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贷款消费引导时尚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2日 18:09
《大都市》

  婚后一年,从先生父母家搬了出来。装修几乎耗尽了我和先生的积蓄,虽然心有不甘,也只好先凑合着用旧家具吧。

  终于独立了。我开始积极推行自治,家里的财政大权一人一半,我和先生各自负责自己的开销,到了月底再看可否有 积蓄。不料自治政策只适合自制力强的人,我们实行起来情况可不是太妙。

  首先没有了婆婆准备的可口的饭菜,下班后已经精疲力竭的我们往往找了这样那样的理由相约到餐馆吃饭。虽然情调 尚佳,但钞票却如流水一般花了出去。况且家临繁华商业中心,一个不小心又乖乖地把钱奉给各种各样的漂亮玩意儿。有时候 还需要和朋友同事们去喝喝茶、泡泡吧、唱唱歌什么的;还有,青春易逝,女人总不能对自己太吝啬,美容、健身的钱是省不 得的。哈,到了月底两人把钱包掏出来总结,虽不至于捉襟见肘,但谈到存钱就不要奢望了。

  本来两人世界这样运转下去也无可厚非,但自从那天我看中了 Natuzl的一套卧房家具后,便痛下决心开始存 钱,可就算打了折扣也要近3万元哪。为早日实现夙愿,我强迫自己不再三天两头光临太平洋百货,并且十分贤惠地力劝先生 回家吃饭。当然,做饭不是我的强项,只好用“新微波炉生活”来敷衍。开始先生还十分高兴地夸奖我懂得过日子了,可不出 半月,他就叫苦连天,坚决抵制新政策,并警告我这样“精打细算”下去就离黄脸婆不远了。

  好好好,看来此路不通,须得另谋出路。可是逼先生多赚钱好像来不及了,要是自我牺牲多打一份工又怪心疼的,问 爸爸妈妈借钱又不好意思……

  事有凑巧,某天和姐姐闲聊说起这件事,她告诉我姐夫工作的建行正在推行贷款消费,贷款一定数额还有奖励,算下 来和贷款的利息基本相当,如果有兴趣不防作作尝试。有这样的好事?我迅速开动脑筋,略作心算,先付一万,余款一年半付 清,每月还款1200元,好像不是不可以考虑的。

  和先生商量,这次他完全和我一条心。真好,不久我们的卧室就焕然一新了。当然了,每月薪水到手后,我们得先预 留出还贷款,然后才酌情消费。这好像给自己请了个铁面无私的大管家,无论你有天大的理由,这1200元就别打算再做它 用。但每当夜里我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就觉得这点小小的束缚算不了什么。再说,如果不还贷,说不准这钱又花得一干二净 了。想到这里,我总是很高兴地松一口气,深觉自己决定的英明,不然至少要一年后才能把家布置得像模像样的呀。

  公公婆婆来参观,结论是家具很漂亮但是这样花钱不合适。一位中国老太太和一位美国老太太一起聊天。中国老太太 幸福地说,昨天我终于搬进了宽敞的新居,多么美丽的房子啊。但为了攒足买房子的钱,中国老太太从年轻美貌的女郎一直等 到了满脸皱纹,方才如愿以偿。美国的老太太也高兴地说,昨天我把房的贷款全部还清了。美国老太太从年轻时就住进了宽敞 的房子,如今已享受了30余年;而中国老太太辛苦了30余年,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已经过去,这样美丽的房子对她而言,除 了欣慰之外,还有什么享受的乐趣可言呢?在先生和我的轮番开导下,公公婆婆同意了我们的理论:把人生短暂的美好时光耗 费在期待上实在是资源的极大损失,贷款消费也是一种投资,它使我们在人生最精彩的时光享受最精彩的生活。就像年轻的女 子可能因为经济的原因无力购买心仪的霓裳,人到中年即使可以从容地支付更昂贵华服,但青春的光彩已一去不复返。这项投 资的回报难以估算,因为快乐无价。

  初战告捷,我对贷款消费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兴趣。说来也奇怪,一旦开始注意贷款消费,很快便在圈子里发掘出一批 志同道合者。大至购买住房、汽车或者留学,小至购买服装、家用电器,不少同龄者都正在以明天的收入享受高品质的今天生 活。有位学经济出身的朋友小钟,宣称自己的流动资金经常不足1000元,万一急需用钱就用信用卡透支。他热衷于发挥有 限资金的最大用途,每月的薪水大部分都投资了股票。小钟常常叫我们这批学文的人去读读经济学。比如经济学上有一种成本 叫作机会成本,为了取得最佳收益。这也是贷款消费的理由之一。只要你的钱有更好的去处,其收益大于贷款利息,就没有理 由把自己的钱仅仅放在银行里或者用于某件物品。1999年底小钟年终红包一万有余,买一台联想1+1电脑绰绰有余。可 他只拿出1000元付了首期,然后在13元左右的价格买了700投华源股份,一月之后在20元抛出,净赚近5000。 虽说数目不见得多么惊人,但若是一次性付款买回联想1+1,那可就损失了半台电脑喽。

  一贯自认缺乏经济头脑,不曾想贷款消费倒无意间符合了现代理财思路,也算是意外之喜吧。现在我们家也新添了一 台奔腾III电脑,不用问了,当然是贷款买的。更令人兴奋的是,公公婆婆竟然也走上了货款之路,新置了一套WAGNE R的沙发呢!

  在ICQ上聊天时和网友交流消费心得,竟又认识了一位利用贷款消费兼作投资的朋友Mike,一家美国公司的市 场部经理。一谈之下,才知道Mike是此道高手。他本可一次性付款买下一套三室两厅,但却把这钱用作两套三室两厅的首 期款,并将其中一套先装修好租给从美国来华工作的同事,租金除了够付两套房子的按揭款之外,还略的赢余。如果顺利,以 房养房,聪明年轻的Mike就是用一套房子的钱买回了两套。这样的回报率是不是很有吸引力呢?Mike的计划也给了我 一点启示。虽然我没有他那样的大手笔,但利用电脑赚回它自己的按揭款应该不是太困难的事情。

  当然了,贷款消费也不是一点没有副作用。渐渐地我培养出一个“不良”嗜好,看见什么喜欢的东西就想买下来,反 正是贷款呀,只要一点点的首期款就可以拥有,这样的诱惑谁能抵御得了?幸好先生在对贷款购物深感兴趣之余还能保持清醒 ,每次我回家宣布又看中了某种商品,他就打开电脑里的贷款纪录,让我自己算算这个月的收入还贷以后还有多少剩余。我一 下子跌坐在 Natuzl的米色沙发上,装出一副颇为痛心的表情,其实心里正偷偷地乐着呢!有压力才有动力,不然怎么 促进自己“人往高处走”?要是一直满足于现状,超出目前支付能力的生活根本就不去尝试,就只好看着别人的生活和事业更 上一层楼了。这可不是我想要的结果。

  现在我又面临着一个难题。公司里一位女同事去欧洲度蜜月归来,大大地激发了我的好奇心,何不亲自去领略一下奥 地利的恬静、意大利的热情和法国的浪漫呢?不过我最新的贷款计划是去读MBA。看来要鱼与熊掌兼得,得开始认真学习一 手贷款、一手赚钱的本领了。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