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都市新时尚重塑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6日 16:25
北京晚报

  

  

  李晓旭

  都市人对形象的自恋,时不时地搅动着时尚之潮。玩过了户外摄影、主体成相,试过了婚纱照、明星照,看够了 现代科技再现出来的真真切切的自我之后,都市人又在寻找可供观照的一种新的自我———“似与不似之间”的自我。

  油画自己:展现个性

  白领丽人张小姐在京城各种照相馆内花去不少钱。近来经朋友推荐,漫不经心地去了一趟画馆,使她产生从未有 过的心动的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油画肖像,黑色的背景,素雅的晚礼服,衬托着一张分外生动的面孔———年轻、美丽,连一 种平常不易流露的高傲也尽显其中。她惊叹油画这种古老的西方艺术竟有如此强烈的个性表现力。于是,她又两次光顾画馆, 共画了3张形态各异的油画肖像。

  宋先生的家庭装修称得上现代雅致。可环顾四壁,他总觉得缺少点“文化品位”,本想挂上一幅自己的彩照或是 风景画,又觉得模式化了一些,最后决定请人为自己画张油画肖像。画成之后,宋先生起初觉得有些不如照片那样的“像自己 ”,可夫人却说,太像了,你看那神态,一下子就能感受到你的个性……

  的确,绘画之妙,在于以形写神,展现个性的唯一,这也是它能历久不衰,吸引现代人的魅力所在。目前,城市 中“油画”自己之风渐起。在京城,湖畔明珠画廊、雪白画廊、墨岚画馆、鸣凤艺苑等处都设有这种服务项目。它们大多拥有 一些钟情于油画事业,追求艺术品位的专业画家,提供的配套服务也很周全。

  成就一幅肖像油画费时要多些。画师一般要与本人见面,在聊天之中了解每个人的性格喜好,抓取其最有特点的 神情,并听取个人对肖像作品的要求。画师也提出自己的艺术构想和建议。双方意见一致后,画师才按油画步骤进行创作,这 期间需要本人的配合。

  一幅肖像画的价格不仅取决于画面的大小和用料,而且也取决于画家的名气、手法等因素。它通常以顾客与画馆 面议的方式来决定。大体上说,从3000元到上万元不等。

  漫画自己:看到一个幽默的自我

  一个小伙子在画廊里一坐,画画的老先生就乐了。小伙子说,我知道您笑什么,我的五官天生挨得近了一点……

  十多分钟过后,一幅肖像画完成了。画中的小伙子,面庞被出奇地加宽,而眉眼口鼻又被出奇地紧缩,几乎挤在 了一起,这无疑是大大夸张了他的面部弱点。可小伙子看后却脱口称“绝”,满意而去。

  这是在南京新街口汉中路上的“幽默画廊”中出现的一个场面。

  别看这画廊只是一块不足20平方米的小天地,每日里却总是有人来此要求画像。主人公向先生把传统的国画笔 墨技巧与现代的漫画手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专事创作一种当今少人涉猎的新奇人物画———水墨肖像漫画。这种幽默漫画没有 社会性漫画的评论性、思想性,却大俗大雅,气韵生动,意趣新颖,别具一格,有极强的观赏性、艺术性和收藏价值。都市中 人,尤其是年轻人颇为喜欢,一些人还把它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不经意间,漫画自己之风,也从静静的画廊吹向喧闹的大 街。

  一位胖经理为自己的肖像漫画配了镜框,坦言道,平日里总是端着架子,不苟言笑。这次来漫画一回自己,让自 己潇洒潇洒,轻松轻松,乐呵乐呵。另有一位女士把自己的漫画挂在床头,性情不好时,看看那张变了形的“面孔”,就忍不 住想笑,什么不快都跑走了。

  敢于漫画自己是一种胆量,也是一种修养。向老先生原本以为,漫画的对象至多只是那些乐天开朗的男性。谁想 ,不少年轻标致的女子也坦然坐到他面前,要把自己的花容月貌“变变形”,以致于向老先生颇费心思。而一些体态相貌并不 完美的女性竟也登门造访,请老先生放胆落墨。老先生着实感叹:不是我的画把人变化了,是人们自身变化了。一知识女性则 说,幽默是一种智慧,一种优美和健康,漫画是一种艺术,看看艺术化了的自己,难道不是一种美的享受吗?水墨漫画肖像一 般为45×35厘米见方,可当面速写,也可根据照片创作,价格在80元左右。

  雕塑自己:品味人生

  雕塑从来是被当作大庭广众的艺术,而大多要受种种限制的,似乎只有一些古今中外的名人、伟人、英雄烈士等 才有可能享受这种艺术。而今,随着思想的开放,生活的改良,人们也开始把它迎入普通的家庭,而且,人们的这种艺术消费 不仅用于故人身上,更多的还是用于活生生的今人或自己身上。

  秀文刻意选择了汉白玉为质料,要求雕塑家为其塑一尊神情自然随意的头像。她说,这种选择和要求是为了突现 个人青年时期那种冰肌玉肤,光滑圆润的外表特点和活泼开朗的天性。人无法留住年轻的面容,而雕塑可以把这种美妙变成永 恒。

  不少文化圈中的人士喜欢借助于雕塑来艺术地再现自己的某种独特的个人风格和文化气质,一是为了审美欣赏, 二是为了家中装饰,三是为了纪念珍藏。

  现代都市人的雕塑大多使用铸铜和汉白玉等材料。雕塑在工艺上颇为讲究,为了创作出最能代表个人风格的艺术 作品,雕塑家总是希望能与本人直接会面,进行交流并能对塑,其后期的加工也很是要费些功夫。所以,雕塑的创作过程一般 都要在两个月左右。现在,都市中一些设有雕塑专业的美术院校,都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服务。至于这种艺术消费的价格,大多 也是采取面议形式来决定的。据行家们说,一般的作品连工带料要在1万到2万之间。

  尽管如此,追求这种高层次艺术消费的仍然不乏其人。有关专家们认为,社会越是进步,人们越会青睐那些自然 的,能体现主观意志和个性风采的东西,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