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强人时代勇于示弱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26日 18:05
凤凰卫视

  

  郑沛芳,台湾人,融汇感性和聪慧的现代都市女性,人生阅历丰富。属于最具母爱的“巨蟹座”,执着任性的“O型 ”脾气,对中国紫薇斗数、星相学、风水这些超现实神秘现象,以及一些行为学、心理学都素有研究。曾从事多个行业:成衣 设计、金融期货主管、电视编剧、杂志专栏作家、电视广告模特儿、模特儿经纪、卫星电视主持……等等。由于在爱情道路上 跌跌碰碰无数回而获得深刻透彻的体会,而后总结其在友辈中间经常充当爱情顾问的经验,并结合其处世之道,写成《爱情配 方》系列。

  

  郑沛芳——强人时代勇于示弱的女人

  郑沛芳是个小女人,她的“小”不在于做人的小气,而在于软弱无力。她曾从事过多种行业,但每个行业均未干太久 ,亦无太大建树,究其因皆为一个:遇到困难便退缩,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被这个男人的社会打败了,OK,我认赔出场。 ”这样一个强人时代,竟会有人甘愿选择一路出局的人生?她是怎么活的?

  5岁为父抛弃

  说起辛酸事,郑沛芳忍不住涕泪涟涟。她生在台湾,5岁时,经商的父亲因婚外情与母离异,从此,郑沛芳姊妹三个 抛给母亲,竟扬长而去。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母亲收房租、买卖股票及微薄祖产来维系。因为辛苦和失意,母亲时常会发怒,甚 至失控,歇斯底里,那么排行老二有些异类的沛芳难免首当其冲,遭到罚规和打骂,尤其当她倔强不肯下跪的时候,冲突会格 外地强烈。

  她经常偷偷想念父亲,可她不懂:“你曾经那么爱我,我又这么美丽可爱,你为什么竟然不想再看我一眼?”小时候 ,她一直以为是妈妈的拒绝导致爸爸无法来看她们,当她渐渐长大后,才知道,事实上如果父亲想看她们,即使不回家也依然 有好多种法子找到她们,但他没做。

  1992年,沛芳为多芬香浴乳做电视形象广告,其后在台湾及中国大陆播过三年,期间她一直盼望父亲能打电话到 电视台找她,可最终失望了。虽然台湾户籍可查,但她也绝不去寻父。也许,正是母亲的侮辱和父亲的遗弃给她的内心带来太 多的阴影与伤害,造成她现在的脆弱和易于感伤。

  

  不是一懦到底

  郑沛芳的软弱不是那种一懦到底的坚决,而是带点儿胆怯、善意的隐忍和极端的反抗。当人家第一次冒犯她时,她会 忍耐并私下替人家找理由——也许他今天心情不好,也许身体欠安……第二次冒犯她时,她则会躲到一旁生闷气:他自然可以 这样待我?于是心里开始暗暗筹划对策,等待时机;当第三次时,她便会突然爆发愤怒,造成对方措手不及:绵羊怎么一下子 变成狼了?从此俩人遂成路人。

  名字大有寓意

  “沛芳”是她到了凤凰卫视以后改的名字,此前他的名字叫“安娜”,因为觉得容易让人产生时髦开放的错觉,所以 改了。

  “沛芳”的含义是水边芳草碧连天,一种茂盛、温暖、充满感情色彩的感觉,并且这两个字在五行中是金与水的属性 ,与她命理相合。她在《锵锵三人行》中的排挡马家辉曾笑她名字老土,像医生的“配方”一样,她一听顿时开悟,于是就有 了她的著名的“爱情配方”。她说:“怎样把坏事变成好事?就是一念之间而已!”

