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五城市时尚TOP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4日 20:51
HOW

  江南灵秀多情、北方硬朗豁达,黄土地粗犷、南海洋热烈,辽阔的疆域孕育出千种色彩、万种风情。摇多姿的流行时 尚,舞蹈在女人的翩翩的裙裾上,流淌在霓虹闪烁的街市中,浅吟唱在寂寞迷狂的咖啡酒吧里---走过南南北北的大城市, 信手秋撷几片印象,速写都市时尚TOP现在时。

  广州:我们的爵士乐

  广州人夜生活丰富,造就了夜市的活跃。夜晚、人们出没于各式酒吧、DISCO、咖啡厅。喝酒、品咖啡、听歌、 跳舞,不亦乐乎。而近期,几家以爵士乐为主题的新生代酒吧在满城夜市中浮出水面,备受追捧。

  这几个酒吧有不少共同点。设计—简洁,面积—不大,格调—自由。当然,还有长流不息的爵士乐。

  “麦田”很少。但其实真正识“蒲”的人都知道蒲吧的真谛—好的酒吧不一定要大,最重要是有Feel。

  “麦田”的帅老板阿高身兼酒保、DJ。他的音乐收藏甚丰,而且口味很杂,惟独拒绝古黄。酒吧四面的墙上挂着很 多爵士乐手的照片,装饰画都是学院派作品,而落地玻璃上贴着的黑胶照片胶套,似乎在无声地说明主人的品位。

  夜深时分,不知不觉中客人都已经走光了。周围一片静谧,空气中回旋着爵士音乐,心里一片乎和宁静---这才是 “麦田“最惬意最有Feel的一刻。

  最近阿高还和几个朋友做了一张爵士乐杂锦CD,黑白分明的封面上印着《村上春树爵士乐印象》。CD里收藏了十 几位爵士乐大师的经典作品,纯为了个人喜好,只刻录了一千张,和钟爱爵士乐的朋友分享,在市面上是绝对买不到的。而这 分对爵士乐的热诚更是弥足珍贵。

  蓝调咖啡酒吧的名字是“蓝调”,但主题却是“爵士”。酒吧很小,躲在生活小区的一个角落里,从装修到音乐,都 完完全全地贯穿着JAZZ的精神。

  格局很简单,室内方方正正。临街是落地玻璃,室内的布置一目了然:舞台、吧台、桌椅。几乎没有任保装饰品,只 有几副看似不经意的红色钢架零散地挂在舞台边、天花板上,互相呼应着。于是印象里最深刻的就只剩下舞台边、天花板上, 互相呼应着。于是印象里最深刻的就只剩下舞台后面的墙上那幅巨大的、几乎占了整面墙的黑白照片。那上面是DIZZY( 晕眩)---爵士乐大师吉内斯比。

  大师正鼓着腮帮吹小号,黑暗中只看到头和手的轮廓以及那支发亮的小号,自由的旋律正从那支魔法小号中流淌开来 。

  这里有一支自己的爵士BAND,成员包括ALTO SAX兼鼓手的阿伟(广州人)、钢琴兼贝司手Hiran( 新西兰人)和吉他兼歌手Martin(瑞士人)。这几个来自不同国家、接受不同文化熏陶的音乐人凑到一起,为来客送上 富有激情的爵士乐。而林肯中心爵士乐团的灵魂人物马萨利斯,三月在广州演出完后也曾来到这里,和中国的爵士乐进行了一 次近距离的交流。

  Brown Sugar如果直译,就是“褐色的糖”,而老板要的却是美国俚语里形容蜜糖色皮肤的漂亮女孩的意 思。所以虽然Brown Sugar没有中文名,老板自己却喜欢叫它“黑妞”。

  室内设计非常干净简洁。墙是大片大片的白,半垂的白麻窗帘简单得没有任何细节,桌椅的线条很流利。但每一件饰 品,看得出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吧台是实木的,上面摆放着一排海蓝色磨砂灯罩的台灯,气氛文静得令你没法大声说话。

