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络恋爱你信不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0日 18:35
《大都市》

  

  每当情人节的时候,总会有无数热恋中的男女涌上街头,借着驾卡与玫瑰传递爱情,而这当中又有多少是在网邂逅的 “虚拟情人”呢?据广州视窗曾作过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参加调查的152名网民中,有一半相信网络爱情,其中两成有过 “网恋”经历。网络恋爱正以其独特的、既神秘又浪漫的方式进入到现代人的生活中。

  网络时代的爱情,一般都开始于某聊天室,并借助email(电子邮件)、ICQ(网络寻呼机)或者电子贺卡使 其达到高潮,网恋的形式则更是五花八门、层出不穷。

  形式之一 柏粒图式

  此类网恋最为纯情,仅仅造鼠标和键盘演绎整段爱情故事,不打电话不见面,让爱情只存在于空气之中。季明,网名 Lion,南京人,大学毕业后被公司派往日本工作,合同一签就是五年。出于对当年那场东洋人的浩劫的痛恨,他并不打算 找一位异国佳丽共结连理,因此在寂寞的五年里,网络的确成了他寻觅 佳偶的天地。然而时空的阻隔毕竟不是件轻松的事, lion 曾不止一次地用伤感的语气对我说,“五年啊,哪个女孩能等我五年?”在几番失恋之后,lion 痛下决心, 把爱情只控制在硬盘里,不打电话,不寄照片,每年一次的探亲也决不见网友,只把网恋当作是闲暇之余的一种消遗。然而人 非草木,即使这样,若是遇到合意的女子,恐怕炽热的爱情是什么都挡不住的吧。

  形式之二 循序渐进式

  此种网恋是最常见也是最贴近传统恋爱模式的,网络在此只是起着短暂的媒介作用,其一般步骤是:聊天----通 email(这一步可跳过)--打电话—见面。参与其中的男士往往文才甚佳,电脑技术高超,但却相貌平平。则于适龄的 女孩往往在恋爱问题上以貌取人,故此类男士平时几首没有发挥自己优势的机会。利用网络先让对方了解自己美好的内心世界 对他们而言不失为是一种好方法,所有的网恋方式中,也以此种方式成功率最高了。我所熟悉的一位网友 mayle就是通 过这样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值得一提的是 mayle自从与她的 ling妹妹网恋成功后,就再也没来过聊天室,也许是 深知聊天室其实是个恋爱的是非之地,为了互相表明心迹,小两口从此“绝剑江湖”了。

  形式之三 急于求成式

  此类网恋与循序渐进式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跳过了双方互相了解的那一部。你常常会在聊天室见到这样的人,他们会一 见就问你,“你是美女吗?”或者“出来见见面吗?”去除一些居心叵测的“聊天室色狼”们,此类急于求成的朋友大部分都 属于生活中难以找到理想伴侣的“老大难”们。他们会以多次爱情失败的伤痛来让网妹们对其寄予同情,再加上他们超人的、 面对拒绝依然不折不挠的耐性,仍是令不少单纯的或是上网不久的网妹乖乖出去见面。See (上海最大的聊天室)的著名 网人大马就是这样一位乐此不疲的“勇士”,上风三年不知见了多少网妹,由于他第一次见网妹的时候,被那位漂亮女孩指着 衬衫领子说脏,故此后每见一位网妹就买一件新衬衫,感情上依然是一片空白。其实大马虽然其貌不扬,但为人老实厚道,收 入也绝对不低,只是由于每次都急着见面,结果自然都成了“见光死”(网恋术语,指一见面就散伙那种)了。

  

  形式之四 寻求安慰式

  此类网恋的主角大部分都早已有家有室,至少也有了固定的恋人,他们上网只是为了寻求一点与众不同的乐趣,希望 在平淡的日常生活里,来一场既安全又浪漫的网上邂逅。一旦找到目标,他们会亲热地称对方为“老公”、“老婆”、“da rling” 、“baby”,然后公然地在网上热烈表白一番,并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甚至送上若干朵电子玫瑰 以博取芳心。这类人其实也深知网络只是个虚拟的空间,但由于没有搞婚外恋的勇气,所以隔着八千里路云和月的网恋已足够 让他们目眩神迷了!我的同事老葛就是这么 个喜欢搞精神恋爱的主儿,他写给一位叫仪琳的网妹的电子情书没有几千封也有 几百封。老葛是个金庸迷,《笑傲江湖》里那个温柔多情的仪琳小师妹一直是他的梦中情人,有趣的是,老葛的老婆却是个河 东柳狮吼状的女人,不过她对老葛也着实不错,家里里里外外都是她一个人在操持,老葛可并不打算离婚什么的,但网络却真 的让他圆了一次爱之梦。

