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马艳丽:霓裳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4日 19:04
《大都市》

  

  偏爱服装设计

  这两年,马艳丽在国内T台上人气极旺。用她的话是“演完这场赶紧跑到另一场”,在全国各地的大型服装展示会上 ,几乎都能见到她的身影。1998年12月当北京中国服装博览会首届时尚文化大奖开始评选时,马艳丽以绝对高的票数夺 得桂冠。

  尽管马艳丽正处在T台事业的巅峰时期,她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有着冷静的思考和选择。问她打算在T台上做多久, 她笑说:“两年?或者三年?我不想让人家说,那么老了,还在做啊!我想做服装设计。”

  在纺大学了两年的服装设计后,马艳丽发现自己对这个领域很感兴趣,而且做起来也挺有瘾的。这段时间,她推掉许 多时装演出,专心在河南老家搞服装设计。画设计图,搞创意,选面料,忙得不亦乐乎。她计划在北京国际服装博览会期间推 出自己的设计专场。因此这段时间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这个发布会上。参加过无数场时装演出的马艳丽把自己的这场发布会看 很重。这毕竟虽她的设计作品首次公开亮相,除了设计之外,在舞台布景、音乐选择以及演出编排上,她也亲自把关,力求每 一个环节都尽可能完美。她开心地说:“我的衣服都挺漂亮的,很有活力、很健康,挺时尚挺个性的。我看着特别有成就感。 ”

  也许是以前的努力开始转化为回报,马艳丽在时装以外的领域同样收获颇丰。她曾为著名时装设计师张肇达担任舞台 编导,设计灯光、选择音乐、编导动作,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演出完以后,她得到的反响是:“音乐选得不错,创意也 挺新的。”让她欣慰得快跳起来!张肇达在满意之余又预约她担任下一季的编导。

  她在1999年下半年主演的电视连续剧《青城之恋》好评如潮。在戏中她扮演一个幼儿园老师,刚出生就被狠心地 亲生父母抛弃,跟着养父母长大。难以割舍的血缘关系让她开始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于是引发了一场由亲情、爱情、恩情交 织在一起的感情戏。尽管这是她第一次“触电”,但这个戏在成都国际电视节首映时特别火,结果卖了全场第一。全国30多 个省市都买了,把导演和投资人乐得合不拢嘴。于是导演又盛情邀她出演两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但马艳丽还没有接受片约。 问她为什么不真热打铁?她说:“一共就那么点时间,做了这个就不能做那个。人不可能大太贪。拍电影、电视是一个兴趣, 可以尝试一下,但我没有房间往这方面走。如果这个片子打响了,也有可能再拍。但这两年还是会把精力投在T台和服装设计 上,毕竟这是我的专业嘛?”

  

  亲情第一

  不能经常与父母呆在一起是马艳丽最大的遗憾。1999年上海国际服装节期间,她把全家人接到上海来看自己的演 出,让家人看看自己的工作状态。尽管父母在上海住了一个多月,但他们沟通的机会还是很少,往往是父母都瞧了,马艳丽才 回来;父母起来时,她还想多睡一会儿,醒来后又匆匆出去工作了。一提起父母,她的心里就酸酸的,说:“《常回家看看》 那首歌写得真的很到位,其实父母什么都不图,就是想经常看看儿女。”

  在家里搞服装设计的那段时间,是马艳丽觉得最开心的一段日子。“我妈整天追着问我想吃点什么,真的很幸福。” 虽然马艳丽拍过无数照片,但是她觉得在家里和父母呆在一起时拍的生活照是最好的。“我把这些照片拿到上海来,纺大的老 师和我的朋友都说这是我笑得最甜的照片。“

  马艳丽出生在河南周口浓村,父亲是一位小学教师。从10岁起她就离开家去县城读小学,然后去市里读中学。她至 今记得12岁时一个人背着被子、行李来到一个陌生城市时的那种感觉。不久,她进了排球队,成为一名运动员,也曾经练过 赛艇。后来因伤退役。1994年来上海玩,逛时装公司时被模特队教练发现,从此开始模特生涯。回忆起自己的成长历程, 她对父母尤为感激:“小时候,我们家很穷。父母把我养这么大,而且极尽所能为我创造读书的条件。爸妈为了我们读书,受 了太多苦,他们真的特别伟大!到了现在这个位置,我会尽我的全力让他们开心。”在家乡的日子里,马艳丽有时会刻意地让 母亲为她梳两条羊角辫。这时,她的思绪又飘回到儿时绕膝嬉戏的时光,沉浸在亲情的温馨柔暖中。女儿有没有钱、有没有名 ,父母并不关心。他们关心的是女儿的终身大事。他们常对马艳丽说:“该找一个啦!”马艳丽俏皮地问母亲:“妈,你说找 一个什么样的好?”母亲说:“我们当然希望郎才女貌。最重要的是你开心,总不能为了钱找一丑八怪吧!”母亲用质朴的语 言表达的真切的关爱让马艳丽格外感动。她说,未来的另一半“对父母一定要有孝心。只有这样,他才会善良,才会爱护自己 的老婆。”