  只在屋里四个角落摆着几盏线条优美的银色座灯,发出幽幽的光,显得很雅致。

  没有过多的装饰,只是一幅黑白的人像,几座静静地变幻着色彩的流水灯,几棵热带的椰子树,在回旋不散的爵士音 乐中,那种格调和品位渐渐倾泄流淌。

  老板从国外彩购的二百多张爵士乐CD日夜不停地播放。在两厅中间的地方,将会设计成一个小舞台。过一段时间, 这里将会开始安排演出,当然,主要还是爵干乐、轻摇滚为主。

  上海:定向探险之旅

  掩埋在厚厚力史烟尘中的昔日繁华,开放潮头与世界同步的新风尚,使上海演绎着说不尽的绮梦故事和经得起再三回 味的华美风情。繁华、时髦、精致、西化,似乎一切繁荣浮华璀璨的溢美之词添加在她的身上都不显得过分。但是,在崇尚自 然、返朴归真的时尚风潮中,温雅精致的大都会总是缺少了些野趣、动感和刺激。也许,这就是来自北欧的定向运动在不长的 时间里便风靡沪上白领中人的原因。

  微风拂面的早晨,一队人马怀揣指北针,带着一张地图,钻进佘山茂密的丛林中,开始了探险之旅…..定向运动又 叫野外地图游戏,在一个完全陌生的野外环境里,人们借助一张特制的定向地图和一个指北针,按顺序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 个点标,为了证明自己到此一游,要在每个中途站点用“感应式电子指卡”“报到”记录到访的时间。一般三四个人一组看谁 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全程。这是一项勇气+智慧+野外生存知识+团结+体能的运动。点标与点标之间的路线并不固定,全凭 自己选择。走在山间不固定,全凭自己选择。走在山间小道,满目葱绿却无心观赏,走在山间小道,山坡高高低低,小路凹凹凸凸,目 标往往藏在树上、桥洞下、悬崖边等隐蔽而难以抵达的旮旯里,寻觅的过程就像探宝一样。不时用指北针与地图校准,辩明方 向,同时还要随时望风,防止被后面的追兵发现踪迹,占了便宜。一路翻山越岭,探寻醒找,冒险之旅,充满野趣和刺激。

  定向运动起源于北欧,在瑞典、挪威、丹麦、芬兰等国是一项几乎人人参与的军事体育活动。每年六月二千多支队伍 聚集在芬兰的白昼地区,参加世界最大的二十四小时定向接力赛。在北欧,几乎每个公园都有特制的定向地图,随时随地都可 以跑起来,将成绩投入指定的票箱中,就可参加每周、每月的俱乐部抽奖。对许多北欧人来说,定向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一九九八年,北京成为世界定向巡回赛的第二站,而上海是一九九九年的最后一站,世界公园定向组织(Park World Tour)携全世界最优秀的五十名定向运动员来到中国。之后两年间,上海的佘山、崇明东平森林公园、共青 森林公园、植物园、鲁迅公园等有了特制的定向地图。在同济大学、上海交大的校园里也可以举行定向比赛。沪上的外资、合 资公司和企业将定向运动作为员工培训的一项内容,通过“合力制胜”的团队作战,使员工们增进了解和友谊,增强合作意识 和团队精神。贝尔公司、飞利浦公司、联想集团以及易趣网、人人网站等经常组织活动。年轻的白领们在定向中休闲娱乐、结 交朋友,个中高手还结伴远赴绍兴、杭州、昆明、承德、贵州等地过足定向瘾。

  在上海,定向运动还被赋予了浓浓的“海派色彩”。在“森林童话”游戏里,陌生的两男两女组成临时家庭寻找目标 ,在运动中擦出爱的火花是此行的目的,据说,成功率比“相约星期六”要高。而“先入咸阳者王”则在崇明东平森森公园拉 开战场,参赛者分“楚”、“汉”两大阵营,以最快的速度攻占十多个要塞,还要根据每个要塞上的的提示语确定“咸阳”在 哪里,将自己的旗帜插上去。更有趣的是,每个要塞都有一项“军事任务”,如划皮划艇、登竹筏、赛马、射箭、攀岩、垂钓 、打山鸡等。三个多小时的“咸阳行”,不啻一场激烈的十项全能比赛。

