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家居展示台
 




张铁林:居家好做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4日 11:27
e家家居

  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家问张铁林最多的问题是关于《还珠格格》。其实学表演出身的张铁林从电影学院毕业后,于1 984年飞往英国皇家国立电影学院攻读导演系。此后10余年间,他的家就安在英国,直至1995年他自己编导的电影《 椅子》回国拍摄,张铁林才在北京安置了这个新家。他的家位于京城北郊,是一所由顶楼的3套公寓打通的大房子。客厅虽然 敞亮宽阔,却并没有简单地一通到底,而是用两幅对称的竹帘子在横梁处分割了空间,有了一种时隐时现的意境。在客厅的一 侧,两级木制台阶游转出的小茶室静而雅致,得闲时,主人在此品茗练字,浮华的演艺生活悄然隐退。

  房子购买之初,张铁林兴致勃勃地亲自设计、规划这个全新的环境。虽然有在国外生活的经历,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张 铁林偏好的仍是中式的风格与气韵。居室中既有大环境的协调,又有小氛围的营造,用"家中其人"来比喻他与这个环境的融 合再贴切不过了。

  他爱那些古老的器具,在他的家中,你可以看到那些他兴之所至收藏来的桌椅、摆件、老式窗扇。曾经有段时间,张 铁林对明式的椅子着了迷,到了日思夜想的地步。着迷的结果,是他以椅子作为隐寓的道具,完成了一个讨论现代社会价值观 念混乱的黑色幽默故事--《椅子》,并获得了台湾的优良电影剧本奖。在拍摄这部电影时,张铁林走访了山西、陕西许多旧 时的大宅院,去体会明朝生活的场景以及历史遗风对现在生活的影响。他的房子就是在那时购买、装饰完成的,可见兴趣、事 业及居所,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息息相关的。

  

  个人气质与居室环境融合得天衣无缝。张铁林在居室装饰时有个三原则:不包暖气、不包门框、不包墙围。另外,开 敞明亮的大空间一定要有,写字、作画更是居家生活的一部分。  

  

      

  古老的窗扇成为客厅墙壁上的装饰。  

  

            

  与卧室相通的起居室一隅。  

  

                  

  木斗、古瓷、自然风干的植物,一切都显得协调一致。

  

            

  用竹帘隔开过大的空间,既划分了区域,又形成了隐蔽的小空间,竹帘两侧各以明式坐椅装饰。

  

  长条古案、每个细微的装饰物都融合生动。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家居展示台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