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变化无常的美女标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7日 16:45
《大都市》

  

  女人的美丽有标准吗?当然有,但是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却对女人的美丽各有不同的标准,有的以细瘦为美, 有的以肥胖为美,有的认为樱桃小口最美丽,有的认为嘴巴宽阔最迷人------这正如17世纪英国诗人A.科里所说: “美,你这怪诞的无尾猿,在每个地方都改变你的形状……”

  西方历史上,人们期望的美女要面部迷人、身材窈窕、温柔而且性感,是真正的大地之母,散发出感官的魅力。比如 对古希腊人来说,标准的美女形象应当是:椭圆形的脸,平滑的额头,笔直挺起的鼻梁,扁桃形的眼睛,微微鼓起的衬衫。除 此之外,向往崇高的古希腊人还觉得美丽的女人应当显得表情宁静,甚至略有些严肃。

  文艺复兴时期,标准的面部形象在达.芬奇看来,应当是脸的最宽处等于唇至发际距离的长度;嘴的宽度等于唇到下 颌距离的长度;唇到下颌的距离是脸长的四分之一;两眼之间的距离等于一只眼的宽度;耳内的长度与鼻子的长度相等;鼻梁 正中到下颌的距离为脸长的二分之一等等。

  中国人对美丽女人也自有一套衡量标准。汉唐时代,人们崇尚健美,所以那时的美女往往都是宽颐肥体,肩圆胸阔, 显得雍容华贵。到宋代以后,人们对美女的要求渐渐倾向文弱清秀:削肩、平胸、柳腰、纤足。但从大体上看,中国传统美女 的标准是:饱满的瓜子脸,眉毛细长如弯弯的新月,四肢和手指纤巧,皮肤细腻,白里泛红。

  人们对美女的要求,不仅仅是一张动人的面孔,此外还有体型。体型的美好与否取决于数学化的比例搭配。古希腊雕 通家波莱克里妥斯曾就人体美的比例写过一本书《规范》:以人的头长为一个单位,身体全长应以七个头长为最美。另一位雕 刻家留西坡斯则认为八个头长为最美。而古罗马的维特鲁乌斯另立一套标准;以四脂为手掌的宽度,二十四掌为人体总长。文 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则对人的标准体型提出一个正方形概念:人的身高与双臂平伸的宽度相等,看上去像是一个正方形。

  

  同样,中国人也很看重相貌和身体的比例,首先是面部的三庭:发际到眉际为上庭;眉际至鼻的下端为中庭;鼻的下 端至地角下颌为下庭;这三庭基本相等,是面孔美好的起码标准。其次是五眼:脸的宽度等于五个眼睛的宽度;两眼之间宽度 等于一个眼宽度,两眼左右各有一个眼宽。此外还要三匀:即左右面颊各有一个嘴的宽度。至于美好的身材,又有站七的概念 :站立时身体高度相当于七个头的长度----这倒是与古希腊的标准很相似。

  这些标准当然不可能适于所有地域。比如在非洲以及印度的许多地方,肥胖的女人曾一度认为是最美的,而且还是声 望的象征。与此通反的是,在美国怒吼的1920年和狂飙的1970、1980年,极瘦的身材是许多人追求的理想。

  美国路易维尔大学作过一项调查:让许多大学生把他们认为最理想的女性五官形象输入电脑,经过归纳综合得出的结 论是:美丽的女人要有宽的颧骨,眼睛生得高而且分得开,还要有小巧的鼻子、高扬的眉毛以及灵巧的下巴。从比例上说,美 丽的女人的两眼应当位于面孔的1/14高、3/4宽,鼻子不超过面孔的5%以上,下唇至下颔的距离是面孔长度的1/5 ,而眼睛中央至眉毛的距离则是面孔长度的1/10。

  不久前,加利福尼亚一名整容师V,福山在一家杂志刊登出广告,画面上是一位十分美丽的年轻女子,站在一辆红色 法拉利跑车旁边,这位美女有着高耸的胸脯、平坦的小腹、紧绷的臀部和长而光滑的双腿。在画面上端用大字写着:“法拉利 制造汽车,福山制造美丽身体。”可以长裤福山广告上的这个美丽的年轻女人,也许就代表着当代欧美最理想的美人形象。

  20世纪,由于世界各种文化的互相影响日益频繁和深入,不同地域对美女标准的观念开始逐渐接近,尤其是东方世 界深受西方人文思潮和审美观念的冲击,因此从广义上看,在世界范围内已开始进入了以自己区域特点为基础的国际化时代。

  但是,国际化并不意味着原有地域文化的消亡,美女们的区域色彩仍在各地闪烁,正因为如此,世界才依然显得缤纷 多彩。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