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拒绝美女等于浪费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31日 13:27
扬子晚报

  

  

  美女流动率太高

  半个老南京:关于商家用不用美女的讨论,本来我不想参加的。可后来一看,嘿,还越讲越来劲了,有的言词还 挺激烈的。为了息事宁人,我用一块“他山之石”来掺和一下:几年前去香港,因为好奇,转了几家档次不低的餐馆。突然发 现,这儿找不到一个漂亮的服务员,基本上都是那种冲额头、凹眼窝、厚嘴唇类型的女生。我当时还对老板生出一丝同情:连 个漂亮的营业员都招不来。纳闷之下,询问店主,答曰:麻烦。再向知情人打听详情,原来,美女服务员在店里待不住,要么 容易招惹狂蜂浪蝶、借酒醉发疯,影响正常业务;要么很快被食客钓走,害得老板只好再“急聘”服务员,还影响正常业务。 久而久之,老板对美女就敬而远之了。还听说,南京大饭店里的美女服务员流动率也很高。斗胆总结:任何事情、东西都有利 有弊,用美女还是不用美女,人家自有人家的道理,不是个中人、不谙其中三昧就不要去指手画脚。

  想起“白毛女”站柜台  南京王永康:记得三十年前,传闻演“白毛女”的演员因某个原因被发配 到我市中央商场站柜台,消息不胫而走,男女老少奔走相告,纷纷赶到中央商场一睹“白毛女”美丽的面容。连遥隔一条长江 的浦镇、大厂镇的人都相约结伴而去,那时的交通是何等的不方便!“白毛女”带来的轰动效应是整版的广告比之不了的。没 想到事隔30年,商场竟干出招聘拒美女于外的事,真让人不可理解,除非主考官是“妻管严”,或长得不怎么的。

  美在外表的人吸引不了顾客  南京小木:看到扬州捣麻叉和南京小爱的争论,觉得很有意思。所以 也想来茶座喝杯茶,发个言。

  捣麻叉认为“商场拒绝美丽”,反过来说,被聘者都不美丽喽?非也。内在美与外在美孰为根本,是一个无需讨 论的问题。而且本人有亲身经验可以证明美在外表的人不一定能吸引顾客(从某一角度而言,美女就是干不好营业员这一职业 );近日在一商场内见一女营业员,其貌甚美,而与同事谈话时却粗口不断,对我也十分冷淡。我当时宁愿被一个相貌平平但 温和可亲的人所接待。另,“捣麻叉”这三个字我在《现代汉语词典》上查不到。但有一个“捣麻烦”,即有意寻事,使别人 感到麻烦。是不是与“捣麻叉”有点联系?

  

  双方都有点若有若无的道理

  南京姚天扬:看了“小爱”和“捣麻叉”的争论,觉得有点意思。依“小爱”的说法,商场炒作美女话题,宁可 暂时抓住众人的注意力而放弃美女长时间的吸引力,是不是有因小失大之嫌?炒作的效果是不能长久的,商场领导不可能这么 短视吧?再说又是知名商场,不可能采取这么粗浅的炒作方式吧?可见,“不用”即是“大用”的说法过于武断。“捣麻叉” 你也先别忙着高兴。你的“辩证唯物论”很牵强。什么长相老实的卖珠宝,能说会道的卖清仓品……这些咱老百姓早就见得多 了,说不定防备心理会因此而有所增强呢?所以说,小爱、捣麻叉,说的都有那么一点若有若无的道理;商场不用美女,也有 勉强说得过去的理由。依我看,这个话题咱们还是就此打住,免得越发纠缠不清,令人头疼。OK?

  全用美女,丑女怎么办?

  蚌埠风清扬:今日深为扬州捣麻叉先生旁若无人、口若悬河、唾液四溅之慷慨精神所动,遂决定引君为同道,将 废话进行到底。诚如捣君所言,爱美之心乃人之天性,商场弄几个美女站柜台,必将引得大家如寻蜜之蜂,弄粉之蝶,纷至沓 来,且既来之,则买之,总不好意思空手而归不给美女一点面子,只是商场中的丑女怎么办?美女入侵,丑女如何在商场中立 足,如此这般岂不是引发新的一轮下岗热潮,造成社会不安定因素!(喝茶,喘气)所以请麻叉兄还是一边喝凉水去吧。

  劝茶客不要装神弄鬼

  扬州蒋春华:张凯,南京小爱问:“捣麻叉”为何意?我为此特别请教了儿子的外祖母,老人家乍听来,显出一 脸的惊讶。问明原委后方才说:“那是旧时扬州人骂小孩子的‘损’话,原意是骂小孩子淘气,咒小孩子死在外头不得归家。 ”不知其他人是否还有第二种解释?

