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家居展示台
 




吴楠的小家童话与温柔梦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5日 11:13
女友网

  

  走进广东话剧院的大门,上一小段斜坡,有一幢已有几分破败的旧楼。爬上四楼,敲开女剧作家吴楠家的木门时 ,一身宽袍大袖的衣裙,显得十分舒适闲散的女主人笑吟吟地开门,将我迎进她的小家。这是一套仅30多平米,却被分割成 一室一厅一厨一厕一阳台的单身宿舍,然而却别有洞天。吴楠置身其中,用她对生活的态度,用她独特的性情品味,精心营造 出了一道教人惊艳,令人眩日的小家风景!

  

  在紧靠门口的藤沙发上坐定,面前的矮茶几上,杯子里已经斟上了新泡的香茶,抬眼四望,只觉琳琅满目,墙上 挂着地上立着的都是主人吴楠多年来从各地罗致的各类趣致精品,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或许是从小热衷画画的缘故,我特别喜爱斑谰的色彩。

  

  "可能爹妈给起的名儿沾了个"木"字边儿,所以最令我心醉神迷的是那种散发着自然干草味、酥软又清香的原 木气息。"这位舞台上的造梦者在现实生活中也忍不住院要尽情挥洒她的创造务,将自己的生活空间装点一番。

  基于以上的理由,那浅亮中点缀着天然圈纹的东北松木理所当然被定为基调,再大胆地让亮丽斑斓的色彩铺满房 间,令自己的屋子有如万花筒一般绚烂,又如妲光一样自然,菜发出浓浓的艺术气息,同时又显得温馨和可亲,主人的审美品 格也得到了极度的彰显。

  客厅只有9平方米,居然可以开辟成三处小风景:一隅是凿开了原本占据空间很大的水泥壁橱,用原木包裹成一 个放置照片,摆设和艺术精品的角落;靠门的那边摆着一张藤制沙发和矮茶几,沙发上的白墙上挂着一幅黑白色调几何图案的 壁挂;厨房门口的小空间临窗搁置着一张长方形原木餐桌和两张原木餐椅,不爱用电脑的吴楠也常在此伏案写作。

  

  约13平方米的房间兼做了书房和卧室,那富于欧洲乡土气息的大床是让木工特制的,临床的墙上镶了一幅巨大 的镜子,扩张着房间的空间。靠墙顶着一块窄长的木板台,取代了普通的梳妆台来放置化妆品和小摆设。而床的另一侧,顶天 立地立着一片折角的书墙,书墙下,一面是一张藤制的大摇椅,一百是张大写字台,在写字台和摇椅之间是一盏别致的落地灯 。习惯在夜晚看书和工作的吴楠会窝在摇椅里,将自己笼罩在落地灯温暖的橘色柔光下。

  

  "记得素素在一篇文章里说,屋子杂乱是是青春的印记。于我而言,这更是一种单身的印记。因为如果是结了婚 或者是有了孩子,就不能这样装饰房子了。这样的房子不方便与人共同生活!"吴楠说这套房子的装修根据它的面积和自己的 喜好而定的。她说这样的面积,简洁摩登的风格会得不到伸张,反容易给人小器的感觉。"如果在一套大房子里,这样密集地 运用摆设就肯定行不通。"在有限的空间进而,那些带着多元文化色彩的摆设恰好释放出时间的纵深感,这正是人置身其中却 不会有压迫感的原因了。

  "都市里单身女子一脉相承共同拥有那类天性--比如不肯屈就单调现实、大胆丰富的奇思妙想或无须约束的造 梦能力,还有喜欢逛街购物买奢侈品的情趣……这一切都在职我的小屋里灵现得淋漓尽致了。"

  "在诺大个城市拥有这样一个生存空间也算是件幸运的事,所以我希冀着在我手中它会具有摇身一变小家童话与 温柔梦乡的可能……"在吴楠刚脱搞的新书《红颜》里,她以一贯的感性和富于色彩的文字这样写道。在这里,吴楠经营着自 己的日子,栖息和写作,闲时约好友过来,手捧热茶盘腿聊天。这时,厨房内小灶上炖着的酱牛肉那诱人的浓香会阵阵飘来… …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家居展示台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