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满分男人
 




为中国效力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3日 14:53


  许戈辉

  实力与挑战,现状与对策,光荣与梦想,中国足球能否问鼎2002世界杯?神奇教练是否能够再创辉煌?《名人面 对面》越南直击中国足球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

  米卢来了,这恐怕是中国足球近来最热门的一个话题了,事实上米卢又岂止仅仅是个话题,这位塞尔维亚籍的教练曾 经连续四届带领不同国家的球队闯入世界杯十六强的战绩,几乎已经被人们视为了神话,而这神话目前正在期待谱写的下一个 篇章就更让人心跳,那就是带领中国队去夺取几代人梦寐以求的世界杯入场券。

  虽然国内球坛还在为足协到底是否选对了人而议论纷纷,米卢已经披上战袍随队出征,广州四国邀请赛之后,中国队 继续挥师南下,奔赴越南参加第十二届亚洲杯预选赛,而我们对米卢的采访也就追到了胡志明市。

  许戈辉:你为什么会选择执教中国队呢?

  米卢.蒂诺维奇:我很高兴能成为受人注目的教练,也觉得打进世界杯对任何球员来说都有很大挑战,特别是与日本 、韩国对战。我想,为中国效力,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挑战。

  许戈辉:你说执教中国队对你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那我们到底怎么样来理解这个“挑战”的含义,可不可以说,其 实是因为你根本也不了解中国队,执教起中国队其实是心无城府的呢?

  米卢.蒂诺维奇:在我过去的经验中,曾带领美国队、墨西哥队、尼日利亚队和哥斯达黎队,在近几年取得了较好的 成绩,不过相比之下,这是最大的挑战,我现在是为一个大国工作,而她的球队尚未打入世界杯,也没有球员来自世界杯中的 队伍。

  米卢说,执掌中国队对他来势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在此之前的教练生涯中,米卢也曾经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挑战。1 983年,米卢开始担任墨西哥国家队主教练,仅仅用了3年时间就将墨西哥队首次送入了世界杯八强,并且培养出了像乌格. 桑切斯这样的超级巨星。

  自1989年10月开始,米卢出任哥斯达黎队主教练,4年就奇迹般地让这支几乎全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弱旅一鸣 惊人,在小组的3场比赛中,他们仅以1球输给巴西队,分别以1:0和2:0击败了苏格兰和瑞典两队,以第2名的身份挺 进16强。1991年3月到1995年4月米卢执教美国队,大家都知道美国人只任篮球、棒球、橄榄球,哪知足球为何物 ,但是偏偏就在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赛上,米卢再续童话,率领美国队首次打入16强,从而掀起了美国前所未有的足球 热。紧接着1998年,米卢率领的尼日利亚队进入16强,虽然有些人认为,对于尼日利亚队之公认的非洲超级强队来说, 没有能够在世界杯上从16强再上一个甚至两个台阶已经是一大败笔,但是米卢的这一战果,使其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连续四 届率领不同国家的国家队打入世界杯16强的主教练,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许戈辉:你曾经连续四届带领不同国家的球队进入了世界杯的16强,那你觉得其中成功的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呢?

  米卢.蒂诺维奇:这是属于球队的成功,要掌握整个球队的状况,切实了解球队所需,要有自信。要清除安排他们如 何去做才能打入世界杯。心中要有数,我是心中有数的。

  许戈辉:既然有过执教墨西哥、美国、哥斯达黎、尼日利亚很不俗的成绩,现在对于带领中国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你 有什么样的构想?

  米卢.蒂诺维奇:很简单,我的计划说出来很简单,但最重要的是要对打入世界杯有一个全局的打算。要告诉他们怎 么做,怎样准备,做到这一点不容易,这与以往不同,我的经验是,要想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就要多打友谊赛,而另一方面中 国离世界杯差距还很大,要跟世界杯队伍多打友谊赛并非易事。

  米卢的实力已经有目共睹,但在米卢的眼中中国队的实力又怎样呢?

  米卢来队不久已经和队员打成一片,他喜欢抓住各种机会向队员传授战术配合之道,那么队员们对于这位新的教头又 有怎样新的期望呢?