  差点儿摆摊算命

  人们常常会在遭遇不幸的时候,希冀对命运能有所预知和了解。郑沛芳也是在这种情况下钻研星相、紫薇斗数什么的 ,并且一度很神气,到处吹牛。

  见到朋友甲,她会说:“你不能跟XX谈恋爱,他是个有暴力倾向的人”,后来证明果然如此。而遇到朋友乙,她又 会说:“你痛经的原因是阴阳失调。并不是男女在一起就会阴阳平衡,你是阴女,只有同阳男在一起,才不会痛经。”据说该 友后来一试,果真找阳男不痛经,找阴男则痛得死去活来。

  可是,有一天当沛芳发现,差不多每周都要替自己算命的时候,她终于知道,自己已然病得不轻。人其实完全不需要 预知命运,只需不断努力,只要你有能力,当机会来临时,你一定会认出它,抓住它,算命只能让人多产生虚幻,无法真实改 变人生。于是鞭炮开了玄术,重新面对生活。

  软弱是另一种坚强

  郑沛芳的轨迹让人惊奇:高中毕业后学服装设计,而台湾服饰走的是品牌的路子,要开店做品牌才能有发展,可她绘 画不好,资金也有困难,就放弃装也去学编剧,因为编剧与服装设计都需要想象,这个她在行。但辛辛苦苦编出的剧本常常会 被制作人一句话便给毙掉了,令她感到无奈与卑微,就转而给当时一本《贵族》杂志写爱情小说专栏《安娜夫人》,写了大约 半年多,杂志倒闭了,她就又跑去做模特经纪人。可经纪人要跟人谈生意、要应酬、往往一次就能搞掂的事,对方偏偏要三四 个回合才敲定,只为灌灌你酒或占占你便宜,谁让你漂亮呢!这样的交际压力让她难以承受,她只好再次“认赔出场”。

  其后她做过很多行业、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但选择相同:退缩。她的理由是:“我不在乎名利,但求工作开心, 如果不能开心,那就一拍来散。”并且总是先舍弃,后寻觅,绝不骑马找马。透视出软弱背后的另一种坚强——世人有几个敢 这么勇于放弃的?

  曾被凤凰炒鱿鱼

  郑沛芳始终觉得自己在凤凰的工作量不够饱和,很想多做工作,可是《锵锵三人行》节目在一次大的调整中,却让她 出局了,当时她非常难过,感到委屈。后来,许多观众打电话给凤凰,寻找她、拥趸她,才被凤凰又召回来。对此,她激动地 说:“工作就像男人,当你全身心投入的时候,如果他对你重视不够,你会很失望;而我的个性却是,委屈过也就罢了,再召 我回来也不会提条件、拿俏。我很随和,但却希望人们不能因此就不珍惜我,就无由地给我脸色看。我当然也需要尊严和起码 的公平对待,我非常感激那些热心观众,希望能有机会对他们说声谢谢!”

  东南亚的中国男人不可靠

  单亲家庭的不幸,令郑沛芳少年起最大的愿望就是嫁人,嫁出去离开这个家,找个好男人靠一靠。多年来她历经情感 风雨,至今依然独身。理由有三:一是希望能找到一个父亲型的男人让她崇拜,却始终找不到。二是看到太多离婚的例子,相 信自己不会幸免。认为生活在东南亚的中国男人都不会只甘于一个女人,无论有钱没钱,都会在婚前或婚后尽可能想办法拥有 多几个女人,靠不住。三认为现代社会也不适宜婚姻制度,因为只有约束女方而没有约束男方,故主张人若减少七情六欲,会 更简单和快乐。

  后记

  无疑,这是一个盛产强人的时代。竞争鼓励强人,生存创造强人,教育雕塑强人。人们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敢 卸下面具,扪心自问:我是谁?而郑沛芳的价值恰恰在于她能在强人面前,适时地勇于示弱,从而让人们在瞬间比照出一个柔 弱的自己,产生共鸣;也让女人得以窥视男人的心灵,让男人重新对女人燃起希望。莫非脆弱,有时真的会比刚强更具韧力? 更能持久?是否,女人都需要一点点以弱化强?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