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本色女人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3日 19:56
大都市

  本色女人

  她像一幅轻抹淡写的山水画,淡雅中透着悠远的意境。这种意境在世俗市井中已不再多见。时下流行都市“假面舞” ,化妆事业也越来越繁荣,巧为人妇正成为经验哲学,远离本色已成为时尚。于是,本色褪尽矫饰,愈显弥足珍贵。

  有人把女人比作水。本色女人远离浑浊,清纯透亮,就像一口深邃老井,让人浪迹天涯还对它魂牵梦绕,难忘它的恩 泽。

  她是看不见风景的房间。一年四季总是这么单调着,没有春风秋雨,没有雾岚空蒙,只有感觉得到的温暖。她是这个 房间里那只老式衣柜中寂寞悬挂的蓝色棉袄,式样不再时新,却有御寒的实惠,难挡风雪严寒时,穿在身上感到贴心的暖和。 她也是厨房里一碟平平常常的家常小菜,兴许还是用“心里美”(萝卜)腌制的,吃起来脆生生、甜津津,远胜过珍馔佳肴、 海味山珍。

  她不是“教堂里的安琪儿”,晚礼服曳地,发际散着名贵的香水味,玲珑叮当,像块亮着光泽的金币。她的幽香,源 自她的蕙质兰心,不用心领受,决计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因为她没有红艳的娇丽,却是与草色天涯连成一片的那株幽兰。不经 意中,你也许会发现她在草丛中默默地绽放着,开着蓝色小花,执着、平凡。哦,原来是一朵“勿忘我”!你会感动地摘取她 ,终于懂得珍爱。因为,她才是个真女人。

  关键词

  真容

  本色女人的真容如一泓秋水,没有那么多风花雪月。

  平平淡淡的真容真貌,是她对美的一种价值判断。她不需要搭脂抹粉,因为她忌恨作秀。本质上,她更倾向素面朝天 。在她看来,素净的境界远远高于浓妆艳抹。她不希望以假面面对世界,而以一种平常的心态将本质美直面人生。

  不能说她没有爱美之心。她不是乡野里的黄脸婆。她的神韵,在于对容貌的一种有节制的把握,不矫情、不炫耀、不 张扬、不流俗 ,在自然的呈现中,自有眉宇间的山青水秀,令风韵毕至。有时,她也有一点淡淡的妆容,这种理性的修饰, 看上去透着知性,总是相宜而得体。

  最动人的还是她的眼睛。那是个真诚的世界。在那里,读不到忧戚、伤感,读不到心绪茫沪,读不到云诡波谲,读不 到口是心非;却能读到她坦直的心路,无尘的心境,质朴的真诚,简白的人生。

  即使她的真容并非完美,她也不会整容,用假睫毛去伪装,或切双眼皮去改造自己的心灵之窗。尽管那是造特主的败 笔,但她依然以平常以淡然处之。因为在她看来,本色是一种美 ;远离本色,美就成了一束假花。

  真心

  本色女人的心像水晶,它多半纤尘无染。

  它有点像童心,充满单纯,透明得湛蓝的天空。这颗心总是用善良来擦亮。但它决不是天真、幼稚的同义词;它是成 熟的,深刻的。它充满宽容。它有信念。它相信真、善、美。相信由“真、善、美”的人之本性所带来的本色是不可战胜、不 可扭曲、不可背离的。

  对“真”的理解,她信奉“平平淡淡才是真”;对“善”的理解,她信奉“善待别人,善待自己”;对“美”的理解 ,她信奉“美在自然”。

  正因为这样,这颗心便能将整个世界包容。

  这是颗实实在在的心。它平静得像个港湾,没有险恶的风浪,没有看不见的旋涡,安详、静谧。当你远航出海,蓦然 回首时,你会望见那星星点点的灯火,正是温暖你的心并召唤着你---那里,正是你下锚做梦的地方。你不用战战兢兢地走 近它,不用设防,不用回避,而可以与它坦然相拥。因为它不是雾里的花,你早已把它真真切切地看清。

  真情

  真情总是拒绝伪饰。真情像一匹素帛,上面没有花花绿绿的图案,欣赏她时,不会让人走花眼。

  真情不会缠绵,不会缱绻,简白得像书法,初看上去只是一幅字,仔细琢磨却意韵无穷。它没有玫瑰的芳香,没有巧 克力的甜蜜,只有简单的线条,看上去像粗糙的原木做的镜框;她没有衣鬓流香,没有勾魂的眼神,只有含蓄的爱意与关切; 她没有绵绵情话,没有百灵鸟的歌声,只有简陋的咸或甜。

  她像寡淡的“大碗茶”,不会浓酽得像酒,不会甜腻得像蜜,不会酸得像醋,不会辣得像酱。她本质上是一种咸淡相 宜的境界,是恰到好处的勾兑。浓了,你会醉;淡了,你会忘。不浓不淡才是真本色。

  真情的可贵源自率真。她的心境有时也会随性情而波动。她有时会爱得深,有时又恨得切,率直地表露真情。她没乖 巧女人灵性,不会随时随地察言观色,受了委屈强忍饮泣。她也不会像性情女人那样率性得一无遮栏,像无缰的野马一路狂奔 。她的率真极有节制,不做假,不作秀,让爱憎本能地呈现之后也不会没完没了。她很快就会平静下来,归隐到本色中安享平 和。

  解读本色女人的真情,需要感悟力和捕捉力。对她来说,偶尔露峥嵘只是稍纵即逝的瞬间,大部分时间,这份真情就 像“和氏璧”那样默默地裹在岩石中,不细心鉴赏,实难发现价值连城。而当你拥有了她的真情,你就拥有了整个世界。

  真爱

  本色女人的爱之花不会轻易开放。因为她本色,就压根儿不会招摇,不会招蜂引蝶。她也不会弧芳自赏、搔首弄姿, 总是远离着风月场。她像一朵甘于寂寞的小花,安静地期待春风。喜欢大红大紫的男人不会在意她的存在;风流倜傥的才子也 因会自恃才高而走过她的身旁;粗心大意地莽汉会不戏意地疏忽她在的存在;声色犬马的富绅心想着金屋藏娇,也不会在意这 无色无香的平常。她只属于慧眼识珠的男人。一旦拥有她,那是男人的福祉。她的真爱永远不会朝三暮四。因为本色不是“变 色龙”,本色女人的真爱似钻石般恒定、久远。

  与本色女人相恋,不需要高超的爱情技巧。你很容易走近她的心。因为她不谙虚以委蛇的爱情游戏,不会在真真假假 、扑朔迷离之中把爱情故事演绎得跌宕起伏、惊心动魄。你可以远离心惊肉跳,安享水到渠成,挽着她走向幸福的红地毯。但 你必须支付一张支票:真心无价。你要像她一样脱下所有伪装,把你的本色袒露给她,让她检视出你也是一块水晶。

  可以相信:水晶之恋便是本色之恋。爱不是调色板,爱是素描,它像黑白照片那样经典、那样有格调,看似单调的光 影效果却有着我可比拟的震撼力。----这便是本色女人关于真爱的哲学信条。

  结语:

  本色女人与文化关系。不管你有文化或没文化,都有资格对本色作坚守或放弃。本色女人与地域无关。不管你是都市 人或乡里女子,你都有资格对本色表示亲近或叛离。

  本色女人与保守无关。不管你是传统女人或新潮女人,你都可以对本色表示相信或者说“不”。

  本色女人,只是女人中的一种类型。她只是关于性格美学和人格魅力的一个诠释。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