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多情莫被多情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1日 18:43
《大都市》

  

  多情是一道风景。在这的爱情酽如一个“情”字何等了得,它让女人的另一半演绎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好戏:或为荡 气回肠的绝唱,或为争风吃醋的战争,或为小桥流水的倾诉,或为刻骨铭心的史载……世界因了一个“情”字而变得精彩纷呈 。情,是这个世界上能说会道以估量的诱惑。它是男人和女人永远的激情、旗帜与遗憾。

  人类,善解的是情,最不地补球也是情。正缘于此,人类的情史就最为漫长,也日日常新。所以我们渴望有人给人类 开一门情感教育课,让我们为难解、费解、误解的情事,多解读几个密码。

  善解风情的妇人说,寡情是一种悲剧。它像秋风,会扫去生命的绿叶,让世界满目疮痍,令男人精神委顿。更有研究 权威信誓旦旦地宣称:在office ,倘使没有女性的存在,那里就会了无生气,连工作效率都会低下。女性的存在是生 活中的一种滋润,她是office的“精神源泉”---这是一种时尚的说法。但这一说活,忽略了事物的另一面。

  任何事物都需要有个度。在情字面前,永远需要多几分通达性情的理智与分寸。倘若因拒绝寡情而采取多情、滥情, 那就更让人不胜唏嘘了。连环套似的爱情迷魂阵,会令无数颗善良的男人心陷入迷途;纷纷攘攘的情场闹剧无法谢幕;流言蜚 语如空穴来风真假莫辩:爱之旋涡一圈圈扩展,最后把自己葬身。香销玉殒之日,便是多情者功德圆满之时,可能会刻下这样 一句至理名言:多情者反被多情谋杀。

  

  游戏男人的快慰

  不少女人爱虚荣,这是她们的致命弱性之一。爱虚荣的女人喜欢入时的打扮,体面的外表;喜欢炫耀,喜欢作秀;喜 欢在金钱上的随心所欲,更喜欢在情事上挥霍娇情。她们游戏男人,喜欢在真真假假的游戏中寻找快慰。

  生活中有这样一种女人,她风情独具,摇曳的风姿常常使男人心旌摇荡,想入非非。然而她永远是个游戏高手,将分 寸把握得纹丝不差。若即若离,似影似幻,进退自如,游刃有余,是她的拿手绝活。她手上挥舞的永远是用感情的橄榄枝编织 的花环。当你渐入角色时,花环就成了彩虹,挂在遥远的天边。这时,你已欲罢不能,只能祈求膜拜了。这是一种精神胜利法 。她想看到的是男人那颗痴迷的心。这时,她便有一种征服男人的快感。

  她的理想是当个穿石榴裙的女皇。她要让无数痴心汉拜倒在她的裙下,群星捧月般地体现她作为女人的价值,这时她 就会如痴如醉。生活中不乏这种游戏专家。她们是多情的偏执狂,是爱情误会的专业制造者。罗

  小姐就是其中一位。有人说她是一只开屏的凤凰,永不知倦地展翅盘飞,却至今未落栖到哪棵梧桐树上。周围艳羡她 的男士数不胜数,而且都有一段被游戏的心酸经历,但结果都落得有花无果。罗小姐还沾沾自喜地对小姐妹说:“痴心男人很 是可爱。别看他们平时聪明绝顶,可在情场上就幼稚得象三岁小孩,要多少可爱就有多少可爱,真不会游戏。”小姐妹笑斥她 :“你真坏!让那么多痴情人拜倒在你的石榴裙下,你不感到道义上的歉疚吗?”罗小姐振振有词地回答:“我有什么办法? 有些男人乐意玩这种游戏,吃不到又想吃,胃口才好呢。我永远把握好临界点的分寸,这就不需要承担道义的责任。”

  在她看来,女人没有追逐的男人,青春就会荒芜,就会变成被遗忘的角落。游戏,出缤纷。----这是情感游戏者 的格言。

  “草裙舞”的诱惑

  如果说,游戏者是幻影式的海市蜃楼,那么跳“草裙舞”的女人,便是实实在在的诱惑。这种女人是实心实意的多情 者。她们是“情感跳蚤”,总是随意地邀你伴舞,让你误入爱的八卦阵。

  “草裙舞”明星,另一别名可称之谓公众情人。她今天跟你好,玩的都是真格的,绝无虚情假意的。但她本质上却像 活性的钠,随时会改变分子结构,很容易委身于别人,产生新的爱情合金。她是大众“零食”,谁都可以在她的锅里分一勺甜 蜜。她仿佛复制了无数张爱情名片,随时像舞票一样分送给愿意与她共舞的人。

