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付佳精确的日子一笔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7日 09:13
《时装》

  

  在北京一个刮着大风的晴朗午后,我和付佳一起回到她家里。打开厚重房门的那一刻,她先和保姆打了招呼,之后就 直奔爱犬而去—那是一只四肢短粗的法国三色猎犬,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她不断地问小狗“撒尿了没有?”在我浏览她家客 厅里满满当当的古董家具的时候,付佳已经坐在阳台的光线里,手上摊现把鸟食,两只日本黄鹦鹉叫着停在她的掌心。

  我当时突然觉得我那个“飒爽红颜---高级白领”的选题泡汤了,因为我发觉坐在我面前的付佳一点也不“飒爽” ,反倒是娇媚有余。当然,她还很“白领”。

  付佳跟我说,从小时候起,她就喜欢做以下三种职业的人:一是修鞋的,一是副食店卖肉的,一是木匠。之所以喜欢 ,是因为她痴迷于以上三种从业者工作时的娴熟自如。比如卖肉的一刀准,木匠的精工细做,还有修鞋的能准确地把胶皮切成 一只鞋跟的形状,这些都让她觉得“有准头”,她喜欢这种感觉。按照人们的思维定势来说,长大后她也许会从事数理方面要 求比较精细的工作,比如会计师、工程规划师之类的,可是她却早早地投身文艺圈,从小时候学表演开始,到后来报考电影学 院、广播学院,直至去美国留学,她一直从事着和“有准头”完全不同的职业。现在,她是美国某著名电影制作公司的高级雇 员。

  

  “我父母都不是做这一行的。我爸爸是建筑设计师,我妈妈是数学老师。在小时候我是特别内向爱静的,当时中央电 视台的老师把我挑走去少儿表演团,我也不大清楚是为什么,但是后来我发现我很喜欢那种生活,学表演和去演出在我看来非 常好玩,我发现了另一种和人玩的方式。当然,后来长大了才发觉其实我并不那么迷恋表演。”

  你觉得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有没有过计划?当付佳坐在她家二楼有玻璃吊顶的天井中拍照的时候,我问她。

  “我做事的目的性不强,一般不会特别周密地做什么计划,但是我知道在什么时候该怎么做。”她说。从“北广”电 视导演专业毕业后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办了一家广告公司,还曾经拍过纪录片,事业对她来说不是一项艰难的工作,而是一连串 有兴趣的经历。包括在她国“游学”的两年时间里。“从91年到93年,我在加州大学的分院里念书,当时我已经结婚了, 老公还在国内工作,他是美国人,对于我想出国学习的打算他没有什么意见,所以很快我就走了……我学的东西很杂,念书的 时候选了很多科目,戏剧、艺术,甚至还有陶瓷,我觉得这些都让我很感兴趣。当然,我也想让我所学的能够学以致用。”

  

  93年,付佳回国之后没有立即找到工作,她马上跟随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剧组开始做起了副导演,姜文导演 他的第一部片子时那种认真让她感受很深,而且她同时出发现了自己对电影有如此浓厚的兴趣。“现在我的工作是负责选择剧 本,我希望在我手里能产生聪明的电影、有智慧的电影……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叫《我的母亲》,那个西班牙导演阿尔莫 多瓦很好。”

  她一边和我说话,一边用手抚摸着她的宝贝---一件她刚淘回来的明代的香几。对于我曾经问过她:“喜欢什么牌 子的衣服?”之类的话题似乎有些不屑一顾。“我的很多衣服是在秀水街、三里屯买的。我现在穿的这件衣服是朋友做的…… 我也喜欢一些女装品牌,比如Arnani,自己也有几件,但是我觉得衣服对我吸引力已经很小了,我好像已经过了那种把 挣来的钱都去买衣服的阶段,现在能让我下了班回家之后趴在那儿‘美’的东西就是这些----”她指着房间里的那些古董 家具说,“我经常开着车去通县一带,那儿有好多卖古家具的大仓库,如果有我看中的却买不到,那我真会睡不好觉。为了买 到这些东西,我经常和老公一起商量怎么花钱。”

  老实说,我很好奇。我觉得付佳的这种爱好更像是一个男人的爱好,因为女人大都喜欢更实用的东西。可是她跟我说 ,她买的最贵的一件东西就是那只香几,那是她曾经魂牵梦绕、最终挪了好几项开支才得到的。

  我于是问:你老公对此有何意见?她轻松地答:他没意见,因为他也喜欢。

  在付佳忙着和狗宝贝儿一起玩的时候,我问她:你觉得自己是事业型的女人吗?她头也没抬:“我不是,但是女人必 须要有自己的工作,否则就没有自己了。”

  “你对事业要求高吗?”

  “我希望我能越来越好,但是我不急功近利。“

  养一只狗和养一个小孩哪一个更容易?

  “我不知道,因为我也没生过孩子,但是现在已经有这个打算了。所以我想先养只狗试试。”

  付佳的丈夫是一个中意混血儿,比她大4岁,在付佳24、5岁的时候他们结婚了,他们现在还没孩子,为了先尝试 一下做父母的感觉,他们在3个月前养了那只叫“艾尔维斯”的法国狗,平时“艾尔维斯”由保姆带着,付佳只是在闲暇时才 能一尽“慈母”职责,同时她也觉得自己在家务上不是那么在行----“我不会做饭,我们也不常在家吃饭,老公的厨艺比 我好一点,家里请客的时候总是他下厨,但是我做面条的手艺很好,如果是我自己在家,我会把冰箱里的东西都利用起来,做 一碗很好吃的面条。”她得意地笑。

  你现在生活中不能缺少的是什么?

  “不能缺少的……我的丈夫、家人,我的工作、朋友、我心爱的物件……我目前所拥的东西只要失了都是遗憾。”她 看着我说。

  在薄暮的日光里,付佳的客厅里模糊起来,看着她的宝贝家具和她可爱的狗,我突然想起了她童年时曾羡慕过的几种 职业---那种精确的感觉。也许随着时光流逝,曾经清晰的东西都变得遥远了,但是日子是悠长的,像沙里淘金的流水,它 会把精确的记忆留在过去,却把生活中的乐趣在不知不觉中一笔带过。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