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职场新人怎么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4日 19:13
《大都市》

  

  职场上新人的概念,不仅仅指的是甫出校门初涉社会的年轻人,颇为老练的打工一族同样有成为新人的可能。

  朋友阿乌是我的大学同学,也是我认识的女孩中比较聪慧的一个。读书时,她的创意绘画总有些与众不同,而且看得 出这种出跳绝不是那种绞尽脑刻意追求来的,而是一种个性的自然流露,天生的聪慧。她做事干练,效率很高。但是大学毕业 5年内,差不多已有十几次跳槽的经历,连她自己也称自己是“跳槽专业户”。那天我们一起晚餐,她啜着咖啡做出一副毫不 在乎的样子,好像很开心地对我说:“我准备换一家公司了。”虽然这话我已听过不止十次,还是禁不住感慨:为什么这样一 个聪慧的女孩总冲不出“新人”的围棋呢?要知道,想在职场上有所建树,必须把从新人向“老人”转变的过程缩得越短越好 。

  有技巧地发表意见

  表现自己是新人的一项重要课程。发表一些有见地的意见是新人引起上司注意力的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但要注意方 式。

  阿乌曾在一家外资公司筹建广告部。一开始,她很有信心,干劲十足。老板做了年度广告计划让她提些看法,一向率 直的她况提了一二三四一大堆意见。阿乌的本意当然是为了公司的利益,有些看法还很有价值,本应得到老板的刮目相看。但 不到2个月,阿乌就被炒了鱿鱼。现在阿乌知道自己错就错在当时的口气过于耿直,听上去“太牛了”!

  老板也是人。是人就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处在老板或上司的位置上,这种需求更为强烈。即使你对老板工作有意见, 或者你能够提出更好的建议,也要注意发表意见的方式。这时,语言的作用和技巧就显得格外重要。比如,你可以先采用赞扬 和肯定的方式,对老板的智慧吹捧一番:“您的提议真是好极了,我想如果要实施的话,公司一定会受益非浅。不过我想到一 个问题……您看如何?”这种方式会让老板开开心心地考虑你的提议。千万不要直截了当一吐为快,把饱含老板智慧的大作哐 创意批驳得片甲不留。更不能在言语间有意显示你比老板高明,这对你绝无半点好处!虽然大多数老板会摆出虚心接受群众意 见的姿态,但真正能够做到的微乎其微。

  及时汇报

  及时汇报是一种既不费力又能融洽与上司关系的好手段。一来可以通过汇报让上司了解你的工作,二来也可以通过汇 报与上司沟通,进一步了解他(她)的喜好和性格,以便更有效地工作。

  阿乌曾在一家服装公司工作,从一开始阿乌就天天忙进忙出,大事小事抢着做,而忙到最后的结果是以工作不认真为 由被炒了。一头雾水的她委屈地说:“我怎么会不认真呢?我是太忙了,没有时间汇报。”但是这时向老板诉苦为时已晚。再 忙能忙得过老板吗?记住:即使你忙到连饭都顾不上吃,也要告诉上司你在忙些什么。或许你觉得上司应该具有明察秋毫的英 明特质,对你的工作应该心知肚明。其实不然。你的上司不仅要应付他的上司,还要忙于经费预算、提高业绩、人员调动等令 他头痛不已的各项事务,对下属照顾不周也在所难免。这时,你的汇报,不仅表达了你对他的尊敬,也因为与他的沟通而带来 事半功倍之效。

  

  把握距离

  都说办公室是最难把握距离的地方,与上司、同事的关系必须做到合理得体,灵活机动。

  与上司之间的距离是一门很值得探讨的学问。上司是权力的象征,他雷厉风行,说一不二,就是发点脾气、耍威风也 在他的权限范围之内。但做下属的不必因此迷失自我,见了上司就战战兢兢、语无伦次;也不要以为上司缺了你就无法运作而 过分自信。与上司相处,应该诚恳而不唯唯诺诺、自信而不张扬,有机会多与上司套套近乎,谈谈休假的感觉、昨天的足球赛 等你们共同关心的轻松话题。这样,你会给上司留下善解人意的好印象。

  与同事间的关系也是较难处理的。有人说,同事是永远不能成为朋友的。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同事之间必然存在 竞争、利益分配等令人不愉快的矛盾关系。便也不能一根而论。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要尽力与同事保持友好、礼貌的关系。 这可以为你的升迁带来机遇。平级的同事相处绝对不能摆架子,真诚的交谈、力所能及的帮助将有益于你的人缘,而过于计较 利益得失将使你很快成为别人的排挤对象,尤其是在你还是新人时。在表达对某人的看法之前请慎重,以免卷入莫名其妙的窝 里斗。

  另外,要谦虚。你的优秀对别人是一种威胁,把上司的赏识天天挂在嘴边,只会引来妒忌和别人的群起而攻之。

  穿着得体服装是一种语言,过于张扬和咄咄逼人的穿着,会给他人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无形之中似乎在向同事们宣 战。如果你真的满园春色关不住,也切记循序渐进,给同事们一个适应的过程。

  干净利索的积业套装是初次进公司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你进的是一家带有创意特征的公司,比如广告公司创意部, 套装也许会让你吃闭门羹。因此也要视工作性质而定。但尊守一种大方得体的准则一定没错。最好不要使出性感、前卫,或者 过于老实的险招。等到周事逐渐接受你时,你可以渐渐显示服饰的魅力。一位女士谈起自己的衣着经历时说:“在公司的一个 酒宴上我放肆了一回,穿了件低胸露背礼服,没想到效果出人意料得好。一向关系不错的老总更是特别欣赏。打那以后我就‘ 开窍’了,经常穿一些透视装、无袖衫,有意无意地把领口拉低。后来,上自总经理下到清扫工,每个都会多看我一眼,我的 工作量曲线也直线上升。”不久以后,她跳到另一家公司,第一天也是以这样的衣着风格出现,没想到遭到同事包括老板的冷 眼相向。

  有些事情也许当你与同事相熟之后是可以做的,但当大家不了解你时,最好不要轻举妄动。

  注意形象塑造

  这里说的形象是衣着之外的东西。比如你的办事风格、综合实力等。升职是每一个白领奋斗的目标,也是公司最敏感 的问题之一。毕竟升职意味着加薪,也意味着成功。塑造一个和气、干练有效率而又不是工作狂的形象,最利于你的发展。办 公室如无声的战场,置身其中,你不仅要学会保护自己,还要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宽容和智慧、谦虚和温柔是你最 好的随身武器。

  为了表明自己很有能力、希望得到更多的升职机会或薪水,有些人经常努力从事一大堆工作,把自己一天的日程都排 得满满的。事实上,工作时间长并不一定与业绩成正比。相应地,经常加班有时也意味着效率低下。如果能够漂亮地完成工作 ,并癸有着适度的休闲活动,你会给同事留下一个生活得极有品味且能力出众的印象。这会增加他们对你的好感。

  最后就是微笑了。对任何人保持适度的微笑,你会发现它是战无不胜的武器。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