  中国国家足球队队员范志毅:我想这个教练从他世界上所带的这些队,成绩还是不错的,我想我们应该在他的调教之 下应该有好的成绩出来。

  中国国家足球队队员张恩华:这次他能带领中国队,我想在某种意义上能够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惊喜,也希望能够通 过他的执教能够给中国足球取得一个飞跃。

  中国国家足球队队员郝海东: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他在给国家队带来整体战术的要求,这是我们中国几十年以 来球队整体战术的这种纪律和这种建设是不好的,我希望他带来整体的战术纪律,再者希望他的经验能够给我们冲击世界杯有 好处,能够解决一两个比较关键的问题,使我们在冲击世界杯的当中,不会再犯象原先非常多的低级错误痛失出线权的这种情 况。

  由于和队伍接触时间太短,近来的几场比赛中还是以中国教练为主,米卢则坐在观众席的看台上,不过他认为这样能 够更清楚地观察每一个队员,能够更宏观地了解整体布局。

  许戈辉:已经观看过了中国队的四国锦标赛,还有对菲律宾对关岛啊,你现在如何评价中国队?你觉得他们的身体素 质、心理素质还有足球意识到底是什么样的?

  米卢.蒂诺维奇:他们组织纪律性很强,纪律对一个球队是最重要的,而执教一支有纪律的球队是教练的幸事,而且 技术方面他们也不错,他们是很棒的球员,现在只是比赛经验不足,他们的经验一定要通过多比赛来取得,用这种方式才能真 正了解比赛,才知道怎样改进。

  许戈辉:16号对乌拉圭的比赛中,我就看你拿了一个小小的摄影机在那儿拍来拍去,有的时候还会对麦克风说几句 话,其实昨天比赛我就坐在你身后,也看到你在不停地拍,你到底都说了些什么呢?

  米卢.蒂诺维奇:这东西很不错。

  许戈辉:你有时候边拍边说,你都说了什么呢?

  米卢.蒂诺维奇:那是秘密。

  许戈辉:原来如此。

  米卢.蒂诺维奇:我知道贵台的影响力,我不想说太多。但可以看看我拍的带子,你看我拍了这个。

  许戈辉:对。

  米卢.蒂诺维奇:还拍了这些人我还拍了你,你很漂亮。

  许戈辉:你会给队员看带子,告诉他们怎么做吗?

  米卢.蒂诺维奇:当然我会用带子来告诉他们怎么做,不过更重要的是拍下比赛,因为看带子比用眼睛看比赛来得更 清楚。

  许戈辉:你已经带中国队训练过几次了?包括给他们讲解定位球、角球、传切等等,你觉得中国队到底是不是能够调 教的?队员中谁的素质最好呢?

  米卢.蒂诺维奇:我不想具体谈队员谁好谁不好,整个队伍都挺好,我不是也在英文、西班牙文和中文上有问题吗? 但我很高兴成为教练。不,不是问题,要我说英语才是个问题,但如果我要解释怎么做,怎样跑位,也很容易。我们一起看带 子,说应该怎么做,或是上训练场演示给他们看,我的意思是容易明白,想懂就能懂。重要的是要演示给大家看,那是我常用 的方法。

  许戈辉:有的人就评价说,中国队的打法是一种欧洲拉丁派,像欧洲打得比较实际,目标非常明确,我就是要传球然 后就是要进门,拉丁派就是比较注重个人技术,有一种美感在里边,你觉得评价中国队是欧洲拉丁派,你同意吗?

  米卢.蒂诺维奇:现在无所谓是欧洲风格或美洲风格,全球日趋统一化,资讯发达,跟过去不同了。所以重要的是能 在比赛中取胜,具备良好的身体、心理以及技术素质。

  正如米卢所说,不论什么风格,最重要的是赢球。同样,中国队和中国球迷关心的也是,不管你米卢用什么方法,关 键是能不能让中国队赢球,能不能带中国队进军2002世界杯。

  中国足球具备一定实力,应该说米卢在三位外籍教练中是幸运的,我们有几年来甲A联赛的基础,已经有球员在海外 踢球,另外队员的职业意识也有所形成,如果再像米卢所说多打国际性比赛,积累实战经验,提高心理素质,那么整个球队的 进步应该是在情理之中。然而世界杯说起来仍旧是中国人心头最深的痛,新的千年是否会有新的希望呢?

  许戈辉: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好象中国队往往陷入一个怪圈,不管是在戚务生的时代,或者是霍顿、施拉普纳啊 ,似乎踢亚洲杯的时候都成绩还可以,但是一到世界杯的时候就完了,到底这是为什么?

