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满分男人
 




时尚君子克里斯汀.拉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20日 10:09


  在一九八九年春季,时装观察家们正堕入一种沉闷的昏睡中:各家时装大师都已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和顾客群,人们不 再期待会出现新的突破。成衣时装的地位、市场逐年上升,而西方各国连续多年经济繁荣,反而使高级时装有每况愈下势。人 们不时会听到又一家高级时装公司关门的消息。

  就在这时新闻忽报:在让.巴杜(Jean Patou)高级时装公司工作时曾镇住时尚新闻界,获得过一九八六 年金顶针奖的年轻设计师克里斯汀.拉夸,将要创建自己的时装公司。资金由迪奥公司老板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ault)提供。时尚观察家们立马被震醒,顷刻间电话蜂拥而至。面对记者们千篇一律的问题:“克里斯汀.拉夸打算 做什么?”拉夸的新闻顾问让-雅克.皮卡尔(Jean-Jacques Picart)不得不应付道:“没有什么,你 们不要指望什么新东西,还是他的老风格,大家都已经知道…”

  但时至七月底,从第一位模特出场时,人们就立即发现:风格固然不是他的风格,但那种艳丽远不能和Patou的 海军蓝、黑色系列同日而语,更多的是反映和推崇他家乡阿尔勒(Arles)人的优雅传统:束腰园裙,胸前披巾,传统首 饰,心形和十字形(拉夸的法文含义就是十字)的招牌刺绣,来自于驯马师、卡马尔格(Camargue)公牛饲养者,或 号称《阳光之服》的阿尔勒斗牛士服装的各种启发、借鉴。至于终场登台的婚纱礼服,新娘头带平纹细纱掩面的直沿帽,黑色 束胸短上装,肩际是火红色大心形刺绣。

  展示厅全场起立,掌声不绝。各报社纷纷赞赏时尚界再现新星。悲天悯人者则说,这些服装虽然好看却毫不严肃。既 无端庄短裙又无传统套装的这样一个系列,真不知道这年轻人想让谁去穿。

  然而克里斯汀.拉夸的名字不久就在大西洋两岸、地中海四周象信息女神乐诺美的钟声一样响彻云宵。人们也对浓重 色彩、脱俗线条、热情生机的流行再现而深感庆幸,对这一喜庆、创新、热情、反差、穿着快感的新时尚表示欢迎。在以后各 个季节的展示中,阿尔勒风格(Arl ienne)逐渐淡化,让位于茨冈风,雷诺尔德(Reynolds)笔下的十八 世纪英国贵族风,体现居斯塔夫. 克里姆特(Gustave Klimt)塑造的维也纳艺术家,或者上一世纪之交萨尔 让(Sargent)笔下的不朽西方沙龙人物。今天的2000和2001年展示系列将我们带入现代世界,其创意多源于 非形象艺术。大手笔笔触,平滑或错断,毛面亮而对照,特料重叠起伏。在我们激荡坎坷、流动不息的现代生活中,色彩使服 装生辉,行动使体态优美。

  高档时尚的一缕异香

  众所周知,作为时尚旗帜的高级时装业,三十年来很少盈利。克里斯汀.拉夸公司自创建三十年来,业务范围不断拓 展。附件、成衣有三个不同的系列:奢华系列,运动型杂色系列和主要面向较年轻质朴顾客的“牛仔”系列等等。克里斯汀. 拉夸品牌产品在全球千余家商店的橱窗展示出售,这正是他成功的标志。除各种传统的经销许可合同、眼镜,首饰销售外,不 寻常的是还由法国专营婚事购物的Pronuptia公司经销婚纱礼服系列,由著名的Christofle水晶器皿公司 经销他的瓷器和餐具系列。在婚庆、饮食这人生两大乐事中,克里斯汀.拉夸热情奔放的风格自然有其不可或缺的地位。最后 ,新近面世的是克里斯汀.拉夸全力以赴研制出的香水。这是一味喜庆、夏季气息充溢的金色琼液,以山梅花、风信子、橘子 香为主,辅以东方香料、夏季天芥、晨茉莉,以苔藓香、檀香和麝香为底。在斗牛场上主斗士的披肩那般火红的丝绸衬垫的匣 子中,藏着形如贝壳、似口中气息吹出的气泡玻璃香水瓶。红丝匣中贝壳瓶,这画龙点睛之作正是克里斯汀.拉夸命运的写照 。

  戏装艺术大成

  他怎能忘记在阿尔勒度过的童年:卡马尔格,海母圣玛丽沙滩(Les Saintes-Maries-de-l a-Mer),民众庆祝活动,邻近的西班牙及其公牛文化,阿尔勒的童年也包括一段在幻想、阅读、图象中沉醉的青春期, 外省孩子在巴黎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去遐想!克里斯汀.拉夸对服装、对戏装比对时尚的兴味甚至更浓厚,原因或许就在于此。 他对舞台服装创作的热衷也许就在于此。他对舞台服装创作的热衷也与此不无关系。歌剧《巴黎狂欢》,歌剧《卡门》剧组制 装,莎士比亚的《奥赛罗》,影片《世纪儿女》中等等,都有克里斯汀.拉夸大量服装设计。他为法兰西艺术剧院上演的拉辛 (Racine)名剧《费德尔》设计制作的服装获得一九九五最佳服装创作奖。

  克里斯汀.拉夸和所有创作家、艺术家、时装设计师一样,作品如其人。他慷慨诚信,富有文化,爱好生活,乐于观 察,勤于学习,始终眷恋着普罗旺斯地区家乡小城的设防城墙。克里斯汀.拉夸本人毫不张扬,他的品牌产品则漾溢着亲热外 向、共享同乐的气息。所以他还会长期赢得人们的青睐、热爱和崇敬。

----摘自<<中国时装>>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满分男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