  深圳:风月有“边”

  深圳给人最突出的印象就是忙碌和阳光。受东南季风的影响,夏季总是冗长得让人只想简单对待。在这座没有历史感 的城市,服装表达了人们直截了当的态度。都市白领将服装经营得和生活一般泾渭分明:上班永远是优雅、挺括的职业装;下 班后便T恤、水洗布永远休闲。在快速的城市节奏里,任何拖沓的、不切实际的唯美,都被看作是故作矫情,在街头很少能看 到江南秀里的温婉和典雅。

  但是,在简约主义滑向谷底的今年夏天,深圳女性也远离一贯的中性风格,换上了曾经在七十年代盛行的缀满皱褶( ruffles)和荷叶边(laces)的衣裙。无论是多层的ruffles skirt,或者只是在裙边和袖口加上 简单却抢眼的细节,也能把女性妩媚优雅的气质尽显无疑。职业装的突破在于领口、前襟等细节的变化,采用小且简单的皱褶 ,打破正装的僵硬,增添了一分惹人怜惜的婉约气质,又不失成熟与端庄。

  不过,街头最打眼的当属适合年轻女性穿着的日常装,因为没有固定款式和色彩的约束,更能发挥随心所欲的特点。 首先,面料更趋向于针织类和薄纱质地,如此轻薄、贴身的特点是从前不常见的。色彩也走向鲜艳的花奔图案,几乎一网打尽 。从背心、T恤、中袖,到短裙、牛仔裤,在款式上也尽所能地缀上夸张妩媚的花边。开口很低的V型领,让人联想到玛丽莲. 梦露撩人的性感;在膝盖上下滚动的荷叶边,动感迷人,原本波澜不兴的简单中裙,就这样生动起来,将女性腿部的线条修饰 得更加美丽;长裙上的一溜花边,随风起舞,飘逸隽永,终于找回了做女人的味道。当这样一群魅力四射的都市精灵烟视媚行 时,你不得不感慨风月有“边”。

  给今夏流行趋势推波助澜的服装品牌功不可没,一班在七十年代已是大师级人物如Yves Saint Laur ent、Emannuel Ungaro和Valentino等,在这个夏天赋予不少设计师无限灵感,Moschin o、AnnaSui、Ralph Lauren、JillStuart…不可尽数。我们目之所及的深圳本土品牌如se nse、TIRO、Lam’Studio等也适时推出了这样的服饰,在引领时尚、融合国际风潮、补充需求空缺方面起到 了很好的作用。

  西安:唐装丽人无裳梦

  西安,是一座中规中矩的古城。它最吸引你的倒不是什么鲜活的时髦镜头和刺激的视觉娱乐,而是它那种天生的松弛 和宁静,那份超越繁世的安逸和祥和,甜而惆怅,仿佛伸手便可触摸到那段湿漉漉的历史。

  “中国情结”以各种非具体的形式进入众多设计师的视线,并迅速带动唐装的盛行,似乎是一夜间的事。而且随着千 禧年的到来,它的燃烧度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绚丽顶点。站在西安街头,随处可见的金光灿烂姹紫嫣红,便是这种霓裳梦的 生动再现。

  今年唐装最热门的色彩除了传统的大红、橘红、紫红、桃红、烟蓝、翠绿等也大行其道。好在西安女子大多白肤丽质 、长身玉立,好像跟这些古香古色的艳光霞粉天生有缘,不但不媚俗,反而斯文雅致,流丽之极。

