勇于竞争、上进心强和咄咄逼人的特征。这些特征在先前是与那些有很大成就、睾丸激素高的 男人们相联系的。但现在我们知道,有些妇女恰恰也属于A型。如果你急于取得成功,不能忍受排队等候,不能忍受给别人拾 漏补缺,或者感到除了你之外没有人能更好地做一项工作,那么你可能就属于A型。总的说来,此类人具有控制自己及其周围 环境的强烈需求。她热衷于与其同事竞争,并且感到她必须比任何人都做得更多、更快和更好。她有一种强烈的急于求成的倾 向,但她总是不能确定要做什么。最终她被多种想法困扰着,因为她一下子插手了很多项工作,而不是在某一特定时间里集中 精力完成一项适当的工作。

  A型妇女容易坠入愤怒和敌对的高度精神紧张的陷阱之中,但她也有许多好的品质。她因精神紧张而精力旺盛, 对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并且是一位响当当的领袖人物,受到其他人的敬仰和追随。

  B型

  随和、无忧无虑、让事情顺乎自然的妇女一般属于B型。这类妇女沉着、冷静、泰然自若,总是充满自信,且能 及时到达需要她出场的地方。如果她不能按时到达,她希望别人会等候她。她会肯定地表明自己的需要,而并不那么关心形象 。由于她不是一个受压制的人,不太容易患与精神紧张有关的疾病。她对待别人通常很耐心,是社会环境的一名好的评判者, 而不是实干家。对她来说,一切事情都好办,如果当她愿意时就去处理它们。因为她似乎不感到在时间、工作、金钱、人际关 系方面有什么压力,所以她完全可能给她日常打交道的A型人造成压力。

  从消极的一面看,她可能不是个成功者,因为她不受有些压力、挑战的驱使。她可能恰恰是坐视不动并让生活从 她身边溜过的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她可能感到她所处的环境长期对她激励不足。她可能以失望而告终,而且如同她那精神 高度激昂、拼命干活的姐妹一样感受到压力。

  E型

  心理学家把E型妇女定义为这样一种人:她不得不“为人人做一切事情”。她感到对这个世界负有责任,充当她 配偶、父母、子女、俱乐部或组织、老板和朋友的照管者。甚至在她所有的时间都已派上用场之后,她从来也不能说个“不” 字。

  这种人可以被人利用到极端的程度,以至于牺牲自我去犯一个错误。为了觉得必须做好一切以讨人喜欢,她常常 紧张不安,而且以被动的进取方式作出反应。例如,她可能用尽全力去为其老板和夫人筹备周年庆祝会,但却不知何故忘记发 送请柬,所以,最终不得不在最后一刻打电话通知每一个人。

  E型妇女最大的缺陷是对自己的生活无支配能力,因为她总是让别人支配它。让自己听任生活摆布的妇女常常发 展成为一种“诱癌”个性,她实际上可能易于患上癌病,因为她总是认为自己无能,因而要依靠别人。由于她屈服于经常性的 压力,以及她渴望成为完美无缺的人的企求,最终可能害了她。

  与“超级妇女综合症”作斗争

  无论你是属于A型、B型或E型的妇女,或者是在你生活的不同时期里分别属于上述几种类型,你都能采取步骤 减轻来自你作为一名妇女所置身的领域的压力。不管你担任多少个角色,你都无需硬充“超级妇女”。你有时可以喘息一下, 且需认识到其他的人也一样像你那么有能力,她们能保护自己。无论是一个双职工夫妇参加工作的母亲,或是一个离婚后的单 身母亲,或是一名没有孩子但要同时从业和管家的妇女,难处已是够多的了。你不必每天每时每刻都感到重担在身。为了对使 你感到压力的因素有较明智的看法,你需要学习区分理性的思考与非理性的思考之间的不同。

  例如:(1)非理性的思考:如果我不同意在全国随处搬家,以使丈夫能另找到工作的话,那么我们的婚姻就会 破裂,我的余生会变得孤独无依靠。   (2)理性的反思考:一项新工作比不上我们的美满婚姻和全家的幸福重要。正如 我不愿丢弃我的全部生活那样,他也不会丢弃他的全部生活。我们可以在一起讨论迁徙的正面理由与反面理由并提出解决办法 。

  当你以清醒的头脑看问题时,它不是变得明朗多了,且不那么可怕了吗要知道,对于紧张、压力是有各种各样的 有力手段来改变的。(摘自《中国经营报》)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