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怀念女人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9日 10:34
《大都市》

  时下的女强人多如牛毛,商场上的女杰早已把女人的弱势利用得淋漓尽致,演变成一套以柔克刚的阴柔攻势。只是似 水柔情的女子越来越少见了,让人无限怀念。

  昔日弱水今安在

  都市中的男子应该特别容易感慨,如今的女子实在没什么女人味。即使长发飘飘,即使长裙婀娜,那颗心却早已比男 儿更加硬若铁石。

  甚至不必是那种所谓的“女强人”,普普通通一个街上擦肩而过的女子,或许当时看不出来,但若跟着她的脚步走, 你会看见她大着嗓门吆喝儿子做功课,或者和同事为一点小事争个面红耳赤,有绝不肯吃一点点亏的毅力。

  在office里,在大街上,到处都有那样的女子。她们在工作上在家庭里独挡一面。她或许也会和你轻言细语地 商量,却语气坚定,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连洗发水广告里那个学电机工程的女孩也是,说什么也要去修飞机,只有在揭开工作 帽时翻飞起来的长发才泄露出一点点女性的温柔。

  很多很多的细节早已在暗示,这个年代里的女子即使外表再像女子。她们剪短发,她们穿裤装,她们大步流星来去如 风,她们和男人一样上天入地从事各种行业,最可悲的是大家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的。仿佛现在的女子就应该是这样,性别只 是备用的符号,她们与男人同工同酬,共同承担对社会的义务和对家庭的责任。

  她早已不再意识到女人和男人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大家都是凭本事吃饭,她们更会看不起使用天然优势的同性,虽 然偶尔她们也用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来简化办事的程序,这只是浸渍在血液里的本能,几千年来一贯如此。

  对于女人味,在她们心中可能是小家子气的表现,那种令男人心动的小女儿态可能是做作。她们不屑于这一套。

  而男人心中的女人味也是只是听说的吧,他们听说老式女子的娇弱能令百炼钢化作绕指柔,他们也总结不出来,所以 也不知道如何去要求身边的女子。

  但他们偶尔见到温婉可人的女子就会忍不住迷惑,就像〈胭脂扣〉里那个袁克定。他有一个似乎永远在打冲锋的记者 女友,虽然美丽却美得都是阳刚之气。而那个从三十年前回来的女鬼如花不同,她的美丽是阴柔的,是完全女性化的。在她身 上,有男人们久违的女人味。可这样的描写更让人觉得现实中没有惹人怜爱的女子了,就算有,那种刻意经营的温柔是手段, 是暂时借来一用以掳获男人爱恋的。

  那么,女人的女人味究竟失落在哪个年代的哪个角落里了呢?

  不要怪我不够温柔

  从本质上说,女人始终没有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解放,但现在的事实是:女人也撑住了这社会的半天边,与男人一起双 肩担日月双手揽乾坤。

  于是很难去责怪女人身上如今罕有女人味。同样的压力放在体质相对柔弱的女人身上。同样的压力放在体质相对柔弱 的女人身上,还要强求她们温柔纯真贤良淑德,笑不露齿行不动裙怎么说都太过于苛刻了。

  李碧华曾说:男人晤刚,女人晤姣,鱼蛋晤鲜,最坏风水。这个“姣”用得很绝,它有美丽温柔和妩媚之意,正是女 人味的最好写照。不用很多年之前,女人们还时我所事事的居多,对着后院白海掌垂泪也算一生。那时的女子当然可以很“姣 ”,她们有这个时间和精力来训练自己轻柔的手、解语的心。但现在流行是巾帼不让须眉,她们一样要先去夺取名和利,争夺 与男子同样的权利,在这个无比现实的社会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处。

  所以我们的确见不到老电影里那种摇曳生姿的女子,笑坐行走皆有法度的女子。从前那种让男人无力自持的仪态几乎 是她们的生存技能,而如今她们的生存技能已经和男人一样是英语、电脑和驾照,并以此来负担她们的生活,也使她们再没有 空余时间来练习强化柔弱的技巧。

  其实一切都是社会造就的,女人依附男人是当时别无选择的选择,女人独立面对生活也是时代前行中必然的结果,虽 然在这个过程必定要失去一些东西,例如使男人扼腕叹惜的女人味。

  女人味早就失落了,不是在国家的范围里,而是在世界的范围里。或许再多一点富足再多一点闲适,男人和女人不再 需要为创造更多的财富投入全部的精力时,他们才有空余的时间来思考自己的性别,回归到最初上帝赋予他们的形态中去。那 时候,男人亦刚,女人亦姣,该是种理想的社会状态吧。

  让我们温柔地生活

  虽然我们无法退回到当初,女人们也不会同意回到没有自我的时代,但总可以想一点点办法挤一点点时间来体味一下 女人味吧,不为男人,只为女人自己。

  即使我们也说不清什么是真正的女人味,但温柔总是没错的。把办公室里的英明神武收起来,在家里在心爱的人面前 ,把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感先放一放,让声音轻柔一点,让心情舒缓一点,慢慢来,让我们来学习做一个温柔女子。

  记得你是一个女人,要有最美的仪态。你的美丽永远是为自己而不是为别人。即使你和男人干一样的工作,但别像男 人那样不拘小节。《working girl》(打工女郎)中那个女子,在上班路上穿一双球鞋,整个人马上就显得妩媚 得多。这并不会影响工作效率,只会改变自己的心情,我们不但有智慧的头脑,也有娇艳的容貌。我们不靠容貌过日子,但对 美丽这一上帝的恩赐,我们也绝不浪费。

  轻轻地说话,静静地倾听。有时候,一句轻柔的请求胜过斩钉截铁的命令,百转千折荡气回肠的女子的声音是很动人 的,不信可以试试看。不用命令的口气一样可以达到目的。还有,要做一个好听众,这并不容易。在现在的社会里,女人在许 多事上不但有发权,还有优先发言权。把这些权力先忘掉,听一听别人怎么说也很重要。适当的沉默有时更让人无法拒绝。

  做一点女红,做一点家务。人家说男人工作时有种工作美,其实女人也有。但这种美是带点阳刚的,就象漂亮女孩穿 男装时的帅气。完全女性化的工作美是女子在做女红时才有的,素手穿针的媚态只有旁观者才知道有多动人。这时候散发的女 人味亦是浓郁的。

  将你的脾气控制得宜。不是说不该发脾气,只是要知道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该不该发脾气,该发多大的脾气。偶尔的 撒娇是最具女人味的表现,何必一年四季都一本正经呢?世界上没有那么多黑是黑白是白的大道理,没有原则问题还是以柔克 刚的好。

  女子总是有温柔天分的,也许自己一时不会发现。但夜阑人静时,好好问一问自己的心灵,好好发掘这独有的天分。 只是要记得,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只为我们自己和我们所爱的人。我们的女人味不是商品,而是生活的礼物。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