  传统的团花、龙凤图案、梅、兰、竹、菊等仍旧风行,但潮流中也开始出现许多改良的现代纹样,如月下的吹箫人、 芭蕉、柳叶、廊下的纸灯和美人团扇等,像古屏风上的图案一样,充满阴柔之气。穿上这种立意精巧的唐装,镜前的婉约女子 便立刻能感受到那入骨的静幽之气。从日本传来的设计非常大胆的唐装背心,不仅双面色彩不同,左右两襟的丝绸图案也适当 错开,极具时代感和挑战性,它们可以说是时下新宠。

  当然,传统的搭配也开始呈现多元风格,珠片绣花牛仔、民族纹理的衩裙、雪纺薄裙都可以是唐装的时髦伙伴。织锦 缎的七分裤加唐装背心,印象火辣出位,在入夜的西安酒吧、茶秀、迪厅,这样的装束常常会吸引不同角落里的目。而在一些 私人聚会里,也有越来越多的品位女子偏爱以凄艳的唐装示人。那种曼妙如花的气质与骨子里不经意流泄的魅力风情,像蒸发 的花香,只留着淡淡的余味儿,飘忽不定,非常诱人。让古典的轻纱与绸缎,在现代的楼宇霓虹中纵情,也许是许多新生代淑 女一个企图抵达的梦吧。

  西安女子在着装观念上也很有个性,收入自如、大气率性。她们偏爱唐装,却不轻易被这俘虏。她们或许在绣片和盘 扣,修补修补自己时而浮躁的心态吧。这个城市可以一边流行着唐装,一边滋生着嬉皮风格,虽不相濡以沫,却可以和平共处 。

  历史虽然褪色了,但现代女人的目光却流连在她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仿古“拢片”上。虽然,不知这股唐诗热还能在 这方方的青灰古城绚烂多久,但它对于西安,这座有着千年底蕴的古城,有着非同一般的意涵。

  北京:“新新人类”荡“悠悠”

  不知道“新新人类”这个词是谁发明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出生的这一代年轻人还真不愧这一称呼。他们总能在大 众或传统的游戏规则中寻到最“OUT”的方式。这不,在京城的大街小巷,有不少“新新人类”正热衷于一种新玩意儿-- -“悠悠”。

  “悠悠”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扁圆形塑料球,中间开槽,槽里系一根粗棉线。最简单的玩法就是轻轻“悠悠”从手掌 内抛出,并上下摆动手臂,“悠悠”就会在手掌与地面间“忽忽悠悠、荡来荡去”,最后,一收手,小小的圆球就会“嗖”地 一下,听话地回到掌心,而线绳依然紧紧缠绕在槽中。

  这种游戏看似简单,却需要很高的技巧。第一次拿到这小东西,你会发现它很“欺生”,完全不听你的指挥。在别人 手中仿佛极有弹性的线绳,到了自己手里就变成了硬硬的一根普通棉线,就是无法将“悠悠”收回掌心。但这小小“悠悠”到 了新新人类手中,三下两下就被制服了;有的人把“悠悠”抛出后,用另一只手握住线绳三分之一处,并沿线绳方向折叠,放 手后,将“悠悠”轻松收回;有的人一下将“悠悠”抛向地面,让它像个小轮子一样在地上奔跑、跳跃,然后再收回;还有的 人甚至可以将“悠悠”抛出去后旋转,最后仍可以轻而易举地收回。玩“悠悠”对于体力充沛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种相对轻松 的运动,而最吸引他们的却还是它的方便,上学放学的路上,课间一个小小的角落,甚至坐在座位上,都可以随心所欲地玩一 会儿。这显然比其他球类运动要自在、随意得多,很适合地窄人稠的都市。

  据说,“悠悠”流行的发源地在日本,那里走在时尚尖端的年轻人最热衷于这种游戏。他们漂染彩色头发,听电子音 乐,穿乐队T恤,而玩“悠悠”的技巧则更是令人叹为观止。现在,在北京还特意有一档教你怎样玩“悠悠”的电视节目,据 说就是从日本转录过来的,那上面所教的“悠悠”玩法不下几十种,而且还常常有“悠悠”高手擂台比艺,切磋功夫呢。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