  联想到茶座里常有茶客装神弄鬼,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无非是想说了话不负责任,也怕说错了话没脸见人。等您 张凯让他(她)戴着面具发了言,过后他(她)便又撕开面具跟您闹着要稿费。这种人不理他也罢,我想“捣麻叉”玩的把戏 和这类人如出一辙。

  “捣麻叉”是俗语

  南京洪义:张主持,我为你代劳,查阅了《中国俗语大辞典》。“捣麻叉”就是“捣叉子”,“叉子”同“岔子 ”,指故意挑毛病。《西游记》三十六回:“这大圣正在前边发狠,捣叉子乱说。”

  张凯结语:想不到“捣麻叉”引起了茶客如此高的理论研讨热情。

  捣先生文不对题

  苏州万古:商场中是否要用美女。其实也要分情况的。捣先生昨天在文章最后似乎想用具体情况分析来说明商场 中的“美”是广义的:美可以是能说会道,也可以是长相老实……似乎有些牵强。我看,不如在此把他所说的美女称之为才女 ———是在她的特定岗位上所需要的特定的才。

  至于单纯我们平时所说的美眉,也就是相对于“恐龙”的女孩,我看,在商场有些部门的确不宜用。首先是在男 装柜,商家勿用美女。众所周知,现在很少有先生独自来男装柜了,大多是在妻子或女朋友的“胁迫”下才光顾。如果店员过 于漂亮,且懂得顾客是上帝这一亘古不变的定律的话,恐难有妻子或女朋友愿意携夫再度光临做回头客的。其次,是在家电柜 ,与其相信年轻貌美的女孩,我宁可相信经验老到的先生。再次是儿童柜,希望孩子因为美女而开绿灯,显然不太可能,如果 用了美女,我看才是真正的浪费资源。还有食品柜,也许用美女,起到“秀色可餐”作用,增加食欲,可以扩大营业额。但食 品柜一般是开架,一直盯着女柜员看,使人感到不是色狼便是多了一只手。总之,我说的只不过是商场中的一些旮旯部门,也 就占了不到商场的五分之四。其余的地方,我看,还是可以大用美女的。

  美女没有亲和力是因为缺乏气质

  DEXTER:根据捣麻叉的观点营业员也可以因“材”施用,那么美女会大受男顾客的欢迎,使产品畅销,商 家何乐而不用之?如果以后长相好看的就业机会会比别人少,那美貌真要成为一种“负担”了,这算不算笑话?美女没有亲和 力倒也不假,但这是此美女本身的问题,与美貌无关。我觉得人们喜欢美貌与气质兼备的人,商家没选美女是因为她们缺乏气 质。张凯也发表自己的意见呀,看别人说多没意思。

    赞成捣麻叉

  扬州小跳跳糖:看了好久关于美女的话题,我也想来说几句。小爱的想法过于深了一点,我想商家不用美女,绝 对不是出于对自己更大的宣传,我想,他用这种方式所产生的效应,远远不及用美女来改换门庭来得直接!我倒是更赞同捣麻 叉的观点,上次他也被小爱说得够狠,我也不得不出来为他辩护辩护!美女是商家必需品,若美女不为商家带来更大的经济效 应,为何大商场门前促销美女如云!其自身就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商家有美女不用,等于是病人有良药不吃,是没有头脑, 追求另类的表现,是人力资源的浪费。我不知道商家有没有认真地去研究过人力资源学,我建议你们不如现在就去找捣麻叉, 认师做徒吧!(被商家拒绝的美女们,你们何罪之有,站出来说话啊!)

  反对捣麻叉

  泰国米人:张凯:原本我对你的茶座一直没有什么兴趣,但今天我实在按捺不住了,我有话要说!那位扬州捣麻 叉真是太不了解主考官们的用心良苦了。没错,小吃店有美女是可以招徕顾客;卖香车也需有靓女相伴方显贵族气势。可我又 想问他一句:招来的顾客是男是女?无庸质疑,自然是前者。可真正爱逛店、购物的呢?却是女人!