  米卢.蒂诺维奇:我不认为如此,我觉得他们还是比赛太少,起步较晚,所以很难迅速出成绩。中国是世界的一个大 国,但即使在中国,各地差距也是很大的,何况全世界呢?所以在全球巡回比赛相当重要。

  许戈辉:你特别主张队员要多打国际性的比赛,我也知道你在执教墨西哥队的时候好象带着他们打了一百一十几场比 赛,执教美国队的时候打了九十几场,可是你觉得这在中国现实吗?我们有国内的甲A的联赛,那产生冲突和矛盾的时候,你 会怎么办呢?

  米卢.蒂诺维奇:是可行的…但你知道我们有国内联赛产生冲突怎么办,首先你要知道最重要的是什么。

  许戈辉:那你会怎么做?

  米卢.蒂诺维奇:我会尽量和他们协调,我相信还是有时间打友谊赛的,只有这样做才有机会。否则就没有机会了。

  许戈辉:能不能分析一下2002年的世界杯形势是怎么样的,对中国有利的因素是什么,不利的因素是什么。

  米卢.蒂诺维奇:我想这需要打比赛才知道,打了比赛就容易了解情况,我带墨西哥队时跟韩国打过两场,带美国队 时跟韩国打过两场,也迎战过日本、伊拉克等队,还跟克罗地亚、拉脱维亚、科威特打过很多次比赛。经验是很重要的,我想 技术上来说全世界都差不多,而通过比赛才能了解到球队的水平和素质。

  许戈辉:你有没有做好最终失败卷铺盖卷的准备?

  米卢.蒂诺维奇:我绝对不做失败的准备,想都不可以想。但是失败不可怕,胜败乃兵家常事,没有人能永远赢,也 没有人会永远输,关键是要明白为什么赢,为什么输,我希望中国人能理解这点,别太情绪化。不过是比赛嘛,比赛肯定有输 有赢,我也只是比赛的一部分。当然了,说说容易。

  许戈辉:很多人都非常关心你和中国队签约以后收入是怎么样的,我不会问你收入,我也知道你根本不会告诉我,但 是你可不可以跟我讲一下,如果是你一旦没有带领中国队进入世界杯的话,这会不会影响你的收入?

  米卢.蒂诺维奇:我的收入!嗯,让我告诉你,我是签了合同的,是合同总有效力,但这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快乐 ,你不是也跟我说过开心才是根本,和大家在一起我就开心,看到队员努力创造好成绩我也开心,赢了当然好,不过努力了就 是了。我努力,也希望大家都努力。希望我和队员合得来,和公众也合得来,但愿我们取得好成绩。

  许戈辉:可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呢,你只说不管输赢你都会保持开心,可你却没有告诉我,如果输了,你到底会不 会影响到你的收入…你太狡猾了。

  米卢.蒂诺维奇:我还是用这个遮羞吧。

  米卢不愿意正面回答如果2002年没有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话会否影响他的收入,这绕了半天的圈子被我揭穿且一 再追问的时候,他竟然十分不好意思,不过当我们谈到足球在他生命中的位置时,他的回答却简洁而坚定。

  许戈辉:足球队你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米卢.蒂诺维奇:这是我生命的全部。

  许戈辉:我们的访问到这儿就告一段落了,如果你想听听我的感受那让我来告诉你,米卢是人不是神,他平易的就像 邻家任何一个可以在花园里修修枝啊剪剪草的“杨大叔”一样,一点架子都没有,而他那一头乱蓬蓬看起来好象没有经过怎么 样梳理的灰发下面,却有一套梳理得非常清晰的思路。米卢是人不是神,虽然昔日他有过辉煌的战绩,但是也有过败走麦城的 历史,更何况执教中国队有不同的国情,更何况我们已经从施拉普纳、霍顿那里得到的经验教训,中国队需要的是实实在在有 对策的教练,而不是人为造出来的神。不过同时,我们又热切地盼望着米卢真的能有神力点石成金,带领中国队终究能够闯入 2002年的世界杯,那么可能是由于语言毕竟有一点点障碍,就像米卢自己所说的,英语不是他的母语,可能是第三、第四 语言了,不过我相信米卢要说的话还很多很多,不过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要少说多做。所以让我们一起来拭目以待看看米卢 到底会有一番什么样的作为。

  摘自--凤凰卫视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满分男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