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学会放自己一马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5日 12:40
《时装》

  三十岁以后终于明白,中国女人既想工作,又想活得精致和从容,很难很难。所以,在并不太较劲的情况下放自己一 马,轻轻松松地做一个原始状态的女人,应该算不上堕落吧。

  我是一个三十多岁的职业女性,特意要强调一下“贵庚”是因为自己在不同的年龄对职业的理解实在是差得很远。

  高中毕业时,一位男生给同学留言:“我们都将随时间而走向芸芸众生”,他说这是莎士比亚说的,但这句话当时差 点犯了众怒:少年们不能容忍同伴中意然有这样没“起子”的人,至少他有臭显摆(读过世界名著)的嫌疑。于是这位也许只 是为了哗众取宠的男生收获了不少的冷潮热讽。大学毕业前夕,同学之间丝又互赠留言,有若干位男女同学用一句我至今不知 出处的诗句表明自己的冲天斗志:“少年壮志当拿云”,出现频率也很高还有老人家的两句诗:“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 二百年”。

  现在想起来,老莎的话简直精辟得了不得,而“拿云”之类盛气凌人的表白,简直要让我笑到打跌。

  我在一个在北京市民阶层中颇有影响力的报纸供职,我工作的那个部门几乎满门女将,那些年轻的女孩子们几乎个个 聪明、漂亮,而且工作出色。这样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你很容易就会意识到自己“老”了。我已经不大记得自己二十多负的 进修是否也像她们那样灿烂得炫目,记得那时也常能听到岁数大的同事“真羡慕你们这么年轻”的话,但根本不以为然。印象 最深的是为了找到好工作和好男人而“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我有一个小女朋友,毕业以后的工作不如意,于是一而再,再 而三地想通过考研回到北京,于是向单位编造各种理由,好腾出时间复习。迄今为止,这可怜的孩子已经给自己无中生有地编 造了至少三四种传染病。为了避免同事和上司的盘问,她甚至杜撰自己有盆腔结核,结果,问是没人问,可别人看她的眼光暧 昧了起来,她问我:“红姐,你说他们会不会以为我得了性病?”

  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职业女性,不论老幼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惑。在这样一个时代,生存和发展的压力太大了。 所以,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中,性别经常是一个被忽略的问题,身为女性,你只能是比男性面临更多的生理和心理的麻烦,而不 会因此而得到更多的照顾---中国职业女性如果既想工作出色,又想活得精致和从容,很难很难。

  十几年前有一首歌,叫“三十岁以后才明白”,是的,事业也罢,爱情也罢,“前方”是永远走不到头的。关键是你 终于明白,很多东西如果你占有了它,会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但和你自己的“幸福感”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能清楚地意 识到许多事情甚至你努力了也会力有所不逮,然后学会“放自己一马”,这应该算不上是堕落吧。

  当然,这样的文章最好还是别让自己的上司看见。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