  商家有一句名言:只要女人感兴趣,就一定能赚钱。如果大多数相貌平平的女子走进美女云集的店堂,她们的自 尊心恐怕要受到大大的打击了。

  所以,美丽就同学历、背景等等一样,是一种资本。但资本要用对地方,杨修的聪明是资本,但用错了对象,反而引 来了杀身之祸,美女还是到需要美女的地方去吧。这位扬州的朋友毕竟没有商家的老练,色确是男人所好,但可惜的是,它在 商场里并不能换来女士们的人民币呀!

  扬州捣麻叉:本来只想陈述一丁点儿个人管见,不料昨日从省城蹦将出来一名“小爱”,义愤填膺说我“捣浆糊 ”,而且还是在“糊里糊涂”的状态下。是可忍孰不可忍!我怀疑“小爱”是商场的“媒子”,特来为前日商场拒绝美丽的严 重“马失前蹄”粉饰太平。如果说拒绝美丽也是一次炒作的话,我很骄傲地斗胆断言:这回你们炒“糊”了!为什么?因为你 们炒“过”了!在贵店,“红颜”的都已经“薄命”了,不太“红颜”的就更加“薄命”,很不“红颜”的则尤其“薄命”… …气走了“红颜”的,吓跑了不太“红颜”的,长此以往也就无“颜”以对啦。这样的“如此充分利用美女资源”,“大用” 不如“不用”。

  其实,根据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对于美与丑要透过特定的客观条件具体分析,落实到商场,营业员也可以因“ 材”施用。你看:皮肤粉嫩的,可以去卖化妆品;长相老实的,可以去卖珠宝金银;能说会道的,可以去卖清仓物品;前卫时 髦的,可以去卖服装;兴趣广博的,可以去卖家电……那家商场主管招聘的首长,迷途知返、亡羊补牢才是正确的工作态度。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扬州捣麻叉:商场招聘,不要脸蛋漂亮的时髦女子,真是活丑!这些与美丽为敌的主考官们肯定以后要捶胸顿足 、大叹后悔的。我家隔壁有家小餐馆,一直生意不怎么样。后来老板娘的一个长得非常讨喜的远房侄女从安徽乡下来店里帮忙 。几日过后,店里生意慢慢热乎了起来,食客们点菜、吃喝、结账,总找着话茬儿和漂亮侄女说笑,出了门还不忘相视一笑: “真不丑!”可以见得———美丽的力量有时确实是无穷的。商场要有很多的人来才有很好的生意做,才能有效益,可见招徕 人气非同小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气自然要朝有“美”的地方去,营业员自然是漂亮的好。说什么“会抢了商品的风头” 。车展上亭亭玉立的靓女往诸多名车旁边一站,那车就卖不出去啦?美丽是一种“资源”,关键看你会用不会用。我想,那些 躲避美丽的主考官,主要的心理障碍是极度的不自信。因为他们怕自家能力有限,招来的美女没本事调教,于是干脆早早地拒 绝了美丽。

  可惜啊可惜!可悲啊可悲!

  童讯:据说新中央商场将会经营许多新的商品,包括汽车,而名车与美女似乎历来都是连体的。现在一些具备实 力的商家,如华联、金陵饭店购物中心等,都拥有自己的表演队伍,一来为厂家宣传了产品,二来也增加了商家的人气,不知 “中央”作何考虑?虽然美女还需一番磨砺,但“中央”不应选择放弃。

  南京小爱:昨天看“捣麻叉”说,商场不要美女就意味着美女资源被浪费了,在我看“捣麻叉”纯粹是在捣浆糊,自 己糊里糊涂还说人家商场笨。谁都能看出来,这是商场的一次炒作,犯不着替商场发急。据我分析,商场如此行事不仅不是没 能认清美女资源,而是他们对美女资源有了很深层次的理解。美貌是美女的通行证,美女办事的时候多半是一路绿灯,这点大 家已经不以为怪了。在此情形下,再想炒作美女话题,就得走“红颜薄命”的必由之路,让美女吃点苦头,这样更容易抓住人 的注意力。从这点说,商场不遗余力地揭示出美女被“闲置”,本身就是充分利用了美女资源。“不用”即是“大用”。

  另:“捣麻叉”到底是个什么意思,方言?俗语?不要说是“没有意思”啊!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