  其实网络恋爱的方式绝不止以上几种,现代的时尚男女们都希冀着通过 interner为自己有些疲惫的心灵点 燃一束爱的火花,笔者最近采访了一些网友,下面就是他们对网恋的看法:

  姓名:宋海燕/网名:叮铛/性虽:女/职业:香港万通高科技公司 国际互联网技术部

  网上的虚拟世界虽然敢可以有火花产生,可对于现实生活来说,把感情和精力放在一个自己或许永远都不知道对方真 实面貌的人身上,是不可思议的。网上的感情再好,也难以完全取代现实中活生生的生活,如果不走下网,时间长了会感到难 以满足,若走下网则有可能“见光死”,所以很多人宁愿遵循游戏规则,不敢见面。网络的虚拟性也使得一些网络骗子得以横 行天下,真是骗你没有商量,只有拥有“火眼金睛”才能明辩真假。所以我奉劝各位随意些,多多观察判断之后再付出真情, 以免遇人不淑,用情太深反伤了自己。

  姓名:poppy/性别:女/职业:广告公司策划

  从还是单身的时候,就上了网,虚幻的东西反而比生活中真实的东西还要叫人迷恋,不上班的日子,天天泡在网上溜 达,一直到现在,结了婚。

  找了个不不上网的人做先生,因为网络毕竟虚幻,握着电话聊天的感觉到底比网络来的真实,毕竟能听见心爱的人的 呼吸。而网恋也许仅仅是鼠标和猫的关系,因为某种特定的原因呆在了一起,但是,离开了这个原因,猫还是猫,老鼠还是老 鼠。

  姓名:张宁/网名:nina /性别:女 职业:上海东华大学拉萨儿国际设计学院 学生

  谈到网恋,如果我们不了解这个游戏的规则的话,最好还是保持冷静。因为这是个和现实生活极其相似而又的确不同 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有狡诈,有欺骗,有快乐,也有爱情,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去了解它的规则,并去遵守它,那我们 才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譬如爱情。

  遗憾的是我们都要的太多,而忘记了开始约定的规则,我们总是一厢情的相信,对面的他在现实里一定和网上一样精 彩,所以失望总是网恋的结束语,但在那个世界里,它很美丽。

  我相信网恋,但它属于另一个世界。

  姓名:万欣/网名:wowo/性别:男/职业:网络公司程序员

  说到网恋,我是相信的,因为经历过,所以相信聚合是在那个虚幻的地方会有心和心的交流。不过正因为经历过,所 以清楚的知道网恋的成功率不会很高,网络上的人从陌生到恋爱的过程,可以说是现实生活的缩影。但由于网络的特殊性,使 两个人的交流与现实生活的有很大的不同。现实生活中的人是从见面开始熟悉的,而在网络中,你最先接触的不是他的相貌, 而是他的言语,换句话说,网络中,你更容易接触到人的心,而忽视了他的外表。

  当然这也并不是说,你就更容易爱上对方,有时候,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何况,你并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就是肺俯 之言。所以,我更倾向与把网络交流看作认识朋友或者是未来爱人的一种途径,至于认识之后的发展,还是传统一点的好,最 起码的确定恋爱关系这前,先见个面。除非,你已经爱到无论他是什么样子的,你什么不会计较。否则,还是三思!!

  其实对于恋爱本身来说,网上和网下并没有很大的区别,网络只是现实生活的一种折射而已,对于这个问题也是仁者 见仁,智者见智。但由于网恋直接、迅速、神秘、新奇,恰好符合了城市新青年的脉搏节奏,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一定成 为21世纪恋爱的主旋律。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