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陈蓉:在网络的天空里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3日 19:49


  陈蓉个人简历:

  1991年,毕业于苏州城建环保学院房地产管专业。

  1996年,加入瀛海威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分公司,历任市场部经理、关公策划部经理及信息部经理。

  1998年,加入国嘉实业,负责其市场推广、产品定位以及商汪合作开发等工作,历任市场部经理及产品部经理 。

  1999年3月,加入中华网,负责旗下家族网站之一国中网的全面市场推广和公关策划工作。

  1999年8月,加盟ChinaRen.com.出任市场总监,全面掌管其市场推广、公关策划、商业合作及开 发销售等工作。

  当 Internet重洗世界经济时,“大鱼吃小鱼”的游戏规则便更改为“快鱼吃慢鱼”。速度决定生死存亡、 荣辱兴衰。它要求你不仅要比别人跑在先,而且要比后来者跑得快。一位网络从业者说:“Internet行业的竞争,就 如同火山喷发出来浆。你只有永远跑在最前面才不会被覆盖掉。“

  对于这一网络行业竞争规律,陈蓉比谁都清楚。

  30岁的陈蓉是ChinaRen网络公司的市场总监。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北京IT行业,这家公司以网络时代的 速度迅速从第三代网站中脱颖而出,博来了业界“第三代网站新说“的公推。虽然公司里足够多的年轻人正在以足够多的热情 和聪慧创造足够多的精彩,可是这位“陈阿姨”的业绩却是公司上下一致推崇的。

  网路历程

  年少时,陈蓉的理想是国防科大。但是高考前突如其来的肺炎使得她与她的理想擦肩而过。为了家庭而放弃事业发展 的母亲和深深懂得母亲所做出的牺牲的父亲对陈蓉持着“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的豁达。所以当陈蓉从重庆到苏州,从苏 州回到重庆,从重庆到深圳,从深圳去广州,从广州上北京……一咱跋涉时,母亲的理解和支持一直陪伴着她。那些日子里, 她做过很多事、教师、推销员、文秘、销售代表、行政管理人员、公关主任……要强的陈蓉做什么都出色,尤其一份三千万元 的汽车销售订单可谓登峰造极。但她极有被禁锢的压抑。哪怕尝试着自己做老板,也无法摆脱心中的迷惘。

  1996年,她不得不用4个月的时间什么也不能地在广州和重庆之间飞来飞去,寄希望于地域的转换能令自己拨云 睹日。直至6月,从未触过网的陈蓉以说不清是好奇还是玩心的心态参加瀛海威信息有限公司筹建广州分公司招聘,才发现了 自己梦寐以求的天空,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网络从业人员。这个在职场上总是处于选择状态中的女子终于说出:“这将是我一 生的职业,因为在网络的天空里,我可以尽情地放飞自己。”于是,她开始用比高考还紧张的学习强度“恶补”在自己的大脑 里尚是一片空白的计算机知识。她对时间的吝惜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锁好房门、冲下23层、跑过天桥,一直到搭乘上 末班晚车的过程,她只预留出15分钟。一个月后,陈蓉成了公司里的计算机高手。那些因为她的阅历和经验而产生怀疑的人 也真正明白了“只要喜欢,就不会在意是否是弃长用短,是否是从零开始”的道理。

  陈蓉说:“压力是甩不掉的,如果你注定要扮演今天这个角色;烦恼可以挥之即去,因为甘心情愿。快乐总是在放弃 了一些之后才能得到。”当然,这并不表示没有眼泪。巴尔扎克就说过:“生活是一只洋葱,剥开它就你就会流泪。”正因为 此,有眼泪流出来的人生才是丰富的人生。

  推销网站

  30岁,对一般的行业来说,是事业的开始,但对于IT行业,这个年龄已是叔叔阿姨的辈份,从这个角度看,陈蓉 已是网络界的“老人”。

  做网络公司的推广与做普通产品的推广有什么不同呢?陈蓉觉得两者差别并不大:“为时髦的网络产品做市场推广工 作,与为传统的工业产品做市场推广工作没有太多的不同。毕竟穿上一件漂亮的新外衣并不能改变内在的经济规律。”在业内 业处人士都乐此不疲地为Internet制造噱头时,陈蓉似乎有些太清醒。她认为,对于中国的网站,现在就奢谈盈利尚 为时过早。抢占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才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处在市场总监职位的陈蓉最清楚抢占市场的含义。在她看来, 网站在想在短时间内跳出来,创意是第一位的。优秀的创意有时能拨动千钧之力。陈蓉强调的创意体现在她任职的网站中就是 “虚拟社区”。全面关注网络世界里人的生活本质和感受,致力于建立全球华人最大的网上虚拟社区是陈蓉挂在嘴上的公司经 营主旨。在陈蓉眼中,网络、网站同其它一些高科技产品并没有什么不同,实际上Internet 只是一件公用工具,不 过威力强大一点而已。同许多尖端技术产品一样,它的使用方法只会越来越简单和“全民皆网并不遥远”。基于这一信念,C hinaRen网站又把网络使用方法向“傻瓜化”方向推进。他们专业网络爱好者设计了主页大巴,把不经过专门学习就不 能掌握的HTML网页设计语言全面傻瓜化,让任何网民都拥有自己漂亮的主页。这大概也是陈蓉强调的“创意”的体现吧!

  与其它商品一样,陈蓉也让自己的网站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在陈蓉的指导下,ChinaRen网站为业界 提供了不少经典的创意。一提起公司在短时间内创下的这些业绩,陈蓉的美丽容颜也格外生动起来。

  女性与网络

  虽然网络无性别,但网络管理还是有性别差异的。陈蓉说:“创意无性别之差,但管理则不同。女性的细腻和细致不 仅能使沟通更为容易,也能有效缓解因工作压力而产生的心理压力。”一种自己打拼过来的陈蓉很懂得下属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也很懂网络企业需要的是什么。于是,她一方面用高要求来调动员工“跳”起来摸高的潜质,另一方面又宽容对待年轻人的 失误。

  了解陈蓉的人都知道,她有今天的这番“修为”还得归功于网络。这个自小就很优秀很能干的女子,曾经在很长的一 段时间里都非常强调自我。当她的想法未被采纳,她的付出未被承认时,跳槽便是最直接的抗议。陈蓉说:“网络帮助了我, 无论是工作还晃生活方面。因为有了网络,才逐渐克服了‘见’少而‘识’短的障碍;也因为有了网络,才将线笥思维转为发 散性思维。创意不是孤立的,它往往和发散性的思维结伴而来。”

  不愿被工作占满的陈蓉拥有很多快乐,这些快乐缘自网络所提供的自由飞翔的无限空间,也缘自学会放弃后的轻松。

  尽管Internet 被称为造梦工厂,可陈蓉清楚它代替不了现实的生活和生活的现实。诗意般栖居的渴望就留 在倦鸟归林的那刻再去实现吧……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