  她的致命伤是缺乏专一。她没有专注的目标,于是她就成了公众的目标,她信奉等距离交际,于是忘却了爱情的黄金 分割线。三角型,平行四边形,多棱镜……成为她的爱情专利,到头来,只剩下一堆毫无价值的情感碎片。当持舞票者纷纷入 场时,纷争与愤怒终于聚首,她便成了狼狈不堪的演员,被人哄下台。

  “草裙舞”明星其实分文不值。人们早已鄙夷地赠送过她一个外号:交际花。交际花有两类,一类尚属于青春躁动期 的幼稚,在多情季节少了点理性的把持乱了方寸,演出了一出出青春闹剧,令人扼腕,令人担忧。尝到苦果的不在少数。身败 名裂者有之,血的教训者有之,身经百战死而复生者,方感叹真情的可贵,青春的圣洁。

  

  另一类是:交际花这张老船票,没有因时代变化而过期。反而老树著新花,愈发风情摇曳。现代“陈白露”们,日子 过得愈发滋润。她们的绝招是:跳完一曲“草裙舞”,便由大款狎着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从销金窟到温柔乡,写满她风情的 诗句。草裙舞的诱惑总能捕俘无数猎物。她像个抢手,撩倒一个个花心男人,然后像嗜血狂那样,青面獠牙地张开血盆大口, 给撩倒的人放“血”。

  这类跳假面舞的幽灵,足以让人毛有悚然。严格地说,她早已从多情女人的群体中淘汰出局。她是亵渎神圣的另类, 是耍着情爱呼啦圈,专套男人的阴谋者。

  一不小心踩上泛爱的滑轮

  有一种妇人,是“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情场老手。她是爱情山阴道上孤独的长跑者。说她是游戏男人、爱情误会的制 造者,她不像;说她是“草裙舞”的诱惑,也不像。她是实实在在拥有男人的女人。只是在她的人生时刻表上,永远没有确认 结婚的黄道吉日。

  她选择同居。这是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它可以把婚姻的责任逃避得一干二净,又能享尽爱的甜蜜。说起来,还是个 独身女人,一个没有婚姻镣铐的自由身。现代社会正越来越宽容,对这种见怪不怪的同居现象 ,白眼的少了,睥睨的少了, 对这种带风景的房间,也没多少空闲窃窃私语了。围城,早已倾圮了古老的城墙,让出入者方便自知。

  前前后后想了一遍,她开始出击,不定哪个男人不小撞到枪口上,他就成为一个最有爱情收获的人。开始她也因羞忸 怩,但真真假假,真作假时假也真了。几个回合下来,她已无处可遁,干脆同成了事。毕竟是情种,永远不甘寂寞,永远不会 满足,在她体验之中,爱的无穷乐趣,永远是占有与被占有。这是千金难买的销魂。俗话说,欲壑难填。情欲之火一旦引燃是 难以扑灭的。只有在新鲜的轮回中,才有永不衰败的刺激。于是,原本那扇羞羞答答的大门,彻底洞开了。走马灯似的男配角 ,一个个登场,又一个个走了。她一不小心就踩到泛爱的滑轮上。她爱很投入。她鄙视那种金钱与情欲的交易。她为那些男人 提供“餐费的午餐”心甘情愿。她也渴望过结婚,但那些男人总是刻意回避,她也就不好强求了。她陶醉于每当情人节到来之 日,总能收到一捧捧玫瑰花,有红的,有白的,有黄的,五彩斑谰,满房间暗香浮动……

  真的,她真的有些善良。总以为这无私的“爱的奉献”,能让饥饿的男人感动,饕餮之后满足。她从未思量过自己正 充当着一个悲情故事的主角----一个被玷污、被伤害的妇人。她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玩火,正在焚烧如诗的青春。当情 殇垂泪时,她只能自怜地抚摸那颗千疮百孔的心,无奈地发现青春已经老去,真爱是那么遥远。“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 有谁怜”。到头来,她只能成为一个多情的殉道者。

  令男人无法随生命之重的多情

  多情的女人,常常像一团麻,令男人梳理不清。因为多情的女人,总喜欢作天作地,事端平生;多情的女人也常常神 经过敏,让男人难以心安享太平;多情的女人是醋罐子,一不小心碰翻了,会把男人淹死;多情的女人更是火药桶,能引发爱 巢里的战争风云。许多男人抱怨:多情女子,是男人的至爱,但弄不好也是男人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