  但求模特的名声早日“平反”

  尽管模特在T台上风光无限,但在大众心目中的地位并不高。“模特傍大款”成为大多数人眼中模特普遍的成名方式 。

  在国内,模特除了靠比赛成名而外,还要靠宣传推广、靠客户市场的认同才能渐渭依靠这一行生存下来,乃至向“大 模”的位置逼近。仅仅有一个冠军头衔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于有没有客户愿意用你。而后者靠模特单枪匹马是无论如何也力 不从心的,它更多依靠的是密织的客户网络和熟稔的人际关系。因此 ,质高量大的演出机会就像一个大诱饵游去。因此,模 特许多人认定为一种“不正经的职业”,模特被看作是“花瓶”,外表漂亮、素质低下。对这一现象,马艳丽也特别无奈。她 说:“当然这种情况也有,这对模特的确是挺悲哀的一件事。但更多的模特没有走这条路,她们是靠自己的实力一步一步走上 去的。”马艳丽也曾经不止一次地遭遇过这种诱饵,但她对这类事情不仅敏感,而且极为痛恨。每当这个时候,她的倔脾气就 会毫无克制地释放出来,语气变得十分生硬,让人下不了台。为此,她得罪过不少人,也季实被闲置过一阵。那段日子对她来 说是很苦闷很痛苦。但市最终还是会垂青于实力。如今,马艳丽已经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她不仅占领了上海滩,而且 在高手云集的北京也牢牢地占据了一个不可忽视的位置。

  最近,马艳丽被中国青年联合会选为委员,她是第一位进入这一中国优秀青年组织的模特。她特别珍惜这一荣誉。她 更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模特这一行做点事情,以改变人们对模特的偏见。

  她在上海办了一年模特培训中心,旨在为有条件并有志于从事模特这一行的年轻人提供一个系统学习的场所。马艳丽 认为一个好模特很难,她应该能够对设计师的意图、音乐、灯光融会贯通,从而把服装内涵和风格淋漓尽致地演绎出来。在这 个培训中心,她将设置许多专业课程,给未来的模特以系统的教育,增强他们的内涵。她将亲任其中一门课的老师,以自己的 亲身经历为蓝本,向学生讲述一些从业时可能经历的事,如何自我保护等等,希望帮助这些未来的模特获得良好的职业素养

  她还积极参加一些公益性演出。她曾经参加过中国在法国举办的一个时装周,为法国人展演历代中国各民族的服装。 这个演出受到广泛的欢迎,以至许多法国人买不到入场券,围在大铁门外张望。当时,后台和铁门之间有一个长长的走廊,马 艳丽对几个模特说:“我们给他们走一圈吧!”于是几个中国模特以走廊为T台,穿上历代服装为铁门外的法国观众表演了一 场匠心独具的“中国秀”,赢得铁门外观众如雷的掌声。中国模特良好的外形条件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从此香飘法兰西,让法国 人叹服不已!

  渴望一段惊天动地的爱情

  马艳丽说:“作为一个女人,结婚、生孩子是一定要的。否则,会觉得不那么完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但对于感 情,她说:“随缘吧!”

  也许是曾有过一段感情经历的原因,马艳丽觉得在这方面的要求已有所改变。如果说以前还希望对方英俊有才气的话 ,那么现在她更关注的是人是否有爱心、是否善良。对于外表,她说:“几乎没考虑过。”

  马艳丽形容自己比较“现实”,但她仍希望“有一段浪漫的感情,然后整个人都投入进去。如果有这么一段惊心动魄 的感情,我可以不顾一切。不过有时我也很矛盾,觉得这样如果受伤会很致命。但如果很理智,就享受不到那种爱情的滋味。 ”她爽快地笑着说:“现在太忙了,也没有时间去经历感情上的问题。”一个人在家的时候,马艳丽会看书,有时也写点东西 。她的随笔曾在《文汇报》的笔会、《世界时装之苑》等报刊登载过。每当国外有新的发布会,她总会买一些国外的杂志,分 析了解国际最新流行动向。她还喜欢听音乐、骑马、与朋友聊天,只是现在在家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马艳丽觉得自己的优点是做事比较执着。对自己有兴趣,又感到有价值的事,不会想太多就一心一意地去做。对自己 目前的这种状态,她还是比较满意的。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