  现实生活中有这等例子。G医生有个多情的妻子,魁梧的伟丈夫找了个小巧玲珑袖珍型的老婆。这女人玲珑剔透,小 鸟依人,初婚的日子里,他们像最最幸福的一对。可日子一长就不对了,G发现妻子过于缠绵悱恻。她对丈夫的爱意,表现出 病态的多情。在她眼里,丈夫是拴在她裤腰带上的钥匙,一刻也不能离身。她一心一意地关爱丈夫,可谓体贴入微,无微不至 ,洗脸水,洗脚水都由她一手伺候。逢到节假日什么的,她总有周详的安排,诸如上街逛超市 ,去公园拍照留影,探视访友 双双出入,完了再去情调酒吧情调一下,她称之谓“为爱情保鲜”,给“爱情供氧”,生怕它“感冒”。她唯独有一条禁令, 不准许丈夫与别的女人有丝毫瓜葛,连一般的说说话也不行。她会私拆丈夫的信件,窃听丈夫的电话,翻检丈夫的写字台抽屉 。还美莫名日:你像个长不大的孩子,连料理自己的生活都不会。没办法,我只好多多代劳啦。

  丈夫只好苦笑。日子一长,G医生深感妻子对自己的“多情”,像咀嚼到最后的口香糖,欲吐不能了。她的情,浓烈 得像杯苦咖啡,越喝越感到忧郁。无奈之下,他只好跟她分手。领分手“白皮书”那天,G医生感到生命中轻松了许多。多情 并不能信男人珍惜。另外有一对夫妇,可谓金玉良缘,丈夫在外企有体面的工作,收入颇丰;妻子在国企也“混”得像模像样 。妻子也很多情。她生怕失去体面而有能力的丈夫,就处处体恤男人,奉承男人,把丈夫搂在杯里,怕风吹着,怕雨淋着。娇 宝宝似的丈夫要什么,她就依什么。下班晚了,丈夫说腰背疼,她就充当按摩义工,为他捶背搓脚。可这样的温柔多情,并不 能占有男人的心。他摸透了妻子忍让的脾性,就动辄脾气乱发,责备、埋怨成了“家常小菜”后来他居然常常迟归,甚至频频 “出差”,成了一只风筝。多情的妻子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他为什么不珍惜柔柔的多情?风闻他已成了诽闻携带者,纳闷之 中她始终理不清丈夫“红杏出墙”的理由与头绪。她确实好委屈好委屈。她哪时知道,多情的丝线,其实是脆性的,它未必能 拴住男人那颗令人捉摸不透的狂野之心。

  无独有偶。前文提到的G医生妻子是专一对丈夫多情,对这份执著男人心里既渴求又惧怕,内心是矛盾的。倘使碰到 另一种截然的相反,那就更令他哭笑不得了。阿达与恬恬是文艺圈里的新锐。阿达生性豁朗,朋友多,交游广。恬恬则活泼天 真,热情洋溢,外号“天真乖乖”。每当周末,他们家便门庭叵闹,来的是多是阿达的朋友。在PARTY上恬恬成了热情的 主人,她像阿庆嫂似的练达大方,“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她周到的服务,可掬的热情,常 常令朋友们赞不绝口。一来二回,客主之间越来越熟稔。他们之间开始真真假假地打情骂俏,有些举止与玩笑话,似有失分寸 之嫌。阿达皱皱眉头,默忍着。客人一走,他有些按捺不住,把平时的幽默感改装成老夫子式的说教(以保持涵养)。他从中 国文化中的待客之道说起,称热情待客也是大有学问的。比如送客,该送出门,送到楼梯口,还是梯口,还是送到楼下,都是 有讲究的,不可胡来,都得把握分寸。“不信你去研究鲁迅!”

  恬恬却大不以为然。她欣赏热情大方,不承认自己在热情的背后存有邪念。面对丈夫指责自己因多情而失礼,她深感 委屈。丈夫对她执迷无知,怒从中生,干脆出言伤人,斥其轻浮,有勾引之嫌!这显然言重了。恬恬为名誉而战,豁出去吵了 个天翻地覆,不得安生。

  这场家庭闹剧最终以阿达的妥协而收拾起残局。但他的警告,毕竟也收到了一些效果。细想之中,阿达深感恬恬无意 的多情之误,实在是多余的热情,已成为他生命中的沉重。从此,每当朋友来聚,他都诚惶诚恐,小心翼翼。朋友们似乎也感 觉到什么,渐渐来得稀少了。

  做一个得体的多情女人

  多情无罪。但泛滥的多情需要拒绝。

  情不在多,而在精致;情不在浓,贵在真。

  一个善解风情的女人,总分记住恰到好处的多情,娴熟地掌握得体与分寸。

  真爱无价,真情无价。这是给多情女子的人生箴言。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